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愚拙 20180211


喜乐城灵粮堂新堂 2018年2月11日

哥林多前书1:25
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

前言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章25节写道:“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这并非指神真的愚拙(神当然不会愚拙),而是在强调那些自以为聪明之人的愚拙。

人犯罪堕落就是因为想自作聪明。神明明说“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创2:17),夏娃却接受蛇的引诱,怀疑神的慈爱与良善,违背神的命令偷吃了禁果,人类从此落入痛苦的深渊。

人能获得拯救源于耶稣对神的顺服。他“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存心顺服,以至于死”(腓2:6、8)——神藉着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这件看起来“愚拙”的事,成就了奇妙的救恩。

神绝不愚拙,他的旨意都是美好的,神的儿女应完全、彻底地信靠他。人不会因此变成盲目的傻瓜,恰恰相反,你越专心敬畏神、不自以为聪明,就越拥有智慧,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诗111:10;箴9:10)。

敬畏、信靠、顺服神使我们长大成熟,有能力分辨。“愚蒙人是话都信”(箴14:15),但听神的话,则让人“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弗4:14)。这不是人有什么了不起,而是他信的神赐下智慧。

神是充满智慧的,他的创造、带领都完美无瑕。当我们依据自己的感受,认为神的作为不理想时,求主让我们心怀谦卑,承认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愿意尊主为大,奔走神的道路。

圣经中记载的神的作为,有如下几处常被人视为愚拙(其实包含了神无比的智慧):

1、禁吃分别善恶树之果

我们觉得神做的第一件愚拙的事,是不准人吃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神造了一棵树放在伊甸园里,不准人吃上面的果子,神本有自己的美意;但魔鬼来诱惑人、诋毁神,说那是神不希望人如神一般知道善恶。夏娃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眼目,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来吃了(创3:6)。

我们或许也和夏娃一样,认为神的禁令让人失去很多快乐,没有限制、不受约束的自由才是好的;而神将分别善恶树置于亚当、夏娃身边,又不让吃上面的果子,是愚拙、不道德的。神当然不愚蠢,他充满了智慧;神也最美善,并愿意让人享受快乐,但神要我们在顺服而不是违背他的旨意中快乐。这棵树的存在,就是要操练我们,学习无条件信靠、顺服神的功课。

放任欲望(无论食欲还是情欲),结果无一例外都是坏的。就如保罗所说:“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5:19-21)

罪人往往觉得神禁止某些带让人“快乐”的行为是残忍的,这是人的无知。欢喜顺服神、坚定持守神的诫命,看起来愚昧,实则聪明;遵行神的旨意,可能一时有痛苦,但却能带来真实的平安和长久的喜乐。

神并非不让人有智慧、能分辨,乃要我们在顺服他、敬畏他的前提下,越来越有智慧,越来越有判断力。如果亚当、夏娃听神的话,每次经过那棵树、想要吃果子时,都能彼此扶持、劝诫,相信神的旨意美好,不去伸手摘果子,他们的圣洁、良善、喜乐——特别是聪明、智慧,一定会不断增加。

神不要人吃,一定有其道理——无论那果子看起来多么漂亮、多么好吃,可以带来多少聪明。弟兄姐妹,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觉悟。求主帮助我们胜过试探,尤其是当你觉得神的命令愚拙、应该废除的时候。神的命令不会愚拙,不听神的命令才是愚蠢。

2、命令亚伯拉罕献以撒

让亚伯拉罕献以撒,在人看来也可谓神的愚拙,因为这个命令十分残忍。

《创世记》22章记载,神要试验亚伯拉罕,让他把儿子献为燔祭(创22:1-2)。就在亚伯拉罕拿刀要杀以撒的时候,神的使者阻止他并说道:“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22:12)

神似乎有点“疑神疑鬼”,定意要试验亚伯拉罕,探其是不是足够爱他、听他的话;神也仿佛“心胸狭隘”,容不得自己和亚伯拉罕之间有一个以撒,他要完全占据亚伯拉罕的心,绝对拥有对方。

神这一系列的举动,可以称得上“匪夷所思”——行神迹给了亚伯拉罕儿子,却又要求他杀子献祭;而如此残酷的试验,居然是为了知道亚伯拉罕怕(敬畏)不怕自己。从人的角度来看,这简直和古今中外的暴君没什么区别。

神真的像那些暴君一样愚昧,不知道亚伯拉罕的心是否忠诚,以至于非要考验他吗?看经文似乎是这样,但这只是拟人化的描述而已。神全知、全善、全能,什么都知道,也全权掌管每一件事,他当然知道亚伯拉罕向自己所怀的心意。这个试验的目的,是为了让亚伯拉罕知道自己能不能绝对顺服神。

不认识人本相的是人,不是神。当人说信神、爱神、愿意听从神的时候,可能都是发自内心的;但实际上我们往往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忠于神到什么地步。神需要用一些方式来试验我们,好让我们知道自己是什么人,正如学生接受考试一样——验证自己的真实水平,了解需要改进的地方,也享受考试通过的快乐。

在试验亚伯拉罕的事上,神好像是愚拙、霸道的,但事情的本质是帮助亚伯拉罕认识他自己,让他更加信靠神。神对我们也是一样,让我们经受各样磨练,好知道自己的本相以及神的信实、可靠。

3、受撒但怂恿苦待约伯

神对约伯所做的,与让亚伯拉罕献以撒一样,看起来都很残酷无情,也常常令一些人心灵软弱——如果神是慈爱、智慧、大有能力的,为什么会让这种莫名其妙的事发生?

约伯是一个完全敬畏神的人,有着完美的家庭,但一夜之间就失去了所有幸福。事情的起因居然是神与撒但在天上的“打赌”:神问撒但是否用心察看敬畏神、远离恶事的约伯;撒但说,约伯敬畏你岂是无故呢?那是因为你对他好,如果你伸手毁掉他的一切,他必当面弃掉你。神就像古今中外很多昏庸的君王一样,受了撒但的怂恿,准许他去击打约伯(参伯1:8-12)。

于是,约伯的财产、儿女都失去了。但“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神为愚妄”(伯1:22)。约伯那时还没有生病,只是失去了我们中国人所说的身外之物——财产、儿女。他经受住了第一重考验,仍然持守对神的敬畏、顺服。神就对撒但说:“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伯2:3)

人因神赐他平安、喜乐,祝福他的家庭、工作而信神是很好的;像约伯这样,因着知道或不知道的理由,被神拿走了外在的祝福,仍然继续信下去则更好。我们信神,最重要的不是因他对我多好,而是因他是独一的真神。若我们能藉着耶稣的十字架,明白神的又真又活,那么,即便没有世上的财富、幸福的婚姻、健康的身体,我们还是要信,且要信得更坚定。

我常劝弟兄姐妹不要太强烈、过分地自省,因为我们有时不能明白某些事情发生的原因。适当反省自己是对的,但更重要的是持守对上帝的信靠。有人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已经非常难过了,如果牧师再跟他讲:你要反省一下什么地方得罪了上帝,以至于神让你的家人死掉——不但残忍,也可能会屈枉正直。

在罪恶的世界中,的确有很多事情我们不能完全搞清楚;但无论发生什么(比如亲爱的人忽然去世;本人得了绝症),你都要对神的慈爱和全能有坚定不移的信心。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你的罪死,神又让他从死里复活,愿圣灵把这无比的大爱、大能和智慧放在我们心中,帮助我们胜过各种环境的不如意。

撒但没有因约伯的坚定认输,反而进一步怂恿神拿走了约伯的健康,约伯的身体陷入极大的病痛。约伯的妻子刺激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神,死了吧!”(伯2:9)但约伯责备了他的妻子,“并不以口犯罪”(伯2:10)。在三个朋友来到他家七天之后,苦不堪言的约伯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表达出对神攻击他的不解。

三个原本来安慰约伯的朋友,坚称他是咎由自取,被神惩罚,约伯则辩说自己无辜,局面僵持不下。后来以利户又出来责备约伯,但神自己最终向约伯显现,对他发表了长篇演说(伯38-41)。

神说:“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38:2)又说我造了这个、那个,你造了什么?然后神质问约伯:“强辩的岂可与全能者争论吗?与神辩驳的,可以回答这些吧!”(伯40:2)约伯承认:“我是卑贱的!我用什么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捂口。”(伯40:4)

神接着说,我造的河马、鳄鱼如何如何(参伯40-41),约伯则说:“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42:3)。解经家告诉我们,河马、鳄鱼在圣经里通常代表恶势力——神花了很多篇幅告诉约伯和我们,坏事也在他的掌管中。

神又对约伯说:“谁先给我什么,使我偿还呢?天下万物都是我的。”(伯41:11)这话后来被保罗写《罗马书》时引用:“谁是先给了他,使他后来偿还呢?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罗11:35-36)。

是的,神创造了一切,也管理万有,即便那些凶暴的、残忍的,也都在他的手里。弟兄姐妹,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信念。当你遇到打击、困苦的时候,要始终坚信:这个世界在神的掌管之中,他是万有的主宰,人应承认他的主权,也要相信他在每件事上都绝对善良、全能。

约伯认识到神的真实,也在为朋友祷告的过程中得医治,神又给了他双倍的祝福,事件最终以喜剧收场。我不知道有没有人为约伯死去的儿女鸣不平,我们能知道的是,人的善恶与外在的遭遇的确无法完全成正比。有些事当下难以明白,但透过信心的眼睛可以知道:神掌管今天和明天、今生和来世,他绝不会不义。

4、不及时消灭世间恶人

许多人也把神没有立即消灭恶人视为神愚拙的表现。在讲解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要奉劝各位,不要轻易祷告说:主啊,求你灭绝世上的恶人——如果神真听你的祷告,你也会死掉。我们都是恶人,都需要悔改,神没有按照我们所希望的灭绝恶人,不是因为他愚拙。

神存留恶人的原因,首先是给恶人悔改的机会。在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神应许他会把迦南地给他的子孙,但时间不是当下,“因为亚摩利人的罪孽还没有满盈”(创15:16)。所有的迦南人,都应该被消灭,正如所多玛、蛾摩拉一样;但神还是给了他们悔改的机会,先把亚伯拉罕的子孙打发到埃及,受了四百年的苦。神对其他民族、个人也是一样。

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神消灭了埃及所有的长子;以色列人进迦南时,神又命令他们杀光迦南地的人,不信的人因此指责神残忍。不知他们想过没有,哪一个国家把人家的婴孩丢到河里,强迫人做奴隶,虐待异族像埃及人一样?又有什么民族作恶多端以至恶贯满盈像迦南人那样?尽管如此,神还是容忍了四百年,给他们悔改的机会。那些一面质问神为何不消灭恶人,一面又指责神忍无可忍消灭恶人的人,是自相矛盾的。

神存留恶人的第二个原因,是给义人磨练的机会。领受神恩典的人,通常需要经历艰难,才能真正将恩典化成祝福。保罗说“患难生忍耐”(罗5:3),我们或许也可以说:

残忍生爱心——罪人制造的很多恶事、恶环境,可以让神的儿女活出更有爱心的生命。

惧怕生勇敢——罪恶的世界带来不安和恐惧,而神的恩典让蒙恩之人能够勇敢面对。如歌利亚对以色列的恫吓,就激发了大卫作战的勇气。

污秽生圣洁——污秽的环境、罪恶的人心(如约瑟在波提乏家所面对的),促使人依靠神的恩典锻造出圣洁的品格。

邪恶生正直——世上的恶人、恶事,使义人更有机会展现出正直,让神得到荣耀。当然,某种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说神已经消灭了罪恶,“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壹3:8)——十字架上的耶稣已经除灭魔鬼的作为,只是恶人的完全灭绝要等到主再来。

5、将爱子钉在十字架上

在世人眼中,神最大的愚拙,恐怕就是把自己的儿子钉在了十字架上——不仅“愚蠢”,也显出“软弱”和“无能”。

但保罗却说:“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林前1:22-25)

神的儿女知道,“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8:32)愿我们都有丰富的信心,坚定依靠上帝;都能因着圣灵感动和神的恩典,毫无保留地说:主,你真是好,我愿意信你!

我们若想加增信心、喜乐、智慧、良善、圣洁,就要在难以坚持的时候信下去——正如亚伯拉罕被命献上以撒,约伯被剥夺一切财产、儿女和健康,约瑟遭遇主母引诱、构陷以及牢狱之灾时,仍能相信神,“不以神为愚妄”(伯1:22)。

承认自己的渺小无知,信靠神的慈爱良善,降服在神的主权之下,那人是有福的。神绝不愚拙,我们走敬畏神的道路,也必拥有智慧。

祷告

天父,谢谢你的恩典和慈爱。求主怜悯、恩待,让我们不敢妄论耶和华,但也不怕诚实地把痛苦陈明在你面前,发自内心地信靠你。主啊,这一切实践起来都非常困难,求你帮助我们度过难关,经受住考验,在你里面成长,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