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可以向神抱怨吗?


载2018年3月6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基督徒活在世上一定要有信心。信心是因着耶稣基督的拯救和圣灵的光照,对神的慈爱与全能所持有的确定认识。

有信心的人相信:世界和自己都在神的掌管之下,神绝对良善也绝不会犯错。在此前提之下,人对神可能会有“逆来顺受”的态度,也可能会产生抱怨。出于信心的顺服和抱怨,都是好的。

对神没有信心,只是无奈、勉强地服从神的旨意(如该隐献祭),不会得到神的悦纳;因确信神的爱而向神发出申诉或抱怨(如约伯),并不为神所厌恶。怀着不信的心表现出来的任何态度——无论对神还是对人,都不讨神喜悦;带着信心”逆来顺受”或向神陈明苦情,在神眼中都是好的。

信心不应是盲目的,要建立且只能建立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和神的启示上。如果从自身遭遇及周围环境出发,可能都看不到神的慈爱与全能。

唯独十字架上的基督,是我们信心的来源。神的儿子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相信这份爱,它让我们在遭遇委屈、冤枉、厄运时,能够积极面对——因为知道神爱我们,不会丢弃我们,他有全备的能力、道德和慈爱掌管好每一件事。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7章8节提到了两种“忧愁”,一种是有信心的忧愁,另一种是没有信心的忧愁。其实,人所有的情绪都可以分为有信心的和没信心的——有信心的愤怒、没信心的愤怒,有信心的烦恼、没信心的烦恼,有信心的快乐、没信心的快乐……哪种情绪都可能是对的,只要有信心;也都可能是错的,如果没信心。

基督徒要想把满意或不满陈明在神面前,需带着信心来陈明(当然,也可以怀抱信心不陈明)。行为可以是相对的,但信心绝对要有。颂赞也好,抱怨也罢,信心都是充分必要条件。你始终要有一个信念——神所做的一定是对的。在还没有得到答案之前,就相信神绝不会错,这是基督徒应有的态度,也是神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因此,你可以”逆来顺受”,也可以偶尔抱怨;可以感谢赞美,也可以喊冤叫屈,这一切都要由信心——藉着十字架对神的慈爱和全能所产生的确定认识来支撑。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