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练敬虔 20181021


台北信友堂 2018年10月21日

提摩太前书4:7-8
7只是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渺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8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

为何操练

保罗说操练身体是有益的,但比起操练敬虔,那益处还少,也就是说操练敬虔比锻炼身体更加重要。然而,在教会里有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有所谓的神学家自称:我是真正的“属灵”和“敬虔”,随时随地都在敬畏上帝——我读《纽约时报》跟读圣经一样“敬虔”,所以不需要专门去读圣经。

不错,我们的读经、祷告、敬拜有时可能会流于形式,保罗也批评一些人“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3:5),但这不代表基督徒不需要藉着这些活动操练敬虔。真正敬虔的人会敬畏、喜悦上帝,也会结出圣灵的果子,如此才能拥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前4:8)。

愿弟兄姐妹都能够养成好好读经、祷告、敬拜的习惯,这是基本的敬虔操练——一切美好事情的成就都需要时间和功夫,属灵的事上更是如此。圣经将我们的属灵生命形容为葡萄树、无花果树,只有先辛勤耕耘、浇灌、施肥、除草、修剪,才能结出甜美的果实;基督徒要想结出圣灵的果子,也必须在读经、祷告、崇拜等最基本的事上进行操练,没有所谓速成的途径。

言语的操练

除了上述基本操练,保罗也多次提到了语言上的操练:“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渺的话”(提前4:7);“惟用爱心说诚实话”,“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15、25、29)。

圣经的意思并非让基督徒都成为超级会讲话的外交官,而是让我们要讲得恰当。耶稣说:“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6:45)这告诉我们,要想讲话得当,先要心灵美好。

这里的“存”字值得一提。一个人心里能“存”善,表示经过了一定时间的积累,这样的善不是一天两天达成的。现在有些教会非常期望出现突然的复兴,幻想藉着“名嘴”牧师的一场讲道,为教会带来巨大的复兴——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便真会出现,恐怕几百年也难有一次。我们不能为着想要偷懒而祈求圣灵作工带来神奇的效果。

1、重在操练心

不管在夫妻间、教会里,还是社会上,我们都需要操练自己的舌头,而根本上是要操练自己的心,让我们的心里越来越充满上帝的爱和恩典。这种操练不仅仅是指读圣经或其他属灵资料。如果你只是吃得很多,却不锻炼身体,体内累积过多的养分,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同样,如果你只吸收知识,不操练生命,也不可能结出圣灵的果子。

圣灵结出的果子首先是“仁爱”。我们都希望心中有爱并活出爱,而要活出爱,先需要领受爱、被神的爱充满。属灵的起点是对神的渴慕,渴慕神的爱和恩典丰丰富富地充满我们。神的爱和恩典就是我们结果子的原料,若要使原料变为成品,需要我们付上时间和代价进行操练。

我以前在神学院教书时,有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请为我祷告,求主把爱浇灌在我心里,使我能够有爱,不要再跟同寝室的人吵架。”我说:“好啊。”过了一段时间,他气冲冲地找到我说:“老师,你不是义人,你的祷告没有果效!”

我问怎么回事,他说:“今年重新分配宿舍,与我同住的人更难相处了。我已经发了好几次脾气,一点爱心都没有。”我就对他说:“感谢主!老师的确不是义人,不过这次神垂听了我的祷告。”他感到奇怪,反问道:“神哪有听祷告呢?我求爱,可是没得到爱,还常常发脾气。”

我说:“‘爱是恒久忍耐’(林前13:4),你要得到爱,上帝就让你经历一些事来学习忍耐的功课。上帝用一些看似不好的人和环境,逼你结出爱的果子,因为爱的果子必须在恒久忍耐的环境中才有。如果你以为神听了祷告给你爱,然后就把你安排到单人宿舍,没人和你吵,甚至可以一按铃就有人来服务你,那就错了。”

各位,在一个凡事顺利的地方不是不好,但是对我们罪人而言,这种环境不容易培养出美好的灵性。你想要有爱,神可能会把你放到一个丑恶的环境中;你求智慧——“主啊,求你给我所罗门那样的智慧”,神往往会把你放到一群笨人当中,逼着你动脑筋。当然,我不能说一定如此,但神在多数情况下这样操练人。

有一种神学非常有害,它说:“成圣不需要花功夫,只要顺其自然,让圣灵像水流一样带领你就好。”我们的确在每件事上都需要圣灵,但是一定要时刻操练和对付自己的肉体才行, 善人心里所“存”的善,不是一天就有的,是不断累积才得来的。

美好的个性、圣灵的果子,需要有美好的来源——神恩典的重生、圣灵的充满;与此同时,当事人也要不断聆听、阅读神的话语,有固定的灵修生活,并经历生活中的磨练。

2、坏话酿恶果

《圣经》中有很多因说话不恰当酿成恶果的记载,此处以押尼珥为例。

扫罗死后,大卫作了犹大王,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作以色列王,两边七年半没有和好,期间发生过大大小小的争战,而后果最严重的一次,与扫罗的元帅押尼珥说话不当有关。

各位,在现实生活中,夫妻感情受到伤害,有时就是因为某一次要把心里话说出来,要展现所谓的诚实、不虚伪,要“释放”舌头、痛快一下。求主让我们勒住舌头——这不是说你不可以讲话,或说一些虚伪、应酬的假话,而是要说当说的话。属灵的人如保罗,从来不说应酬的话,他说的乃是造就人的真话。

押尼珥的一句话,造成了很多麻烦。他虽然只是元帅,但实际上却在操纵国王,这样的人往往因为大权在握而骄纵,自己高兴做什么就做什么,乐意说什么就说什么。各位,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逞一时之快,乃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包括勒住舌头。

押尼珥是一个对自己毫无约束的人,他在扫罗死后霸占了扫罗的妃嫔,伊施波设为此责备他,他竟大发脾气(撒下3:7-8)——他听不得别人说什么,但自己却喜欢随便讲话。

《撒母耳记下》第2章记载,押尼珥带着一队兵,在基遍池旁与大卫的元帅约押率领的一队兵相遇。押尼珥逞口舌之快,对约押说:“让少年人起来,在我们面前戏耍吧!”(撒下2:14)结果一下子死了三百八十人,他自己也因为杀了约押的弟弟亚撒黑,日后被约押报复性杀害(撒下3:27)。

双方战到最后,押尼珥看战事越来越厉害,才对约押说:“刀剑岂可永远杀人吗?你岂不知终久必有苦楚吗?你要等何时才叫百姓回去,不追赶弟兄呢?”(撒下2:26)约押回答说:“我指着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说戏耍的那句话,今日早晨百姓就回去,不追赶弟兄了。”(撒下2:27)

由此可见,押尼珥不是不会说话,而是太心高气傲,未能操练自己的舌头,以致于开始说出了不造就人的话,因此导致了严重后果。各位,我们务要求神洁净我们的心,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路6:45)。言语上的操练不是指提高说话的技巧,而是指要练就一颗善良的、愿意被神对付的心。

3、好话结好果

《圣经》中也记载了说好话带来好结果的例子,比如先知拿单就多次讲造就人的话,给人以好的影响。

当大卫要建圣殿的时候,神藉拿单告诉大卫让所罗门建殿(撒下7);大卫犯了淫乱,杀了乌利亚,拿单又被耶和华差遣去责备大卫(撒下12)——拿单勇敢地指斥王的过错,说明他有嫉恶如仇的个性,对导致大卫犯罪的拔示巴也应该很不喜欢。

然而,当拔示巴生所罗门时,拿单照着神的吩咐进到宫里,给所罗门另起了一个名字——耶底底亚(所罗门是“和平之君”的意思,耶底底亚意为“耶和华爱他”)。拿单可能对拔示巴没有好感,但神让他去表达耶和华对拔示巴孩子的爱,他就去了(参撒下12:24-25)。拿单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报好消息给自己不喜欢的人,需要有从神而来的爱,需要对付自己的肉体。

拿单做的另外一件事,记载在《列王纪上》第1章。大卫晚年的时候,他的儿子亚多尼雅要自立为王。圣经用一句话形容大卫对这个儿子的态度:“他父亲素来没有使他忧闷,说:你是作什么呢?”(王上1:6)正是因为大卫不指责他的儿子,不对恶的事情加以制止,最终害死了好几个儿子。

如果亚多尼雅真的作了王,将来必杀所罗门和拔示巴,深知其中利害关系的拿单主动去找拔示巴。他说:“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作王了,你没有听见吗?我们的主大卫却不知道。现在我可以给你出个主意,好保全你和你儿子所罗门的性命。”(王上1:11-12)

拿单让拔示巴立即去找大卫说明情况,他自己也随后到王的面前证实这件事,从而阻止了悲剧的发生。因为拿单力挽狂澜,所罗门和拔示巴得救了。虽然他可能讨厌拔示巴,但因为知道神爱所罗门,拿单就去帮她讲话,让神在所罗门身上的旨意得以实现。

真正的好话必须出自好心,心里充满良善,口里才能说出好话。如果我们说肮脏、污秽、暴力的话,说明我们心里充满的也是这些。成就美好的事需要付上时间和代价,需要领受圣灵;若要圣灵在我们身上结出果子,就要接受修剪、操练。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智慧、勇敢、公义等各样果子,都是在操练中才能结出来的。

愿我们都能领受上帝的恩典,不去思想那些邪恶、下流的事,多思想神的慈爱、权柄和圣洁,自觉在生活中操练,勇于与邪情私欲争战;愿我们能够操练出对上帝的渴慕和喜悦,在对付老我、攻克己身之外,更发自内心喜悦上帝。

要以神为乐

在操练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受到委屈、遇到艰难,希望你的反应是:我是蒙恩的!“我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心靠神快乐”(赛61:10)。我们没有办法改变所有的环境,甚至自己的个性也不一定能改;我们也许遇到过很多让人受伤的事,但如果你是一个愿意被对付、想要领受上帝恩典的人,丑恶的事在你身上也会变成美好的事。

愿我们的心不靠娱乐节目快乐,也不靠家庭幸福、儿女成材快乐,因为那些虽然是好的,但也是短暂的。我们的心要靠神快乐——“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1:47);“我们既藉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藉着他以神为乐”(罗5:11)。以烟酒、情色、金钱为乐的人很多,基督徒要操练以神为乐。

祷告

天父,谢谢你的恩典。愿你的教会和葡萄园结出各样圣灵的果子——如果我们要结满喜乐的果子,就必定要有很多的眼泪;如果要结满圣洁的果子,就必定要常常对付邪恶。求主拯救、帮助我们。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