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扫的选择


载2017年5月22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以扫没得到长子之福,但父亲以撒还是在信心(不是私心)中给了他最恰当、最合他心意的祝福(来11:20)——现世物质的优渥。他比弟弟雅各早几百年发展成为一个国家(以东),“如大鹰高飞,在星宿之间搭窝”(俄4)。以东不仅有强大的武力,且以智慧出众而闻名(耶49:7)。

以扫失去长子的名分和祝福,是出于神“爱雅各,恶以扫”(玛1:2-3)的永恒旨意,同时也是以扫在神有义有爱的权柄下,未受压迫做出的选择。讨厌预定论的人,是不知道神的预定是多么公道、多么自由、多么慈悲。

以扫向父亲抱怨弟弟说:“他欺骗了我两次”(创27:36)。真是这样吗?长子的名分明明是他自己出卖的。他命令雅各“把这红汤给我喝”(创25:30,和合本译作“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是不准确的,以扫说的是命令句),而当雅各提议让他用长子名分换汤时,他不仅欣然同意,甚至还觉得自己占了便宜——“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创25:32)

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不能算为欺骗。有多少人像以扫一样,不在意永远的祸福,只要当下的愉悦,以至于“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虽然号哭切求,却得不着门路使他父亲的心意回转。”(来12:17)

我们不忽略现世,但更应在意永生,人能拿什么换永生呢?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