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可以有分别吗?


载2018年1月23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问:爱人可以有分别吗?

答:儒家讲爱人应由近及远、由亲到疏,基督教不反对这个观点。

《圣经》的确教导我们爱邻舍,但在此之前,人首先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做妈妈的撇下儿女去养育别人的孩子,这是失职;做丈夫的关爱其他女性胜过家中妻子,这是不道德。没有界限、无分轩轾的爱不合圣经。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观念是,既然神无条件爱人,我们也应当一味地、无条件地爱人。这同样不合圣经。事实上,新旧约中神对以色列人或其他罪人的爱,都是附有条件的。虽然神不是因为人好才爱人,但当他无缘无故地爱了你,你要对他的爱有所回应——没有回应或错误回应都为神不喜悦。

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说:“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太7:6)

他差遣门徒出去传道时也说:“你们无论进哪一城,哪一村,要打听那里谁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时候。进他家里去,要请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们所求的平安就必临到那家;若不配得,你们所求的平安仍归你们。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太10:11-14)

保罗对提摩太说:“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2:2)

耶稣和保罗的教导表明,我们应把时间和精力多用在有耳可听、肯忠于真理的人身上。

根据对象的不同,待之以不同的方式,是智慧的表现。求主让我们按照神的旨意,怀着良善的心,正确地去爱人;不要按照自己肉体的喜好,随着他人的私欲,错误地去爱人。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