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自由


载2017年7月25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但以理书1:1-6
1犹大王约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到耶路撒冷,将城围困。2主将犹大王约雅敬,并神殿中器皿的几份交付他手,他就把这器皿带到示拿地,收入他神的庙里,放在他神的库中。

3王吩咐太监长亚施毘拿从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贵冑中带进几个人来,4就是年少没有残疾、相貌俊美、通达各样学问、知识聪明俱备,足能侍立在王宫里的,要教他们迦勒底的文字言语。5王派定将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饮的酒,每日赐他们一份,养他们三年。满了三年,好叫他们在王面前侍立。6他们中间有犹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

神是万事之主因

尼布甲尼撒之所以胜过约雅敬、掳掠犹大,原因是神“交付他手”。神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创造世界以后,就让世界按自然律运行,不再管了。从永远到永远,从无限到无限,每件事神都掌管,而他的掌管也是奇妙美好的。神的旨意是任何事情发生或不发生的主因或根本原因(Primary Cause),其他可见可感、被神用来促成一件事的因素都是次因(Secondary Causes)。

基督徒相信凡事皆有主因,也相信神使用次因。比如有人摔了一跤,根本原因是神的旨意(神不允许,就不会发生),次因可能是人疲劳、台阶陡、路湿滑等等。主因说起来容易,接受起来难——神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当下未必能想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人如果不信神、不认识神的爱,很多不如意的事都会让我们跌倒。

尼布甲尼撒取胜的次因,可能是巴比伦的军队强、战略好、士气高,我们可以像非基督徒一样用常识、学问来思考、分析,但我们相信根本原因是神要藉着巴比伦惩罚犹大。先知们在圣灵默示下不止一次强调神把犹大交在尼布甲尼撒手中。

“当耶和华藉尼布甲尼撒的手掳掠犹大和耶路撒冷人的时候”(代上6:15);“只因我们列祖惹天上的神发怒,神把他们交在迦勒底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毁这殿,又将百姓掳到巴比伦”(拉5:12)。在《耶利米书》中,神更是数次声明要将犹大人交付迦勒底人,且两次称尼布甲尼撒为自己的“仆人”(耶27:6,43:10)。不要以为只有天使、先知、基督徒才是神的仆人,蟑螂、瘟疫、暴君也是神的仆人,只不过是悖逆的仆人,是神用来抒发愤怒、达成美好旨意的工具。

犹大人得罪神,所以神使他们亡国被掳,这件事的发生是神在作主的,不是尼布甲尼撒在作主。神不但把圣殿的器皿交几份在尼布甲尼撒手里,还把贵族中最优秀的人才也交在他手里,让他们接受异教徒的培训。

随事随在有自由

我们如果相信世界上每个地方、每个行业神都掌管,就可以在任何场所安居乐业。但以理和他的同伴就是在异教之地、在不信的人中间见证神、荣耀神的。神的子民对神要有绝对、永远的忠心,在这个前提下,也要努力适应神所给的一切环境。既然被神交在迦勒底人手中,就不需要觉得服务巴比伦王是多么可耻的事。

一个人信仰正确,心胸就会开阔。但以理热爱自己的国家,也迫切为国人祷告,但并没有因此妨碍了在世上的生活。他清楚知道被掳是神的作为,所以安心接受巴比伦的培养,学习迦勒底的文化,忠诚为尼布甲尼撒工作,而职业居然还是“术士的领袖”(但4:9)。

当时的巴比伦王国非常强盛,尼布甲尼撒也有雄才大略。和许多不信神的强人一样,他相当迷信,国中有大量“术士、用法术的、行邪术的”(但2:2)。尼布甲尼撒两次做梦,都召这些哲士(智者)来解梦,但以理因第一次解梦有功,被派“掌管巴比伦的一切哲士”(但2:48)。

但以理是先知、神的仆人没错,但也是一个外邦王手下的“术士头子”。他不仅在尼布甲尼撒时期受重用,到伯沙撒王时还被太后推荐出来解决难题——“在你国中有一人,他里头有圣神的灵,你父在世的日子,这人心中光明,又有聪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你父尼布甲尼撒王,就是王的父,立他为术士、用法术的,和迦勒底人,并观兆的领袖。”(但5:11)

人在堕落的世界里所做的最好的事也是有罪的,没有一个人能说“我的工作是圣洁的,因此可以在神面前称义”。但以理在尼布甲尼撒王宫中所受的训练,说起来并不光彩,这三年就是要把他培养成为国王的术士。其实,我们的处境跟但以理差不多,生活在同样罪恶的世界里,所有的行业都有罪恶的一面,没有哪一个完全圣洁(只有相对的洁净而已)。

台湾偶像、庙宇很多,一些有势力的异教团体设立了大学、电台、医院,基督徒可以去那里工作吗?教会有医生问过我这问题,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去”(一般人的答案大概是:“当然不可以去,但如果薪水够多也许可以考虑”。我们有时太虚伪,不肯讲实话)。你说既然如此,那学化学的实在找不到工作也可以去做毒品吗?这属于抬杠。我并没有让你去做犯法的事情,乃是强调基督徒在正确的信心里是有自由的。

基督徒的这自由,不被任何人的观点拘束,只被神的道约束。神在万事上掌权,不但在以色列掌权,也在巴比伦掌权、在无神论协会掌权、在佛光山掌权。你有这样的信心,就不会被这世上的乱象、权势、魔鬼所吓住,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约壹4:4)。你没有信心,就会被各种风吹草动影响,灰心、惧怕。重点不在你是做什么的,而在你有没有好好信靠神。

“因信称义”是保证

任何人都不能凭自己守律法在神面前站立,只能靠相信耶稣的救恩称义。大多数人(特别是我们中国人)很难接受这一观点,因为因信称义看起来像是鼓励人不要有好行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因信称义的真理是让我们知道神的标准有多高,我们根本达不到(无论信主前还是信主后)。基督徒要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结出果子来,这些果子是主喜悦、也是主命令的。但这不能叫我们称义,因你“欠着行全律法的债”(加5:3),“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雅2:10)。

你读经、祷告、爱人、舍己,即便是靠着圣灵做的,也不可能完全;而神是完全的神,在他面前称义必须要完全。所以,你在任何时候都无法靠自己的行为称义,这是《罗马书》、《加拉太书》一再强调的。我们如何才能被神接纳?只有因信将神所做的工作,即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工加在我们身上,与基督联合、披戴基督,我们才能被视为“完全”。

我们再好都不配获得神的称赞和永生,人能得到任何好处,都是靠耶稣的功劳。我们欢喜快乐地到神前面白白领受恩典,然后靠着主行出一切的美善,且真实、谦卑地承认我们是不义的,这就叫因信称义。

我们因信称义、与神和好,也要越来越结出圣灵的果子来,逐渐成圣(当然,这成圣的果子仍然不能化为称义的资本,叫人称义的永远只有基督的工作)。基督徒信主以后,应当更诚实、更善良、更上进、更努力,因为“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2:17);只是我们始终要清楚地知道,甚至你越信耶稣、越靠主结出果子就越要知道:我们一切的良善,以神的标准来看都如破旧的衣服,都是不完全甚至是不义的。

因信称义一方面让我们努力,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谦卑。我们身在罪恶的世界,就算从事最高尚的工作,所得的报酬都还有不义的成分,因为给你发薪的公司、给公司带来利润的客户、印制钞票的政府,都不是完全公义的,我们自己也在这不义之中。神没有让我们离开世界,但他让我们明白,人在罪恶世界中随时随地都需要神的恩典(不管我们多圣洁、多善良),而在这恩典之下,我们又有极大的自由。

但以理身处异教国度,所学都是异教知识,甚至连名字都被改成了异教之名,他在那里一定有其痛苦的地方。被掳之前喊犹大王万岁,被掳于巴比伦要喊巴比伦王万岁,玛代波斯时期又要喊波斯王万岁,换了我们中国人,恐怕会受不了,而但以理就这样做了。你在神把你放的每个地方都可以生活,每个合法的工作也都可以从事,只要你的心是在神那里的。

祷告

天父,求主恩待,我们在罪恶世界,被流放在不同的地方,主,让我们的心是朝向你的。你差遣我们在世上见证你,求主帮助我们带着你的爱和智慧、善良和公义、正直和温柔见证你。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