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我们的现在:谨慎自守,警醒祷告,为主作见证,直到世界的末了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弟兄姐妹、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我们《认识基督教》的课程总共12课,今天就是第12课。在开始之前,我想跟大家一起读一段圣经,《彼得前书》的4章7-8节:“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今天的标题就是从这句经文来的。

在上一次课程中,我们学习到我们的信仰是相信这个世界是有一个大结局的,这一天可以称作末日,也就是世界的最后一天。那一天在圣经当中也经常会被称为“耶和华的日子”,也是我们基督徒所期盼的主降临的日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现在坐在父神的右边,为我们代求,为我们祷告,但是有一天他要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盼望等候

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带着一颗期盼的心,渴望主的再来。主也应许我们说“我必快来”,这是我们的信仰跟别的信仰截然不同的地方。我们是一个相信末日的信仰,我们相信这个时代就是主应许他要再来的时代。我们是带着一个末日的盼望活在这一末世的人,这是基督教的信仰。

主升天的时候,向他的门徒应许他必再来,这不是说主走了之后就不管我们,我们的主今天还在看顾我们。而他离去之后也把圣灵差遣下来,并藉着圣灵与我们同在。圣灵是我们的保惠师,带领、安慰、训诫我们,把救恩加在我们身上,带领我们走成圣的道路。我们是活在末世的基督徒,是带着主再来的盼望生活的基督徒,我们相信现在就是末世了,现在我们就期盼着主的随时再来。

我们看新约圣经的时候,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在彼得还活着的时日,在保罗还活着的时日,当时的基督徒就相信主必快来。他们都是带着主很可能今天晚上或者明天就再来的心情,活在一个末世的盼望里,活在主再来的盼望里的基督徒。在两千年前就是这样,两千年后的今天,我们也仍然如此,我们是带着末世盼望的一群人。

谨慎警醒

有的人会有一种误解:既然主必再来、主必快来,那我们要不要就什么都不做,等主再来呢?历史上真有这样的基督徒。

其实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后书里,就针对这样的基督徒有过教导。那个时候有很多基督徒相信主很快——可能在几个月或几年的期限内,主就会再来,所以他们什么工都不做了,就等着主再来。保罗针对这样的人有一个命令,说不做事的人不要给他饭吃(帖后3:10)。也就是说主,主应许他必再来,在我们等待的期间,他是给我们事情做的,不是要让我们吃闲饭,坐着白等。

另外,圣经有一个很重要的教导,就是我们没有能力猜测主再来的日子。分辨异端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如果任何人说他很确信主要在某年某月到来,能够给出一个很准确的日期,哪怕年份的,这人肯定是异端。圣经清楚地教导我们,不要猜测主再来的日子,我们没有办法知道主再来的确切日子。主让我们时刻警醒、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因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用他自己的话说,主再来的日子好像贼来了一样。贼要到某人家里去偷东西,不会告诉那个主人几点几时去,都是在主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去。主再来就是这样,就是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觉得他现在不应该来的时候,也许他就来了。所以不要去猜测、去计算主再来的日子。主对我们的要求是,时刻警醒祷告,期盼他的再来。

在等待主来的这段期间,我们不是没有事情做,主给了我们命令,让我们去为他做事情。

执行大使命

基督徒都很熟悉大使命。主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给我了,所以他命令我们,也差遣我们:“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这就是主给我们的使命,让我们不是吃闲饭、干等着他再来,而是要努力地出去、出去、出去。

这个出去也许是去地球的另一端,也许只是去隔壁的邻居家。出去,向他们传福音,向他们传达主耶稣基督那大好的拯救的福音,使万民——不分民族、国家、性别,都能成为主的门徒,有永恒的盼望。这是主给我们的命令,这是我们时时刻刻要做的事情。

关于大使命,四个福音书和《使徒行传》都有记载。在《马太福音》28章,他给我们的这个使命是直到世界的末了;在《使徒行传》1章8节,他给我们的教导是直到地极,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为耶稣基督作见证,就是执行大使命、就是传福音。

“直到世界的末了”,从原文看是更偏时间性的,也就是说时间、时代的末了;而“直到地极”更强调地理的极限,也就是我们所在的地球——你要走到地极,地理的极限。第一个是时间的极限,第二个是地理的极限。时间的极限,就是我们要做主工、传福音,执行他的大使命,直到这个世界的末了,就是主再来的日子。直到地的极点,就是这个地球的任何角落,无论它有多偏远,我们都要去把主的福音传递到那里。一个是时间上的,一个是空间上的,无论时间、空间,我们都要尽最大的努力把福音传到那个极点、末了的位置,这才是执行主的大使命。

主必再来,主必快来。但是在那一天之前,我们每一天都要警醒,每一天都要祷告,每一天都要为主作见证,每一天都要传他的福音,直到世界的末了,直到地极。我们不是没有事情做,我们现在有很多事情要做。

彼此相爱

《彼得前书》还特别强调了“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圣经中有些话语,今天的人看起来会觉得不明白;但是圣经中绝大多数教导是非常清楚的,我觉得最清楚、明白的一个教导,是神从旧约到新约都命令我们彼此相爱。他命令我们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我们的神,他也命令我们要爱邻舍如同自己一样。旧约到新约,有那么多神的命令、律法,但归根结底,我们如何去满足神的心意?我们如何去遵行神的律法?就是要去爱。要爱神,又要爱人。

圣经告诉我们,人没有力量去爱,是神先爱了我们,我们从他那里领受了爱和祝福,也要去爱别人,让自己成为别人的祝福。

通常我们爱远处的比爱近处的容易,爱抽象的比爱具体的容易。爱国家,我觉得很容易,爱谁比较难?爱我们的邻居、老师、同学、上司比较难。我们的爱往往是抽象的,是远方的。我们奉献一千日元给非洲的难民,觉得自己好爱他们,但是楼上楼下的人,坐同一个办公桌的同事,我们很难爱他。

神知道我们有这样的问题,所以他非常强调要把我们的爱具体化。那个人冷了,你给他衣服;那个人饿了,你给他吃,这是在我们为他祷告之前要做的事情。不要说“你平平安安的去吧,我为你祷告”,那个人有实际的需要,如果我们有实际的方法可以帮他,先用实际的方法去帮他——爱人要爱得具体。

有的时候我们发现爱不幸的人比爱自己的弟兄容易一点,因为弟兄是同一教会的基督徒,大家都是同工,在共事期间可能有各种各样的摩擦、矛盾。我们爱身边的人往往很困难,但是圣经强调“你们要彼此相爱”。我们刚才提到大使命,大使命是传福音、为基督作见证,什么叫为基督作见证呢?用基督自己的话说,你们彼此相爱——你们作为基督徒,作为教会的弟兄姐妹,要首先彼此相爱,众人就知道你们是我的门徒。从我们身边的人开始,从最不容易爱的人开始,从具体的行动开始,先是具体的爱,再去提抽象的爱。

圣经是关于神的书,圣经从开始到结束都告诉我们要爱神,但是保罗又很清楚地教导我们,你们爱人、爱邻舍上就成全了律法。爱神很容易被我们这些罪人抽象化了,所以圣经教导我们,你爱神的话,先爱你身边一个个的人——最小的人、最讨厌的人、需要帮助的人,先要彼此相爱。这就是我们的神,他太知道人的内心了。我们要彼此相爱,这就是为耶稣基督作见证。

结语

上一课我们学了我们过去、我们的未来。这一课,也是最后一课,我们学了我们现在。我们现在要做什么?我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最要紧的是要彼此切实地相爱。

基督教有很多传统,不同宗派在关于末世的教导上有很多差异。因为末世的事情,尤其是《启示录》的记载,还有我们看不太懂的地方,所以各个教会对于末世的认识,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更多的是非常清楚、非常明白的教导——有一天他会再来,审判活人死人;在那一天之前,我们要努力执行他的大使命,我们要切实彼此相爱,我们要时刻为他作见证,时刻警醒。

在本课的最后的阶段,我再给大家读一段经文,是《约翰一书》的3章的2-3节:“亲爱的弟兄啊,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凡向他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他洁净一样。”

末世将要发生什么?末日将要发生什么?我们现不知道,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是我们知道主显现的时候,我们作为神的儿女、主的门徒,我们必然像他;我们的盼望是看到他。他必再来,他必快来!为了那一天,我们要随时随地洁净自己、彼此相爱、执行大使命,因为我们的神,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是洁净的。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