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中比喻 20211031


内湖信友堂 2021年10月31日

马太福音21:23-46
23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他说:“你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24耶稣回答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25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他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26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27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

28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来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作工。’29他回答说:‘我不去’,以后自己懊悔,就去了。30又来对小儿子也是这样说。他回答说:‘父啊,我去’,他却不去。31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32因为约翰遵着义路到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后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

33“你们再听一个比喻:有个家主,栽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圈上篱笆,里面挖了一个压酒池,盖了一座楼,租给园户,就往外国去了。34收果子的时候近了,就打发仆人到园户那里去收果子。35园户拿住仆人,打了一个,杀了一个,用石头打死一个。36主人又打发别的仆人去,比先前更多,园户还是照样待他们。37后来打发他的儿子到他们那里去,意思说:‘他们必尊敬我的儿子。’38不料,园户看见他儿子,就彼此说:‘这是承受产业的。来吧!我们杀他,占他的产业!’39他们就拿住他,推出葡萄园外杀了。40园主来的时候,要怎样处治这些园户呢?”41他们说:“要下毒手除灭那些恶人,将葡萄园另租给那按着时候交果子的园户。”

42耶稣说:“经上写着:‘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这是主所作的,在我们眼中看为希奇。’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43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44谁掉在这石头上,必要跌碎;这石头掉在谁的身上,就要把谁砸得稀烂。”45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听见他的比喻,就看出他是指着他们说的。46他们想要捉拿他,只是怕众人,因为众人以他为先知。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