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


载2017年8月1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耶稣在去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于各城各乡教训人。有一个人问他:“主啊,得救的人少吗?”耶稣答曰:“你们要努力进窄门”(路13:22-24);《启示录》中论到以弗所教会时,主说:“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启2:3-4)。这里的经文强调门徒和教会要努力、忍耐、劳苦、有爱。

正统教义告诉我们,基督徒从蒙拣选到得荣耀,每一步都是凭信心、靠恩典,不是凭行为、靠自己。这立场丝毫不能妥协,动摇半分就会走向异端。伯拉纠主义(得救靠人)、半伯拉纠主义(得救靠人神合作)、四分之一和八分之一的伯拉纠主义(得救总有一点点要靠自己,得胜总有一点点是人的功劳),都是一丘之貉。

路德坚决反对“主要靠恩典,但人总要有一点配合”的观点。他指出,纯伯拉纠主义固然大错,但还算看到得救的不易;而那些“好心”的妥协者,一面想维护恩典,一面想给行为留地位,则是大错特错。神人合作论者说:的确要靠主,不过神还是要我们有一点点努力;我们是败坏堕落了,但天助自助者,凡尽力转向神的(虽然人只有一点点能力),神都会拯救。他们错了!尽全力尚且不能得救,尽一点点怎么能得救?更何况我们连一点点良善的力量都没有!得救、得胜必须完全凭信心、靠恩典。

在明确了这一前提的基础上,我们当然也要知道,靠主不等于懒惰;相反,越是蒙了恩典、预定得救、体贴圣灵的人,越要时时、事事努力、忍耐,可谓积极而辛苦。真信徒要不断努力、恒久忍耐——不是沉重、无奈、悲情中的努力和忍耐;是信心、恩典、圣灵、基督里的努力和忍耐;是荣耀完全归主的努力和忍耐;是带着爱心、盼望、平安的努力和忍耐。

你说:这怎么可能啊!比骆驼过针眼还难啊!谁还能得救呢?主却说: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太19:24-26)。

仰望基督的十字架,那是一切努力的源头。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