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英雄


载2017年11月10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扫罗和约拿单阵亡以后,大卫写了弓歌哀悼这对父子(撒下1:17-27)。大卫称赞“他们比鹰更快,比狮子还强”,呼吁以色列的女子“为扫罗哭号”,因“他曾使你们穿朱红色的美衣,使你们衣服有黄金的妆饰”(撒下1:23-24)。大卫的描述不是溢美之言,而是有历史依据的,圣经说:“扫罗执掌以色列的国权,常常攻击他四围的一切仇敌,……他无论往何处去,都打败仇敌。……救了以色列人脱离抢掠他们之人的手。”(撒上14:47-48)

作为以色列第一任国王,扫罗在民间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即便大卫已在希伯仑登基,扫罗家仍然得到众多以色列人的拥护。百姓立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作以色列王,“惟独犹大家归从大卫”(撒下2:10),“扫罗家和大卫家争战许久”(撒下3:1)。

虽然扫罗无情地追杀大卫,但他也曾经“甚喜爱”大卫,差人去见大卫的父亲,求耶西“容大卫侍立在我面前,因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撒上16:21-22),并多次称大卫“我儿”(撒上24:16,26:21、25)。大卫要与歌利亚作战,扫罗“把自己的战衣给大卫穿上,将铜盔给他戴上,又给他穿上铠甲”(撒上17:38)——这亲切又爱惜的表现,仿佛希腊神话中海洋女神忒提斯(Thetis)给儿子阿喀琉斯(Achilles)战衣时一样。而大卫除了称扫罗为主、为王以外,也称他为“我父啊”(撒上24:11),二人可谓情同父子、惺惺相惜。大卫对扫罗的覆亡,感情应该是十分复杂的,肯定有惋惜的成分,他们之间绝不仅仅是一种对立的关系。

惯犯就捕、恶人服刑,往往大快人心;尊荣者被杀、大英雄死亡(撒下1:19),就是哀伤事了——更何况这英雄曾蒙神“赐他一个新心”,“神的灵大大感动”过他(撒上10:9-10)。扫罗将王位当作了偶像,“厌弃耶和华的命令”,也被耶和华厌弃(撒上15:23),其不幸结局令人唏嘘。

神的儿女看到人有如此遭遇,都应引以为鉴,因为神将这些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林前10:11)。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