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们的未来: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弟兄姐妹、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认识基督教》的第11课“我们的未来——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一般来说,无论哪个文化、哪个国家都很忌讳谈死;但是不好意思,由于这是圣经的教导,所以我们今天就是把“死”这个字放在了这一课的题目上。对我们每个人的未来而言,死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

以前鲁迅讲过一个故事:一家新生了宝宝,大家都去祝贺,有的说这孩子以后会升官、有的人说他会发财,父母都非常高兴。只有一个人过来说,他以后一定会死,这个说死的人被赶出去了。其实我们都知道,没有谁可以保证这个孩子以后一定会发财、升官,说这些话的人不过是讨个口采,甚至他们自己也知道这是一种撒谎。所有宾客当中只有一个人说了实话——这个孩子一定会死。但是没有人爱听这个实话,他被赶走了。

我们的信仰是基于神的启示、基于神的话语的信仰,“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这是圣经中的话,是神的话语,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事实。

死从哪里来?

按照圣经的教导,神创造了人,神给人预备了要存到永远的祝福。圣经一开始就教导我们,神是把人放在了一个乐园里,那个乐园一般我们叫作伊甸园。那是一个真的乐园,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树木,既悦人眼目,又会结果子好作食物,人在里面不愁吃不愁穿。神造了第一个男人,也为他造了一个美丽的女人,让他们结为夫妻,管理世界,也让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地面。人是在祝福当中被神创造的。

伊甸园里有无数的树,其中有两棵比较重要、比较特别,被圣经专门写了出来。有一棵树我们以前提到过,是分别善恶的树,神禁止人去吃它。还有一棵树叫作生命树,那棵树上的果子,神允许亚当、夏娃随便吃;只要吃了生命树的果子,你就有永远的生命。所以说,神造人的时候是让人有丰盛,是让人有永生的。

但人的选择是什么?亚当、夏娃没有去吃生命树的果子,他们偏偏要去吃神禁止他们吃的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神早就警告过他们,“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死”这个字在圣经里就是这么来的。

只有一棵树神禁止你吃,只有一棵树神留给他自己——这是分别善恶的权力,这是审判的权力。其实从圣经后面的经文我们可以看出,神在合适的阶段,是可以让人有审判、判断善恶的权力的;但是亚当、夏娃抢在了神的前面,他们违反神的命令,公开背叛神,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抢夺分别善恶、作统治者的权力。他们吃了那颗不该吃的果子,却拒绝了永恒的生命,选择了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

死是因为人犯罪而来的,是因为人违背神的律法、神的命令而来的。创造人的是神,保守看顾人的也是神,人的生命是神赐予的,人的生命神也有权力拿走。死是人犯罪之后才有的,所以死是罪的后果,是罪的工价、代价,这是圣经从旧约到新约清楚的教导。

有人可能会问,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亚当、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的果子并没有立刻死,后来不是又活了九百多年?我们这里还需要解释一下“死”的含义。

死的三种形式

“死”有三种。一种是肉体的死亡,一种是灵里的死亡,一种是末世的死亡。保罗说我们所有犯罪的人都死在了过犯和罪恶中——我们看自己还是活蹦乱跳、有血有肉的,但是我们在灵里已经死了,因为犯罪的人就是顺从了魔鬼撒但的权势,顺从了罪的权势,顺从了死的权势。即便看着还有生命,他在灵里已经死了,因为他已经远离创造他的神,这是所谓灵里的死亡。每一个犯罪的人,每一个活在罪中的人,他在灵里就已经死了。

亚当、夏娃吃了禁果之后,因为神的怜悯,他们在那一天肉身没有死亡;但是他们吃了不该吃的果子,背叛了神,在那一天,在那个时刻,他们在灵里已经死亡。亚当、夏娃从此没有办法赤露敞开面见神,他们要躲避神的脸、神的存在;他们要在伊甸园中到处找可以隐藏自己的地方,要用树叶子做衣服来遮盖自己,他们知道自己已经没办法去面对那位神了。他们想要的是权力,他们得到的实际上是羞辱,他们发现自己是赤露的,是需要遮盖的。从那一刻开始,他们在灵里已经死了。

除非相信主耶稣基督的应许,否则我们每个人都会持续在这个灵里死亡的状态,直到有一天我们会在永恒里死亡,那是所谓的末世的死亡。

圣经教导我们“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我们的肉身都会死亡,我们以为一死百了,一切都结束了。没有!死后还有审判。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两千年前来到了这个世界,道成肉身要拯救所有相信他的人,要把他的福音传遍世界直到地极。他在地上只有33年的时间,为了我们的罪死在了十字架上,死了、葬了、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他已经升天了,在他的父亲,也是我们的天父的右边。

我们现在看不到主耶稣在我们中间,但他藉着圣灵时时刻刻与我们同在,还在保护我们,还在垂听我们的祷告,还在为我们代祷,还在为我们争战,还在帮助我们、扶持我们。我们有一个盼望,这也是他自己的应许,就是有一天他会从天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基督教是一个相信末世的宗教。按照圣经的教导,这个世界不是循回、轮回的,也不是可以这么一直持续下去的;这个世界有开始,也有结束,这个世界是神让它开始的,神也要让它结束。圣经说那一天是“大而可畏的日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会从天上驾着云降临,他降临的目的是审判活人死人。那一天还活着的人、已经死去的人(从地里复活),都要来到主的面前,按照各人所行的,接受他的审判。

末日的审判

如果只看行为的话,没有人能有盼望。若只靠自己的行为,我们没有人可以在全然圣洁的主面前站立得住。但圣经应许是,所有信靠主耶稣的人,他就赐给他们永恒的生命——这是我们信仰的核心。我们是因信称义,不是因我们的行为,免得我们自夸。只有单单信靠救主耶稣、信靠他的名、一生走他的道路的人,才可以得救。在他审判的日子,所有相信他的人,无论那个时候活着还是已经死去,他都会当众认我们。他会免去我们一切的罪恶,因为他在十字架上流的宝血洗去我们一切的过犯,我们在他里面就变成全然圣洁,和他一样成为神的儿子。

死后有审判,只有信靠主耶稣基督的人,才可以通过审判和他一起作王,直到永永远远。而那些不信靠他的人,会在审判中永远地远离神的面,永远地远离神的慈爱,被扔到黑暗之处,扔到不灭的火中。这就是大家都听说过的所谓地狱。

地狱在希腊语里用的词,实际上就是旧约里常出现的欣嫩子谷这个词。欣嫩子谷是耶路撒冷城外的一条山谷,以色列人曾经在那里筑祭坛敬拜偶像,甚至在那里做了罪大恶极的事情——让自己的儿女经火,把亲生的儿女杀死烧掉,献给假神。欣嫩子谷是一个受咒诅的地方,到了新约时代的时候,欣嫩子谷成了耶路撒冷的犹太人扔生活垃圾的地方,那地方变成了一个垃圾场。

很多弟兄姐妹应该知道,垃圾场,尤其是有机垃圾比较多的地方,在高温干燥的地区,容易出现自燃的倾向。耶路撒冷就是一个这样的地区,欣嫩子谷里的垃圾,它们会自燃,那个火是不灭的。另外,我们说扔垃圾的地方很脏、很臭,所以没有着火的部分就会有虫子,一年四季都有虫子,那个虫子好像不死一样。那里的火是不灭的,那里的虫是不死的,所以新约圣经用欣嫩子谷这个词来形容地狱。

地狱里的火真是不灭的,地狱里的虫真是不死的。所有远离神,也就是所有不信靠主耶稣基督的人,按着自己的行为,必然的结局就是那个欣嫩子谷,也就是被我们称为地狱的地方。

当然,在全然圣洁的神面前,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靠自己的行为站立得住,你的方法只有一个——信靠耶稣基督。他应许我们,凡信靠他的人就必得救。我们和他永远在一起,在天上作王,在从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里作王,那就是我们所说的天堂。

“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人的肉体会死亡,犯罪的人会灵里死亡,而所有不信靠耶稣基督的人,他们在末世会有永远的死亡。末世的死亡是第二次的死亡,再也没有拯救了。地狱是满了咒诅、没有任何盼望、承受永刑的地方。

我们的主有一天会驾着云降临,他再临时会像闪电一样从东边照到西边,让所有人都看到他。他要让所有的公义都得到彰显,他要审判活人死人,那一天是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那一天必定会来。我们要为那一天做准备,要为这所有人都逃不过的未来做准备。

不信的朋友,悔改吧!和我们一样去信靠、呼求耶稣基督的名。在那日子之前,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不要再靠自己,因为你自己是靠不住的,和我们一样去依靠那位神,去依靠神的儿子、依靠耶稣基督,依靠这位神差来的弥赛亚,我们的先知、我们的祭司、我们的君王!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