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会办学校、办医院


载2018年12月28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问:教会(非指基督徒个人)适宜开办学校和医院吗?

答:教会最好专心致力于祈祷传道、牧养信徒。关于这一点,耶稣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对彼得及其同伴说:“我们可以往别处去,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可1:38)十二使徒教导众门徒:“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6:2-4)

当然,耶稣和门徒们并非不同情民间疾苦,所以他们也常有慈惠之举。在教会历史上,当西罗马政府灭亡,罗马城一片混乱,遍地灾民无人照顾之时,教会曾义无反顾地扛起社会责任。这样做没什么不对,但的确壮大了教会在世俗世界的权力,亦存有流弊。

有关教会办学校或医院的争议,并不涉及基本教义,我们可以有弹性地予以接受,也应当包容不同观点。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