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教会和圣礼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弟兄姐妹、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认识基督教》的第十课——基督的教会和圣礼,想跟各位聊一聊有关教会的事情,还有就是有关教会施行的两项圣礼:一个是洗礼,一个是圣餐礼。

信仰既有个人性也有集体性

首先谈教会。我们的信仰是一个集体性的信仰,又是一个个人性的信仰,这两个不矛盾,而是一个有机的结合。

什么叫个人性的信仰?即我们的信仰是没有人可以代替的。我们的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女,不管他们多么敬虔、爱主,是多么好的基督徒,如果我们自己不相信耶稣,那么我们一样没有拯救。反过来也是,不管我们的家人多么抵挡神,如果我个人相信主耶稣基督,我就必得救。所以我们这个信仰是一个个人性的信仰。

但是基督教的信仰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集体性的信仰。什么叫集体性的信仰?让我们回到圣经。在旧约的时候神拣选了以色列,是拣选整个民族作耶和华的百姓、神自己的子民。好比神拣选了摩西,不是就让摩西自己和他一家人得救而已,神拣选了摩西是要把他的福音传给整个以色列上百万的国民,让摩西去带领这可能有两百万的人,一起出埃及,去得应许的迦南美地。

这是个集体性的信仰,又是个个人性的信仰。所有不相信主应许的人,哪怕你是以色列人,也要倒毙在旷野当中,去不了迦南美地。所以我们的信仰从旧约开始就是一个既是集体性、又是个人性的信仰。

现今的时代,越来越强调信仰是个人性的信仰;在中世纪以前,则是过度强调集体性的信仰,轻视个人跟主的亲密的关系。中世纪以后,特别是工业革命、启蒙运动之后,整个社会趋向个人主义,人们过于强调信仰是一个个人的信仰,出现了很多负面的效果。比如说在美国或日本,社会的习俗已经变成了这样:你的宗教信仰变成一个纯粹个人的事情,我们轻易不会跟同学、同事,甚至一起去踢足球的球友等分享自己的信仰,我们也不问他们的信仰。我们以为信仰只是个人的事情,只是个人跟神的关系,这是错误的。

我们的信仰既是个人跟神的关系,也是神拣选的一群子民,作为一个集体跟神之间的关系。在基督徒信仰中,个人性和集体性都不容忽视。基督徒一般都很熟悉《马太福音》28章18节到20节,也就是大使命:“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此处的教导我们叫作大使命,是主给每一个基督徒的。这个教导没有让我们信主之后,就自己隔离、远离社会,单单享受自己个人与神的关系,不是这个样子。

我们信了耶稣之后,神给我们一个使命,不是让我们留在家中、留在自己舒服的区域,而是让我们“出去”。主最早的门徒都是犹太人,但是主让他们不要停留在耶路撒冷,不要停留在犹大地,甚至不要停留在撒玛利亚——你们要到万国去,到世界各地,到世界的终点,直到地极去为我做见证。领人归主,把耶稣基督的福音、他得胜的好消息传播出去,这是耶稣基督给我们的命令,这是他给我们的大使命。他不是让我们只停留在个人与他的关系之间,他让我们出去使万民成为他的门徒。
教会的特征

我们的信仰是个人的信仰,我们的信仰也是集体的信仰,而基督徒的这个集体就是我们所说的教会。教会的希腊语是ekklesia,直译就是“要把人呼召出来聚集在一起”,这个词通常用来翻译旧约当中以色列人的聚会,对应的希伯来语叫kahol。

当神有什么话语要透过摩西向以色列人传递出去的时候,他就会呼喊、呼叫以色列人从各自的家中出来,集体来到神的帐幕之前,听摩西把神的话语传递出去。要离开自己的家,聚在一起领受神的话,这就是教会的意思。

今天的基督徒,当你成为信徒之后,神也没有让你躲在家中。一周至少有一天,他要呼召你离开家,和你的弟兄姐妹一起,到他指定的场所,到他选择的地方——教会,去敬拜他。

教会不只是一个场所,一个地方,教会更是一群人。这一群人来到这个场所,将这个地方分别为圣,这一群人就是神的子民,是神的国在地上的一个彰显——我们是教会,是大有荣耀的教会。主耶稣基督使徒和他们的门徒,将福音从耶路撒冷传到了小亚细亚,又传到了欧洲,再从那里传遍了整个世界。

我们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教会,神的教会基本上有三个主要的特征:

首先,教会是合一的。我们在东京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教会,隔着一条街可能就有两个教会,但如果是真正相信圣经、信靠主耶稣的教会,那这些教会应该是合一的,都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圣经用很多的比喻来形容教会,其中常用的就是教会是耶稣基督的身体。

我在美国读神学院的时候,发现美国教会的很多弟兄姐妹,比起“教会”他们更经常使用“身体”(body)。他们说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如果我们做了对教会有坏处、有伤害的事情,就是在伤害耶稣基督的身体。

教会是耶稣基督的身体,而一个身体最大的特征是合一的。大家可以看到镜头前是王锐传道,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嘴这些都是合一的,它们只有合在一起,长在一个身体上才可以起到它们该有的作用。如果把我的眼睛挖出去,它什么作用都没有了,它只是一个吓人的东西。如果把我的手砍掉,它也什么作用都没有了。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是耶稣基督身上的肢体、器官,只有这些肢体、器官连接在一起,连接在教会、连接在耶稣基督的身体之上,我们才是一个有生命的、活的教会。所以教会最大的特征就是合一。

其次,教会又是圣洁的。很多弟兄姐妹听到这个可能都有点害羞,因为很难觉得自己好像多圣洁似的。我们只要活在地上,一直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一直要和罪、和魔鬼撒但的势力做斗争。但是所有基督徒集合在一起的教会是圣洁的,因为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耶稣基督自己会用水来清洁她,也会除去她身上的一切的皱纹、一切的玷污,一切的病变,让她成为一个纯洁无疵的新妇,好献给自己(弗5:26-27)。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问题,但是基督徒这个群体在一起,我们就是主圣洁的新妇,他自己会保守看顾他教会的圣洁。

另外,教会又是普世的。教会不应该停留在一个地方,教会不应该停留在一个种族。在旧约时代,教会就是以色列,这是一个主要靠血统来决定的教会。但是在新约里,主耶稣基督不但破除了神和人之间的界限,让神与人和好,他也让人与人和好。新约教会最大的特点就是,这是一个普世的教会,不再分希腊人、犹太人、化外人,不再分亚洲人、欧洲人,中国人、日本人,不再分男人、女人,我们在基督里都是一了。教会是普世的,教会传福音的方向也是普世的——从耶路撒冷直到地极。

教会是合一的,是大公、普世的,也是圣洁的,我们在一起就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和新妇。如果我们脱离了教会,远离了弟兄姐妹,那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与肢体在一起才是基督的身体。

基督徒的信仰,既是一个个人的信仰,你必须自己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又是一个集体的信仰,你是基督徒,就要加入教会——这是耶稣基督的命令。神要将得救的人不断的加给他的教会,没有人可以在远离教会的情况下,保持正常的信仰生活。除非是迫不得已,比如因为逼迫等原因,让他没有办法加入教会,只要有可能,就要加入教会,哪怕这个教会在你眼中有各式各样的问题。真相信圣经、信靠主耶稣的人,一定要加入教会,这是基督的命令。

而主耶稣基督为什么在地上设立教会?他主要的目的就是让教会去传扬他的福音。我们来到教会,看到教会里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但是所有这些活动都是以讲道为中心,都是以传播、传递、传扬神的话语,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为中心。教会要传扬主的福音,要传扬神的道,要传讲圣经,教会的活动一定要以神的话语为中心,这是任何一个真正跟随耶稣基督的教会都必然会有的特征。
洗礼

教会也是施行圣礼的地方。圣礼是可以看见的神的话语,我们听道的时候是听见神的话语。

大家知道一句旧约的经文:“以色列啊,你要听!”(申6:4)我们的信仰有个很大的特点,我们是听的信仰。我们强调因信称义,信就是信眼睛还没有看到的事情,“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看见的事情不叫信,那叫确认。我们信主耶稣,虽然今天看不到他,但是我们相信圣经启示的他,我们相信会再来的他。我们的信仰是一个听的信仰。但是在教会中,神怜悯我们,怜悯我们有要看到什么、摸到什么的需要,所以神也在教会中设置了圣礼。

有两个圣礼是圣经所启示的,第一个就是洗礼。教会是神的家,我们在一起都是家人,正常情况下,加入教会首先需要领受洗礼。

洗礼在不同教会有不同的做法,有的是浸礼,要浸入水池中,完全没了再起来;有的是点水礼,是用水点在你的头上;有的是泼水礼等等。神允许不同的形式,但是不管形式如何,洗礼一定是奉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真神的名施洗。这个洗礼表明了我们与基督同死,又代表了我们与基督同复活。在他里面,老我死掉,我们有了一个属灵的新生命,要存到永远。这是一个新生的象征,也是代表了加入一个家庭的象征。请大家记住,洗礼和圣餐都是公开的,这是一个公开的仪式。我们通过洗礼也等于做一个公开见证——我认耶稣基督是我的主,我要加入神的家。

有好多人说自己信神、信基督,但是不愿意接受洗礼。这好比一个女孩子遇到一个男生,他对你什么都好,你要什么都给什么,但是他就是不同意给你婚礼,他跟你说我们之间有爱就好,我们不需要仪式……各位女孩子,如果有男人这么跟你说,不要相信他,他一定是个骗子。他真爱你的话,一定会给你一个婚礼,除非有一些特殊情况、客观原因阻止了,否则他一定会想方设法给你一个婚礼。

受洗也一样,我们得救不是因为我们受了洗礼,我们得救是因为我们信靠主耶稣基督。这没有错!洗礼不代表我们得救,但是每一个信耶稣的人都应是爱他的人,每一个爱他的人,都应遵守他的命令——信而受洗是主耶稣基督的命令。受洗不代表你得救,但是有条件受洗而拒绝受洗,很清楚地说明你没有真正信靠耶稣,你不爱他,你没有得救,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一个男生爱一个女孩子,他肯定愿意给她婚礼;如果我们信靠主耶稣基督,我们一定愿意公开承认信仰,受洗加入主的教会,这是毋庸置疑的。你真的信主耶稣基督吗?信他,你就要受洗,除非客观条件让你没办法受洗,好像与主同钉十字架的那个强盗一样。有条件了,你一定要受洗,受洗代表你的新生,也代表你公开承认耶稣基督是你的主,你要加入他的教会,进入神的家,这是洗礼。
圣餐

教会还有一个圣礼是圣餐。

圣餐是主耶稣在上十字架的前一天晚上设立的。他把饼擘开对门徒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他又拿起杯说,这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圣餐表明了主耶稣基督的身体被破碎,也表明他要用他的身体来喂养我们;圣餐表明了主耶稣基督流出宝血,也表明了他要用他的宝血来喂养我们、洗净我们的罪,坚立我们在他里面所立的新约——我们要成为神的百姓,神要成为我们的神。

圣餐是我们纪念主耶稣基督为我们钉十字架,圣餐是主用自己的身体、用他的话语喂养我们;圣餐也是弟兄姐妹聚在教会一起分享、一起领受,代表了在耶稣基督里的圣徒相通、团契,代表了我们是一家人,是耶稣基督的同一个身体、新妇。和洗礼一样,圣餐也是主的恩典。

如果你爱主,如果你真正信靠他的话,你一定会想接受洗礼,加入主的教会。如果你爱主的话,你一定愿意每周来教会听他的话语,每个月来教会领受他的圣餐,接受他的喂养,那是他的身体和他的宝血。

在《约翰福音》第6章,主说凡吃我肉、喝我血的人,我就赐他永恒的生命——这是他莫大的恩典。你真信靠了吗?如果你相信主耶稣基督,可向你的教会询问如何受洗,真正的成为神家里的人、成为主的门徒。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