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荣耀之光中俯伏——谈预定论


载2017年5月22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预定论是正统基督教信仰的重要教义,在圣经中有明确的记载。然而,很多人不愿接受这彰显神浩瀚恩典与绝对主权的真理。宗教改革以来,因为改革宗对预定论的持守,人们更多了解的是加尔文对这一话题的观点。实际上,在加尔文之前,奥古斯丁、阿奎那、路德都是预定论的坚定拥护者。康牧师此文将主要向您展示路德对预定论的陈述。

路德最重要的作品《论意志的捆绑》(本文所述路德的观点均出自该书),我每看必落泪,必在灰尘中懊悔,并敬拜赞美主。可惜,路德所讲的预定论、神的旨意,都已被后世的路德宗丢弃(好在改革宗将其发扬光大了)。

理性、恩典、荣耀之光

路德说,神的恩光普照大地(改革宗称此为普通恩典)。堕落的人,神赐理性之光(自然法)度属世的日子,他们明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但因为没有恩典之光的照耀,无法理解神会因耶稣的工作称信他儿子的罪人为义。

蒙恩的人,神赐恩典之光,以致会欣喜地发现,公义的神竟然怜悯拯救罪人;但他们多半没有荣耀之光,难以想象神会预定人下地狱(参约12:40-41)。荣耀之光只有将来在天上,才会被所有神的子民拥有。

路德对预定论的相信,甚至比加尔文还强烈;但他不多讲,因为不是人人都能得到这光,讲出来恐怕会让一些人跌倒。

无缘无故的拣选

路德所说的预定是指隐藏在黑暗中的、奥秘的神(参申29:29),“无缘无故”地预定人上天堂或下地狱。“无缘无故”的英文是gratuitous,这个词再重要不过——神预定或拣选人是“无缘无故”、“没有理由”的。

换句话说,神选人的“缘故”、“理由”,不是人有什么好。如果是因人有什么好,神就不是自由、全能的,是人的“好”迫使他非选不可。不!你我没有一丝一毫的良善能让神选中,这是《哥林多前书》1章及《申命记》7章7节的精义。

神的选择不像人的选择。人选,是从被选者(客体)身上找到选的“理由”;神选,是神(主体)在自己隐秘的旨意中决定。当你明白你这么烂(人无可夸),却被神选中,自然会无比感恩;但如果你知道人被弃绝,不是因为他坏(神有主权),而是因为神隐藏的、奥秘的旨意(也是无缘无故的),绝大多数人(包括基督徒)就会跌倒(笔者不会,我坚信预定论)。

预定论的应用

神全权的预定无可否认地写明在圣经里,奥古斯丁、路德、加尔文及天主教的阿奎那都肯定预定论。那么,基督徒该如何应用这个教义呢?

加尔文说,这教义叫我们谦卑,也叫我们有平安。我们得任何好处,都不是因我们好,而是出于神“无缘无故”的拣选,所以我们当谦卑;神拣选的旨意不改,爱我们到底,即“圣徒恒被保守”(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常被人误解为信徒要忍耐到底。不错,信徒是要忍耐,但信徒的恒忍,建立在上帝恒守的前提下),所以我们有平安。感谢主赐下加尔文这样的好牧人。

路德则劝人不要纠结于神如何预定,因为那是隐藏的,人不可能探明(“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罗11:33)。同时,以错误的方式考察这位在黑暗中的神(“他以黑暗为藏身之处”诗18:11;“是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提前6:16;“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33:20),会导致人走向绝望,乃至怨恨神。

当然,必定有人因此说:“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有谁抗拒他的旨意呢?”(罗9:19)保罗、奥古斯丁、路德、加尔文对此的回应都是:“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罗9:20)

保罗还说:“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吗?倘若神要显明他的愤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这有什么不可呢?”(罗9:20-24)

这个比喻的重点是,神有绝对的权能,决定并制作一切,而且他的决定和制作都是美好的。关于基督教的各种问题几乎都和预定论有关。要想解决对预定论的困惑,最好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信神,以显示你是预定得救的;不要对神愤怒,以此证明自己是预定灭亡的。

路德不多讲神的预定,而是强调多讲基督。他希望基督徒不要太过自省(不要有Introspective Conscience),看自己过于所当看、自省太过是死路一条,因我们只会看到自己该死。可怜的罪人要多去看那启示出来的神,看那十字架上的神;仰望那铜蛇(民21:9,约3:14-15),思想那为你死在十架上的基督。

隐藏的神与启示的神

路德的预定论,是用十架神学来解释的。他指出,只有在基督里,人才能找到显现的、光明的、可亲的神。在那里,你会看到慈爱、怜悯、接纳、和好、平安、永福、喜乐。福音中启示出来的这位神和先知书中“自隐的神”(赛45:15),毫无疑问是同一位神,但对人而言,他们又完全不同。

神(圣父)藉着他的道(圣子),用他的怜悯接近人(参结34章),他不愿见人死,乃盼人回转得生。于是,神隐藏的旨意(或隐藏的神)——那测不透的旨意、测不透的神,那在黑暗中居住、叫人害怕的神,他(或他的旨意)“独自决定,哪些人能享受到他的怜悯,这怜悯是藉着道(基督)的宣扬提供的。”当然,“神不愿人死,那是按道而言,但按他深高莫测的旨意,他愿意有人灭亡。”

因此,一方面,道(基督)启示出的神,为人走向灭亡而感到伤痛,且要把他们从灭亡中救出;另一方面,把自己隐藏在君王形像后面的神,不为此难过,主动安排了一切的事。他不会使自己受道的限制,反而保留了统治万物的自由。他做很多事,并无意藉着道告诉我们。

路德当然不是在宣传二元对立的摩尼教,路德的目的是要助人、牧养人。他说:“这种概念(预定论)使历世历代很多人受不了、被触怒,我就曾是一个,为此落入绝望深渊的无底洞,我希望自己未曾出世,未曾受造,(昌按:《天路历程》的作者约翰•班扬也是众多有着同样痛苦的人物之一),直到我知道这种绝望对人多么有益处,多么让人回到基督,回到恩典。”

路德在很多地方,特别是海德堡辩论中,用不同的方式讲述隐藏的神与启示的神。在十架上死的基督,是神最清楚明白的启示;要认识神,没有比仰望十架上的基督更好的途径。但死在十架上的基督,又是神最大的隐藏,因为凭肉眼、理性,谁能看出十架上那个可怜兮兮的死人是造物主、是宇宙独一的主宰呢?我们必须承认,若非藉着基督,神无法被亲近;若非靠着圣灵,人不能识基督。

预定非宿命

基督教预定的教义不同于其他宗教的宿命论。“命运”是一个悲情的词汇,是指一股盲目、没有意义、抗拒不了、连神明都无法抵挡的力量。希腊人很会写这方面的故事,如俄狄浦斯(Oedipus)的命运就是杀父娶母,他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这个宿命。

基督徒不信命运,我们信一位做事有意义、有目标,对人充满真、善、美、爱、正义、仁慈的神;他有意识、有智慧、有位格。在他那里没有轮回、涅槃,他不是无常的命运,他是永不改变的三一真神。 我们相信(虽然不知)神的预定,我们(人)只知道一切未定。没有发生的事,我们不知道神如何预定;神对人的预定,人只能在发生了以后才知道(还有可能解释错误)。所以,我们的观念是:“神预定,人后(发生后)定”。

不信神的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点:碰到不好的事,就深信有神,认为神坏极了,把一切都归咎于他;碰到好事,就不信有神,认为好事都是人做的,或者归功于命运(运气)。这种错误的认识只会让人更多陷入痛苦,并越来越恨神。这世上几乎没有真正的无神论者,自称无神论的常常都是恨神的,神是他发泄不满的对象。

人的责任

对预定论最普遍又最错误的反应是:“既然神都定好了,那我(人)还做什么?”我一再讲,我们不知道神的预定;如果你根本不确知神预定你懒惰,那你就不能说:“神预定我考不上大学,所以我现在不要用功”,然后就放弃努力。你这样做就是用你的懒惰,决定了神的预定;并用自己的懒惰,证明神预定的公平(种懒得懒)。

马克斯•韦伯(非基督徒)说,加尔文的预定论促使人积极努力,导致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我完全同意。我们的思路理应是这样的:神如果预定我考上大学(以神启示出的对人的善意而言,这是合理的推测),神必然预定我用功去准备(因神是公平的,他启示出的旨意——律法,是要人通过努力获得成功),那我就决定勤奋学习。我的行动就可能证实,神预定我经由认真准备考取大学;就算我没考上,用功总是不错的。

以此类推,相信预定论的基督徒,从来不必去想神在这件或那件事(包括得救的事)上对我或别人是怎么预定的。圣经、路德、加尔文都禁止我们去臆测,我们只应定睛于神已经启示出的律法(叫我们正直、努力地生活)和基督(爱我们、赦免我们),过一个悔改、相信的喜乐生活。

结论

不要在人身上寻找神拣选我们的理由,绝无一条能站住脚。神的选择是无缘无故的——人这么败坏,充满了罪恶,哪里可以给神提供拣选我们的理由?神选人是基于他深藏着的隐秘旨意(不可测的爱),就是他无缘无故地爱我们,爱到让圣子为我们的罪死了。

基督徒只当思想神的律法,然后就可知道该如何正直、殷勤地去生活;又当思想耶稣,如此方能体会神无比的大爱。若执迷于思想自己有没有被预定得救,那是自讨苦吃。


后记

任何属血气的人都会受不了“神叫人刚硬”的话,不仅(属血气的)道德不容许这种讲法,属血气的理性也觉得,这与圣经中极多的经文相矛盾。伯拉纠和亚米念采用的调和方法是曲解或否定有关预定的经文(用预知决定预定);而路德和加尔文则提出双重意志理论,即神预定的旨意(Decretive Will)和神命令的旨意(Preceptive Will)。前者是神自己做的事,人不懂,根本测不透,也抗拒不了;后者是神要人做的事,罪人能懂,但会抗拒。

路德还(一贯地)强调神的隐性、显性以及绝对能力(Potentia Absoluta,指神预定的能力,人无法理解,但不能摆脱)、一般能力(Potentia Ordinata,指神常规情理范围内的能力,如赏善罚恶之能,人能理解,表面看来也常有效地抗拒了)之分。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劝人相信、仰望、思想十架上的救主、十架上的神(是神受苦,不是圣父受苦——神受苦是奥秘,圣父受苦是异端)。十架道理是解决困惑的钥匙。
神使任何东西(不限于人)被造,都是恩典,因存在(有)比不存在(没有)好;有痛苦的神经、痛苦的感觉或能力比没有好;在地狱里受无穷无尽的苦,比不存在、不知道痛苦(严格地说,不是不知——如果不存在,连不知都没可能)要好。约伯在痛苦中,希望自己不存在(很多自杀的人亦是如此),但他如不存在,连这个盼望(盼望自己不存在)都不能有。

神预定某人(及任何人)存在,是要他经历有生命、能生活的莫大恩典;预定他下地狱,是显出神完全的公义,有罪又不信的人下地狱并不冤屈。对预定论的抗拒,往往在于不明白预定中不包含强迫——从人能见到的事实来看,一切(无论好坏)都与人自己的作为有关。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