亚伦——平凡人的贡献


载2017年5月10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敬佩、学习优秀者,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因为我们自己多半是平凡人,所以,从平凡人身上,往往也能获得有益的启发。

与弟弟摩西相比,亚伦是一个平凡人,不但平凡,甚至还有很多“污点”。他带头做过偶像,毁谤过摩西,也教子无方(参《利未记》第10章。祭司颇多为父失败者,以利、撒母耳都是)。但他有优点,也带给摩西很大的帮助。

摩西80岁时,蒙召回埃及做以色列人的领袖,与法老对抗。这看起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40年前,贵为埃及公主养子的他,尚且被同胞拒绝(出4:1,徒7:27);被法老追杀(出2:15),现在,80老翁岂不更孤立无援?

在摩西千里走单骑之时,神安排亚伦做他的发言人。神要让亚伦一见他“心里就欢喜”(出4:14),把他“当作神”(出4:16),这对摩西是极大的鼓励。摩西40年没有和埃及人、以色列人来往,毫无人脉;亚伦替他说话(出4:30),以色列人“就信了”,就对神“低头下拜”(出4:31)。

面对法老,也是亚伦去交涉:“你的哥哥亚伦要对法老说”(出7:2);“亚伦把杖丢在法老和臣仆面前”(出7:10);“亚伦在法老和臣仆眼前举杖”(出7:20);“亚伦便伸杖在埃及的诸水以上”(出8:6);“亚伦伸杖击打地上的尘土”(出8:17)。那杖后来被称为“亚伦的杖”,而非“摩西的杖”。以色列人能出埃及,亚伦厥功甚伟。

亚伦扶摩西的手,使以色列得胜(出17:12);亚伦在儿子死的那天,平静地向摩西解释他当日不宜吃赎罪祭的理由,“摩西听见这话,便以为美”(利10:20)。

亚伦的失败令人难过,但不要因此忘记他的贡献。罪人在神的恩典下,可以帮助圣人。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