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拉和他的后裔


载2017年6月23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诗篇》42-49、84-85是可拉后裔写的,里面多讲教会生活的美好,非常动人。《民数记》16章记载了他们的祖先可拉的事情。可拉(摩西、亚伦的堂兄弟)是一个悖逆神的人,这悖逆不是淫乱、想回埃及、拒进迦南、拜偶像等坏事;而是羡慕善工,想得祭司的职分(神命定只有亚伦及其子孙才能担任)。可拉一党在此过程中态度自义,不顺服神设立的权柄。

可拉党聚集攻击摩西、亚伦,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民16:3)

摩西的回应是:“耶和华拣选谁,谁就为圣洁。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专权了。”摩西又对可拉说:“利未的子孙哪,你们听我说:以色列的神从以色列会中将你们分别出来,使你们亲近他,办耶和华帐幕的事,并站在会众面前替他们当差。耶和华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孙一同亲近他,这岂为小事?你们还要求祭司的职任吗?”(民16:7b-10)

结果,可拉及其党羽被神击杀,可拉的名字成为羞耻的代名词。但神存留了可拉的众子,他的后裔仍然可以把守会幕门(参代上9:19),并在圣殿中参与赞美服事(参代下20:19)。值得一提的是,可拉的一个子孙——撒母耳(参代上6:34-38)还成了以色列伟大的先知和士师。其他一些后裔则写下深刻的灵修诗歌,抒发了对神家生活的怀念与渴慕之情:

“我从前与众人同往,用欢呼称赞的声音领他们到神的殿里,大家守节。我追想这些事,我的心极其悲伤。”(诗42:4)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宁可在我神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诗84:10)

可拉羡慕善工,有其可取的一面,但他不服神的安排则大错特错。在服事神的过程中,哪怕最美好的愿望、情操都需要十字架的对付。可拉的后裔甘心降服在神的旨意之下,成为敬虔的服事者,最终被神记念也为人称赞。

愿我们爱神,也效法可拉后裔爱神的家;羡慕善工,却不学可拉欲擅自专权,乃愿谦卑服事——不但顺服神,也顺服神所设立的制度。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