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是好的


载2018年4月19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基督教相信神创造一切,万事万物原本都是好的。虽然在人堕落以后受到扭曲和破坏,但受造物的美好属性并没有完全消失。 创造的教义很重要。可惜华人教会往往更看重救赎的教义,忽略创造的教义。其实,救赎就是要恢复创造的美好。神的创造都甚好(创1:31),包括我们很忌讳讲的肉体、欲望、世界。

圣经中有很多经文让人警惕肉体的欲望,不要贪爱世界,一些基督徒由此产生了禁欲主义、苦修主义的倾向,甚至觉得欲望(如性欲、食欲)是罪恶的来源。这个观念是错误的。 保罗说:“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为圣洁了。”(提前4:4-5)人对神藉着道施行的创造及神自己有信心和盼望,愿意向神祈求,那么神所造的对他而言就是好的。 “他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又得酒能悦人心,得油能润人面,得粮能养人心。”(诗104:14-15)这些经文也在告诉我们,神创造的物质和肉体的享受是美好的。

神造了食欲、性欲,人在这些欲望不能满足时会痛苦,得到满足时会感到快乐。欲望本身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因为它太容易引诱人将其当作神去追求,所以圣经不能不警告我们:不要被欲望胜过,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

这绝非鼓励人自阉或禁食,也不是说少吃、少玩会更加属灵。我们信靠主、尊主为大、不爱世界、攻克己身,目的是要得自由——藉着神的恩典和自我的操练,在事关肉体、欲望的事情上获得自由。一个自由的人,能吃,也能不吃或少吃;能看、能听、能享受,也不会成为贪图享受的奴隶。 肉体是我们服事神的工具,工具要处于最佳状态才好用,所以我们当善待自己的肉体,让它吃好、喝好、睡好、玩好,满足它的正当需求。同时也要记得,它是工具,不是主——我们把它养好,是为了使用它更好地服事神。

尽可能让肉体舒适不是罪恶,但我们心中要有自由,不可让任何东西(包括肉体的需要)成为我们的捆绑。例如,生活在空气新鲜的环境中当然是好的,但是若被空气质量辖制,以至在雾霾严重的地方难以服事,那就需要对付。 在罪恶的世界里,我们做或不做一些事情,是为了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而不是叫身消灭,也不是把肉体当神来供奉。身体是一个好工具,我们都要认真保养、顾惜,以便更好地使用它。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