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中的出路


载2018年4月8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大卫在王宫平顶上看到拔示巴洗澡,“就差人打听那妇人是谁”(撒下11:3a)——他差的是什么人?打听的结果,“有人说:她是以连的女儿,赫人乌利亚的妻拔示巴”(撒下11:3b)——提供信息的是什么人?“大卫差人去,将妇人接来”(撒下11:4a)——接她的又是什么人?如何说服她的?

大卫逃避扫罗的时候,跟随者中就有“匪类”(撒上30:22);大卫做王以后,身边也有弄臣(如户筛,撒下16:16),这些人恐怕都很善于揣摩、迎合大卫的需要。相反的,大卫左右也有一些诤友,如先知拿单、祭司撒督。当大卫心中起了淫念,他不会去问拿单——那个女人是谁?因为拿单会责备他;他也不会吩咐撒督——把那个女人带来,因为撒督会要他悔改。

在拔示巴入宫这件事上向大卫提供帮助的,不一定都是小人,多数人可能只是奉命行事;毕竟伴君如伴虎,劝谏君王可能会惹来杀身之祸——如对扫罗讲真话的祭司亚希米勒所遭遇的那样(撒上22:11-19)。然而,主动配合也好,被动服从也罢,其促成通奸大罪的性质不会改变。面对国王的命令,当差的人应如何是好?假设他们都是无奈听命,那么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还有没有可以破坏大卫犯罪计划的办法?

一般而言,报告国王“该妇叫拔示巴,是赫人乌利亚的妻子”,并无不妥;而“领旨!臣去带她来”,也是多数正直人的无奈选项。能不在别人的罪上有份(提前5:22)最好不过,但神的儿女居于世间,无法避免与罪恶、罪人接触(林前5:10)——如果你就是被大卫差派、接拔示巴入宫的人,你能怎么办?我想,除了在进宫的路上偷偷找机会劝告拔示巴逃跑,似没有更理想的选择了。

真的只有劝逃一条路吗?不能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吗?恐怕不能!

圣经固然称许拿单、撒督,但也没有定那些服事亚哈、希律之人的罪——俄巴底“甚是敬畏耶和华”(王上18:3),却做亚哈的家宰;苦撒是希律的家宰,他妻子约亚拿竟是奉养耶稣的人(路8:3)。在助纣为虐和以死相拼之间并非没有回旋的余地。

当大卫欲犯这大罪时,相关人员若能靠主刚强、直接责备未尝不可;即便难以当面抗命,也还是可以求神开一条出路(林前10:13),尽量避免在他人罪上有份的——暗劝拔示巴逃跑,就是一种选择。可惜,他们(包括拔示巴在内)未能阻止大卫的恶行,大卫也从通奸进而走向了谋杀。而与此相对的,亚比该就曾经用智慧保全拿八一家的男丁,让大卫打消了滥杀无辜的念头。(撒上25)

哪怕是在迦南应许美地,身处敬畏神的大卫王朝,人都有要逃之时——神的儿女切不可将喜乐、盼望建立于现世之上,更不必与这世界争战,因为神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我们今生惟有灵巧像蛇、驯良如鸽,时刻仰望上帝的恩典而活,且要相信“谁敬畏耶和华,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诗25:12)。

“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6);“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听见后边有声音说: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赛30:20-21)。愿神的话坚固我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