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朋友


载2017年6月5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耶稣是救主、是主,这说法我们都很熟悉。此处思想圣经所说耶稣的另一个身份——朋友。

《约翰福音》15章15节耶稣说:“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朋友之间有感情,也有因认识、了解而产生的爱。友谊来自神的善,也归向神的善。C. S. 路易斯说,友谊是人间四种爱之一;亚里士多德说,友谊是美德。恶人无美德,所以没有真正的友谊,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朋友。

古今中外的小人,都很善解人意,很聪明伶俐,会迎合人,好像很够朋友。但无不是以恶事恶,以妾妇之道事君。约拿达看出大卫的儿子暗嫩有难言之隐,就去提供“贴心”的建议,促成其犯罪(撒下13章);希律和彼拉多化敌为友,互助合作钉死耶稣(路23:12)。 真正的朋友之道,不是李莲英、易牙式的处心积虑、不择手段去讨好主子;也不是帮人制造犯罪的机会,提供犯罪的能力、策略、工具,使对方的私欲获得满足。真正的友谊是要使人在真善美中被成全,“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16:24,另参诗16:11、徒14:17)。耶稣不仅引导我们走义路,不仅让我们进窄门、走小路、背十字架;也做我们的朋友,要使我们现在快乐、满足,将来且有永远的福乐。

我们需要耶稣为友,神也要我们做他的朋友。虽然神并没有任何缺乏,但因为爱是有交流的,所以神爱人,也要人尽心、尽性、尽力爱他(申6:5)。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雅2:23),他就恳切地祈求神,不要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创18:25);摩西被神认识,就大胆求看神的荣耀,并因此为神所喜悦(出33:18-23);圣经中有两个女人爱耶稣,一个使罪得赦,平安离去,一个在普天之下被传扬(路7:47、太26:13)。

查尔斯·卫斯理的《灵友歌》(Jesus, Lover of My Soul)说,耶稣是我们属灵的朋友,是“我灵魂的爱人”。愿我们都如彼得,能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约21:15)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