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亲


载2018年6月16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圣经中没有记载模范母亲和模范父亲。《箴言》31章所描述的才德的妇人,其母职含金量并不高;撒母耳的母亲哈拿的确爱主、爱子,但儿子断奶后就送到圣殿,在糊涂老人和邪恶祭司身边成长,也不是一般母亲应当效法的;提摩太的母亲友尼基、外婆罗以都是好信徒,但她们如何教养子女,并未留下记录。至于父亲的角色,不但没有模范样本可循,失败的例子倒是不少(如以利、撒母耳、大卫、希西家)。

圣经如此,可能是要我们避免律法主义、制式化。没有模范母亲和父亲,那我们有什么呢?神有没有给我们一句话“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孔子的回答是:“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自《论语·卫灵公》)笔者尝试给的答案是:其信乎!专心信主,从主不从己。

试举以撒为例。

以撒给我们最深的印象,是在被父亲献给神时无抗拒——真是了不起的顺服!但《希伯来书》称赞他的,不是这件事;而是他“因着信,就指着将来的事给雅各、以扫祝福”(来11:20)。以撒本有自己的祝福计划,但他后来还是按着神的旨意,将长子的祝福只给了雅各。

这提醒我们,人若想演好自己的角色(包括做一个好父亲),所遇到的难关,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舍己——放弃己见而信从主旨。身为父亲,可以而且应当有我们自己对儿子一生的计划;但是,当你的想法与神的旨意相冲突时,必须舍己从主。

一个人若想成为好的基督徒,成为得胜的、喜乐的基督徒,成为好的基督徒父母、配偶、子女、同工等,都需要学习舍己信主的功课。以撒有着常人难有的柔顺,面临被父亲杀戮的危险都没有反抗,但让他在祝福儿子时舍己难吗?难!和每个人一样难。

以撒爱大儿子以扫(创25:28),因为以扫满足他的食欲。因着我们不知道的理由,以撒似乎不喜欢小儿子雅各,他希望以扫成为雅各的主宰,希望雅各向以扫跪拜(创27:29)。很难想像,这么温和的父亲,也有偏执的一面。

每个罪人都有对神顽梗的地方,直接或间接,温和或强硬——我们总想为自己留下一点空间,一块不要神管的自留地。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一点面酵能使全团都发起来(林前5:6)。只要留下一个病毒、一个癌细胞,只要有一点任性,就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以撒的妻子利百加怀孕时,神曾指示她,腹中的双子,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创25:23)。这成为以撒的心结,他爱老大,不愿此事成真,希望自己死前对儿子的祝福能改变神预定的旨意。因此,当他“眼睛昏花,不能看见”(创27:1)时,就急忙要祝福以扫。

他说:“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现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为我打猎,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创27:2-4)

其实以撒当时137岁,又活了43年,过早的祝福导致两个儿子关系恶化;妻子利百加知道了以撒的计划,让小儿子冒充哥哥,骗取爸爸的祝福,唆子欺父;雅各因有母亲撑腰,就同意去骗;以撒不光祝福“以扫”能得荣华富贵,还“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创27:29)。

整个祝福导致若干错误,《希伯来书》却说这是“因着信”的祝福,这是什么原因?

祝福全程有许多罪恶,但有一处是正确的。当以撒要凭血气祝福长子,却发现人算不如天算,小儿子最终得到祝福时;他没有继续顽梗对抗、收回对小儿子的祝福,甚至还对以扫说:你“必事奉你的兄弟”(创27:40),再次宣告了雅各的领导地位。从想方设法抵挡,到心存敬畏顺服——以撒能够被神调整,这是舍己信主的见证。

要做人的好父亲,必须先做神的好儿子;要领导儿女走正路,自己先要凡事顺服神。为人父者,勉之。

申命记4:9
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

【怜之祷】为基督徒父亲祷告

主,我们感谢你,你爱我们、创造我们,给我们身体,也给我们养生所需的,使我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

主,我们感谢你,你给我们的最大恩典是赐下你宝贵的话语——比蜜更甜,比精金更宝贵(参诗19:10)。你要我们小心、不可忘记你的律法,要常常思想你的典章,记念你的训词,遵守你的法度;你说:“行为完全、遵行耶和华律法的,这人便为有福”(诗119:1)。

你也要我们将你宝贵的律法传递给子孙,将你至高的荣耀传扬至万代。甚愿我们早晨传扬你的慈爱,夜晚传扬你的信实(诗92:2-3),在万民中传扬你的作为(诗105:1)。

主啊,我们可以学习、记忆、遵行、教导你的律法,但我们是罪人,常常没有办法从心里喜悦你的律法。求主帮助,让我们在你的恩典眷顾之下,在圣灵的光照、引导、对付、破碎之下,能够真正喜悦你的法度,并且传承给下一代;让他们能够愿意学习、也喜悦遵行你的法度,认识你荣耀的作为——这是每一个基督徒父亲的责任!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怜之道】父子情

【怜之赏】守信歌
(Faith of Our Fathers)

传爱之家诗班

(一)
先贤之信万世永存,
火中不灭,刀下犹生;
我众思念先贤圣迹,
心中亦觉踊跃奋兴。
Faith of our fathers, living still
In spite of dungeon, fire and sword;
O, how our hearts beat high with joy
Whene’er we hear that glorious word!

(二)
先贤守信,虽进牢狱,
不减快乐,自由精神;
后人若能因信舍身,
从容就义,立地永生。
Our fathers, chained in prisons dark,
Were still in heart and conscience free;
How sweet would be their children’s fate,
If they, like them, could die for thee!

(三)
先贤守信,前驱引领,
我众继续劝导万民,
同上真理光明路程,
达到快乐,自由之境。
Faith of our fathers, we will strive
To win all nations unto thee;
And thro’ the truth that comes from God,
Mankind shall then be truly free.

(四)
先贤守信,为爱牺牲,
我愿兼爱仇敌友人,
专用温柔善良生活,
梯山航海,广宣此信。
Faith of our fathers, we will love
Both friend and foe in all our strife;
And preach thee too, as love knows how,
By kindly words and virtuous life.

(副歌)
先贤之信,圣洁坚贞,
我愿到死坚守此信。
Faith of our fathers, holy faith!
We will be true to thee till death!

英文歌词来源:
https://hymnary.org/
中文歌词来源:
https://www.fuyin.tv/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