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尔文主义五要点(4)不可抗拒的恩典 20210206


申命记7:7-8
7“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8只因耶和华爱你们,又因要守他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领你们出来,从为奴之家救赎你们脱离埃及王法老的手。”

罗马书9:6-24
6这不是说神的话落了空,因为从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7也不因为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就都作他的儿女;惟独“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8这就是说,肉身所生的儿女不是神的儿女;惟独那应许的儿女才算是后裔。9因为所应许的话是这样说:“到明年这时候我要来,撒拉必生一个儿子。”

10不但如此,还有利百加,既从一个人,就是从我们的祖宗以撒怀了孕,(11双子还没有生下来,善恶还没有作出来,只因要显明神拣选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为,乃在乎召人的主。)12神就对利百加说:“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13正如经上所记:“雅各是我所爱的,以扫是我所恶的。”

14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难道神有什么不公平吗?断乎没有!15因他对摩西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

16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17因为经上有话向法老说:“我将你兴起来,特要在你身上彰显我的权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18如此看来,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

19这样,你必对我说:“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有谁抗拒他的旨意呢?”20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21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

22倘若神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23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24这器皿就是我们被神所召的,不但是从犹太人中,也是从外邦人中。这有什么不可呢?”

台南浸信会宏恩堂 20210206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