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神重于自省——从如何看待家人不信谈起


载2017年7月10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基督徒常因家人、朋友不信而伤痛自省甚至自责,认为这是自己见证不好导致的结果。有谦卑反省的精神很好,因为我们常是失味的盐、不亮的灯,理应忧伤痛悔(诗51:17),认罪更新。不过,在家人不信这个问题上,我们还需要想得再完整一些,包括思考人为什么信或不信。

很多神仆,如耶稣(耶稣当然不只是神仆,他也是神)、约瑟、摩西、大卫、耶利米、保罗等,都有很好的言教身教,思想言行都能见证神,但他们亲友的反应多半是负面的。圣经清楚指出,这不是神仆的错,是不信者自己的错。“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约3:19)耶稣也说“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太10:35);“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路21:17)。人(包括家人)会因为你信耶稣而排斥、敌对你。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就一味指责不信的亲友顽梗悖逆(有时要如此,可思想圣经中神仆对以色列同胞所说严厉的话),比自责和责备他人更重要的,是感恩神对自己的拯救——如果不是圣灵工作,我们怎么会信?怎么会继续信?不配啊!这都是神的怜悯。我们要多祷告,求神怜悯光照不信的人;我们要多祷告,求神怜悯光照已信的人,使我们被保守在主恩中;我们要多祷告,求神给我们智慧,知道什么时候该开口,什么时候该闭口,什么时候该说重话,什么时候该柔和婉转。

自省是好事,但更好的是多思想神。自省时如果忘却了神的恩典、权柄、应许、警告、安慰、劝勉,就会因省得对而自大,或因省得错而绝望。中国文化的自省精神太过沉重,动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可天下千千万万的大事小事,我真的有责任吗?这世界是神在掌管,不是人,更不是我。很多人都听过“督学提问‘阿房宫是谁烧的?’,学生答曰‘不是我’”的笑话,我听到这笑话可谓笑中有悲,段子固然是为了讽刺国学常识的缺乏,一定程度上不也反应出中国人被过沉的道德重轭压得、吓得时刻自危?

新保罗观的先锋斯坦达(Krister Stendahl)写过一篇名文《保罗和西方人的自省心态》(The Apostle Paul and the Introspective Conscience of the West),责备从奥古斯丁到路德以来的正统神学家,说他们误解了保罗,并使西方人良心不安,天天自省自责。斯坦达完全搞错、搞反了。圣经和正统神学强调人要省察自己的罪(诗77:6;该1:5;路11:35;林前11:28;林后13:5),这让西方教会和文化能谦卑认错,强于东方的死要面子不认错;而正统教会高举因信称义,又使西方教会和文化有平安和自由的心态,也强于中国文革中时时检讨、低头认罪的人心惶惶。

当正统教义被曲解、被忘记(如19世纪自由神学抑神扬人),西方才越来越强横地走向帝国主义和纳粹(因人自大),也越来越弥漫着忧郁悲观(因不信神的救恩)。如今的新保罗观只是自由神学的旧酒装进了新瓶,它必定会恶化人的自大和自卑情结。

我们应主要思想神何等恩待罪人,十字架上的救恩何等宝贵,而不是自己多烂或多好。不要注目在你自己身上,要到耶稣那里——那里有永生、有安息;能称义、能成圣;得自由、得荣耀。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