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操练 20180819


传爱之家 2018年8月19日

路加福音4:25-26
25我对你们说实话:当以利亚的时候,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26以利亚并没有奉差往她们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往西顿的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

冒死警告亚哈

《路加福音》4章25-26节提到的事情,记载在《列王纪上》17章。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亚对亚哈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起誓,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

我们都了解摩西的身世——生下来被丢在尼罗河里,在法老的宫中长大,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而圣经对以利亚的出身并没有详细介绍,神为什么使用他也无从知晓,但神对他的操练却可以让我们学到有益的功课。

以利亚敢于到王宫跟亚哈讲上述那些话,胆子着实不小。作先知需要有胆量,因为传讲上帝的话不能懦弱;当然,先知也需要有体恤人的心,传福音时要知道人心的软弱。我们也应该像先知一样,既明白上帝的心,也了解人的心,这样才能忠心传扬福音,带人认识耶稣。

以利亚面见亚哈,与摩西去见法老一样,都有杀头的危险;但他去了,且很大胆地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起誓”。“耶和华”这个词包含“与人有约的关系”之意。耶和华和以色列人立的约,可谓“婚约”——神将自己比作“丈夫”,将以色列人比作“妻子”。

夫妻之间的爱,除了很亲密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嫉妒,即神不允许以色利人拜第二个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20:3)。这个诫命有两重含义,一是世界上只有一位真神,别的都是假神;二是你要专心爱耶和华,因为他专心爱你。

以色列人的大罪就是看到什么都想拜,这也是所有亚当、夏娃后裔的特点。有些无神论者批评基督教,说我们愚蠢、盲信——很轻易相信没有根据的东西;英国优秀的天主教神学家G. K. 切斯特顿(Gilbert Keith Chesterton)说,一个人如果不信上帝,其结果就是什么都信——我很赞同他的说法,你若不认识真神,必然会信各种假神。

以色列人虽然被神拣选、跟神立约,但是他们并不真认识神,经常拜各种偶像。在《利未记》26章和《申命记》28章,神都警告以色列人,到了迦南地,不遵行神的道,转从偶像,灾难会不断降临。亚哈在位时期,以色列大肆拜假神,满足了神要降灾的条件,灾害之一就是天不下雨,地不出五谷——圣经的说法是“你头上的天要变为铜,脚下的地要变为铁”(申28:23)。以利亚据此警告亚哈,神要惩治亚哈和他所带领的百姓。

以利亚说:“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请注意,“我若不祷告”,不是指以利亚这几年不作任何祷告,而是指他不祷告求雨。以利亚这样做,是期望灾难能够减少或遏制以色列人犯罪。神对亚哈王朝如此,对我们也是如此,他的管教乃是为了让人警醒,从罪恶中悔改。

神用旱灾惩罚亚哈和以色列百姓,以利亚同样受到牵连,因为他也需要喝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以利亚怎么有把握讲这样的话?因为以色列人拜偶像越来越严重,满足了降灾的条件,所以神启示以利亚说他不祷告,神就不会降雨。以利亚在大干旱中必须克制自己,惟有等到巴力的先知被消灭、邪恶的来源被除掉时,才能祷告求雨。神的儿女作任何祷告,都需要体察神的心意。

接受乌鸦供养

“耶和华的话临到以利亚说:你离开这里往东去,藏在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里的水,我已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于是,以利亚照着耶和华的话,去住在约旦河东的基立溪旁。乌鸦早晚给他叼饼和肉来,他也喝那溪里的水。过了些日子,溪水就干了,因为雨没有下在地上。”(王上17:2-7)

有的美术作品把这一幕表现得非常浪漫——以利亚在溪水边的草地上,一只训练有素的乌鸦叼了饼和肉来给他吃;以利亚吃得很愉快,与乌鸦如同朋友,好像《桃花源记》里的场景一般。各位,事实不一定这么惬意。

以利亚从第一天起心里可能就是焦虑的。乌鸦在叼饼和肉时,会不会飞得不稳,把食物弄掉了?会不会自己饥饿直接吃了?有没有顽童拿弹弓打它?它有无可能被老鹰抓去?最重要的是,乌鸦怎么知道要在这里降落?而且,乌鸦是不洁净的动物,为以色列人所厌弃,接受乌鸦的供养,以利亚需要克服极大的心理障碍。以上种种,都是对先知信心的操练。

基督徒要有信心,而神对我们的操练有时看来很荒谬——“我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把乌鸦说得仿佛是个人,实在难以置信;但以利亚必须相信神的话是真实的,否则他无法向人传讲神的旨意。我们也常常会遇到类似问题,需要在磨练中不断体会神话语的真实,信心的操练可谓一生之久的功课。

耶和华说会吩咐乌鸦来供养他,以利亚就“照着耶和华的话,去住在约旦河东的基立溪旁”,乌鸦也真的“早晚给他叼饼和肉来”。自古以来,但闻人养鸟,未闻鸟养人;然而,神说成就成,命立就立,以利亚照耶和华的话行,就见证了奇迹。

耶稣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太6:25-26)

他的意思不是让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思想创造,而是要人对神有信心,知道自己是神造的,相信我们比飞鸟、花草贵重得多。乌鸦来喂人违反常理,但是在神没有难成的事(耶32:17)。

当然,我们也要正确认识神迹。神让以利亚藏在约旦河东边的基立溪旁,是为了保护他的安全;让乌鸦叼食,是为了操练他的信心,我们不能因为神藉着乌鸦供养以利亚,就指望它也来养自己。我们同样不能因为耶稣在迦拿婚宴上使水变酒,就在自己女儿结婚的时候,也准备12缸水用来变酒——这个神迹的重点是教导我们听主的话,而不是让我们照样去做。

当乌鸦第一次把饼和肉放到面前的时候,以利亚可能很兴奋,也许会跪下来感恩:主啊,你今天让我看到大神迹了!各位,其实太阳每天出来,就是一个神迹,那是因为神在世间为它安设帐幕(诗19:4)。这个宇宙大事、小事,最简单事、最复杂事,其发生都在乎神——每件事都不可思议,只是常常经历的事,我们就不觉得稀奇而已。

一样的土地,长出的五谷、果蔬、花卉却各不相同——柠檬是酸的,甘蔗是甜的,这是奇妙的。因为习惯了,人不以为稀奇;直到有一天,神说我不要土里出东西,我要天上降吗哪,这时我们才觉得稀奇。其实,天上降吗哪稀奇,土里长出各样吃的东西不是更稀奇吗?

神让乌鸦来养你,跟神要你父母来养你,你都需要学习感谢上帝。我们总要有一个认识:万事万物都在神的旨意中进行,我们要学习依靠神,而不是依靠万物。不是叼肉的乌鸦了不起,是神了不起;我们要信那看不见的上帝,而不是看得见的乌鸦,对其他事物也是一样。

神很快就搅动了基立溪边的安乐窝,让以利亚知道,神能够在这里养他,也能在别处养他。

投奔撒勒法的寡妇

“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你起身往西顿的撒勒法去,住在那里,我已吩咐那里的一个寡妇供养你。以利亚就起身往撒勒法去。”(王上17:8-10)

神给以利亚的试炼并不容易承受。以利亚是耶和华的先知,他最痛恨的就是巴力的先知,而巴力正来自亚哈妻子耶洗别的家乡西顿。耶和华命令以利亚到一个拜偶像的地方去,让他在那里接受一个寡妇的供养,以利亚真的去了,就像亚伯拉罕听从神的话,离开本地、本乡一样(创12:1-4)。神不是鼓励我们都往拜偶像的地方去,而是要以利亚和我们相信,神凡事都能做,无论在什么环境下,我们都应信靠、顺服他。

以利亚“到了城门,见有一个寡妇在那里捡柴。以利亚呼叫她说:求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她去取水的时候,以利亚又呼叫她说:也求你拿点饼来给我。她说: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神起誓,我没有饼,坛内只有一把面,瓶里只有一点油。我现在找两根柴,回家要为我和我的儿子作饼。我们吃了,死就死吧!”(王上17:10-12)

以利亚口渴、肚子饿,向妇人求水和饼,对方说家里只剩最后一点食物供他们母子吃。如果是我们,也许会以为找错人了,但“以利对她说:不要惧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作吧!只要先为我作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作饼。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并以利亚,吃了许多日子。坛内的面果不减少,瓶里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华藉以利亚所说的话”(王上17:13-15)。

很多时候,一些看似不合理的要求,正是神带领我们学习功课。神并非要我们把信仰当作荒谬的事,也不是要我们以为他没有逻辑;刚好相反,一个真正信靠上帝的个人、团体、民族和文化是理性的——越信上帝越理性,不信上帝的才难以具备真正的理性。神要操练以利亚和这个妇人的信心,好明白“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先求神的国和义”,对妇人而言并不是指有饭先给神的仆人吃,而是听神的话,照神说的去做。妇人自己的需要因为她顺服神而得到满足,她经历了面不减少、油不短缺的神迹。

我们通常以为,“坛内一直有面,瓶里一直有油”是一个大神迹,其实,这个神迹是建立在另外两个更大的神迹基础上的——只有那两个神迹发生了,这个神迹才能实现。

一个神迹是,那个寡妇接受以利亚的“无礼”要求,先给她做饼。一个爱儿子的妈妈,在只剩一点食物时,居然肯听从以利亚的话,优先满足他这个外人的需要。只有这个神迹发生了,才有下一个“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短缺”的神迹。另一个神迹是,以利亚顺服神的命令,到一个拜偶像的地方,要求一个寡妇供养自己。

从以利亚听上帝的话,到寡妇听以利亚的话,再到坛和瓶听上帝的话,这是一连串的神迹。没有第一个神迹,后面的神迹都不会发生。感谢主,愿我们都能如此信靠顺服他,好让他在我们身上成就各样神迹奇事。

主耶稣说 :“当以利亚的时候,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以利亚并没有奉差往她们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往西顿的撒勒法一个寡妇那里去。”(路4:25-26)

以色列有那么多寡妇,其中一定有很多敬虔的,也必有做饼比西顿撒勒法的寡妇好的,神为什么一定要差以利亚去一个拜偶像的地方?这看似令人费解,实则很恰当。因为那个寡妇有信心——神的灵感动了她,她能遵着神的旨意和先知的话去行。

耶稣在《路加福音》第4章讲这件事,其实是在表达遗憾,因为当时的以色列人,没有撒勒法的寡妇那样的信心。这就好像我们通常所说的“礼失求诸野”,神的儿女往往缺少应有的信心,神有时只好使用外邦人——正如先知约拿需要被船长提醒:“起来,求告你的神”(拿1:6)。

祷告

天父,谢谢你恩待我们,让我们认识你。求主让我们更加认识你、认识自己,也更加确信你是宇宙万物的主宰。主,你是可靠的,但也是我们常常看不透、想不明白的——因为你给我们的恩典和带领,是我们眼睛没有看过、耳朵没有听过、人心也没有想过的。

求主让我们头脑清楚,使我们会用逻辑和理性;愿圣灵的光照,不断加添我们的信心,使我们因知道你是全能、慈爱的主,独一的真神,就完全信靠你。“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可9:24)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