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预定论


载2017年7月17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问:如果一切都源自神的预定,那么,从亚当被造到耶稣再来这期间所发生的事,不就可以说完全出于神的自导自演?人岂不就像神为达至某种剧情需要而做的提线木偶?

答:先重复我多次讲过的:人不要总想去救神。异端都想救神——如神预定一切,那神太坏了;我们就把神弄小一点:他不预定,他只预知。如果神不预定灾难,只是预知灾难,他知道悲剧将要发生,却任其发生,什么事都不做,这个神才坏。异端为了能自圆其说,就再救神——他不预定,也不预知,很多事情,他都不知道。但问题是,这还能叫神吗?

神必须是预定一切,且绝不改变,即神必须是全能的;同时,神也必须是全善的,这只能从为我们钉十字架的耶稣来了解。

预定没有丝毫强制。从人来看,一切未定;从神看,一切既定(预定)。两个都真实,绝不冲突。我们不能管(也不懂)神是怎么预定的,我们要求神帮助我们信靠顺服、行他喜悦的事。

不要纠结于神为什么预定这、预定那,你会因此恨神;要多思考神在基督里为你所做的。预定论要肯定,十字架要思想。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