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圣洁的神与犯罪的人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弟兄姐妹和朋友,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今天我们学习《认识基督教》第六课《圣洁的神与犯罪的人》。

《提摩太前书》6章15-16节写道:“那可称颂、独有全能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是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 。人与人之间只有量的差别,比如奥林匹克选手会跑,我也会跑,只不过他比我跑得快而已。神创造、护理、保护我们,他是创造主,我们是受造物,创造主与受造物之间有质的区别。正因为如此,人无法认识“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神。然而,这位与我们完全不同、远远超越世界的神,他爱我们,愿意把自己启示给我们。

本次课程要学习圣经所启示的是什么样的神?他与犯罪的人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神与人有本质区别

我们的神是全能的。神话故事中的神看似非常厉害,但却都是假神,其本质与人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比我们更高、更快、更强一些而已。圣经向我们启示的那位真神,是完全不一样的神。他是全能的神,创造世界,超越世界;他的能力是绝对、无限的。他是完美的神,不同于异教的假神和所有的受造物(包括人类及人造的机器等)。

圣经教导我们“诸天述说神的荣耀”(诗19:1)。我们晚上看到的星星、月亮,都是极大的天体,有一些星星可能比太阳要大多少万倍;我们用望远镜观测到的银河系以外的、宇宙深空的那些星系,甚至可能有几百万个太阳那么大——它们都是神创造的。这看似宏伟、无穷的宇宙(除了神以外,没有什么是无限的),都是神创造的,我们可以想象神的能力要大到什么程度!神不单单创造了一切,他也掌管一切(包括星球的运转),可见这位神是何等有能力。从人类到野兽、机器等世间非常有力量的东西,其能力都是有限度的,只有这位神的能力是极大、无限的,所以圣经常用“全能”来形容这位真神。

神是自有永有的。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有制造者、创作者,即都有一个来源,比如父母生了我们,作者出版了书籍,甚至地上的沙土和石头都可以由科学家调查出它们的来源。只有神一直存在,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他既是开始,又是结束,贯穿了一切时间,超越了一切空间。

神是不可分割的。我们人的器官可以分为眼睛、鼻子、嘴、胳膊等,身体各部位的性能与构成有很大差别;太阳、地球等其他所有受造物都是可分割的,从不同侧面看,它们都是不一样的。神是单纯的,他是一,是所有,是一切。不论从任何角度去看,这位神都是一样的,是不可分割的。比如,我们说神是爱、是公义,我们没有办法把神的爱和他的公义分割开来。神的不可分割性,用一个术语来说,他是单纯的神——只有神才具有这样的属性。

神是不变的。人会变化,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不一样,明天的我和今天的我也不一样;但是神不会随着时间而变化,耶稣基督昨日、今日到永远不改变(来13:8)——不改变的神才是我们的盼望。一个女孩子的男朋友,今天还爱她,明天有可能就不爱她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的东西放到不同的地区就会有变化,但我们的神不会随时间、空间的改变而变化,他创造又超越了时间和空间,他是永恒不变的。

因为神具有全能、自有永有、单纯、永恒不变的属性,注定了他与人有质的区别。很多异教鼓吹,人用各种方式修炼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变成神、变成佛;魔门教等基督教的异端也教导人可以变成神,事实并非如此——神超越世界,人是被神创造的,人无法变成神。基督教的核心教导不是让你变成神,也不是让你变成半神、半人的存在,耶稣基督的救赎是让我们成为一个更纯粹、更真实的人——因为神和人之间有质的区别,有跨越不了的鸿沟。

美善的神与犯罪的人

神是良善的(God is good)。我们从小到大都遇到过很多人,有的人,你比他强,他嫉妒你,你比他弱,他欺负你;他见不得你好,他希望你倒霉、受罪——这样的人是坏人。但我们的神是良善的,他的动机永远都是好的;而人的本性没有好的,人的好都是从神那里领受的。

我们的神是好的,是良善的,他希望我们过得好。看到我们受伤痛,看着我们犯罪堕落,神会伤心,他希望我们回转成当初他造我们的样子(没有被罪恶玷污、纯粹、清洁的样式),有永恒的生命。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苦难、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人在这种情况下容易怨天尤人——埋怨别人,甚至埋怨神;我们不要这么做,要坚决相信神是良善的,他的出发点永远都是好的。

另外一方面,神又是公义的。对人而言,良善和公义有时可能会产生矛盾——比如一个人犯了罪,从公义的要求来看,应该受惩罚;但如果法官爱他,不忍心惩罚他,可能会放他一马。但神是绝对公义的,断不以有罪的为无罪(鸿1:3),不会像人间的法官因为爱我们而放弃公义——神既是良善的,又是公义的。

圣经还启示我们,神是爱。人类彼此之间的爱,人类对宠物、地球、自然的爱——世上所有这些爱,都是从神那里来的,因为神爱我们,他自己就是爱。 神是良善的、公义的,神又是爱,反观我们人呢?我们讲过,基督来,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人的罪。神在圣洁、公义、完全的知识中创造了人,人受造本来是好的,将要承受永恒的生命,但是人犯罪了。圣经教导我们,人犯的第一个罪,是在伊甸园中吃了神禁止他们吃的果子——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

很多人读经读到这里不理解,神创造了人,好像是人的父亲,神又是良善、怜悯、慈爱的,他爱我们;为什么人吃了一个果子就一定要死呢?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解释《创世纪》第三章对这件事的记载,请大家记住一点,这个分别善恶的果子,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什么叫分别善恶?两个人去法官那里告状,法官要判断谁对谁错,而根据圣经后面的记载,我们知道分别善恶是国王的权力——是管理国家、进行审判的最高权力。所以人吃了神禁止他们吃的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不单单是违背了神的一个命令,这实际上是对神的权力的反叛,这是一次叛乱。在日本、美国、中国,叛乱罪最高刑罚都是死刑。人在伊甸园里的第一次犯罪,以及其他所有犯罪,都是对造他的那位神的背叛,而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神是公义的,这个公义是完全的、绝对的,无法容忍任何有罪污的人与他同在。圣经中说神是圣洁的,是烈火(申4:24),所有犯罪、不洁净的人和物都无法与圣洁的神同在,都要被火吞灭。

讲到这里,我们似乎进入了死结——神是良善的,在爱中创造了我们,希望我们好;神又是公义的,不能容忍人所犯的罪,必须让罪受到惩罚,而这个惩罚是生命的代价,是死刑,那怎么办?他爱人,想拯救人,但他又是公义的,需要惩罚人,甚至要灭掉人,那他当初为什么要创造人呢?他不是有完全的智慧和能力吗?答案在哪里呢?

神对人的救赎

答案在耶稣基督那里。耶稣在十字架上解决了圣洁的神与犯罪的人无法同在的问题,让人能够领受神永恒的祝福,使罪得以赦免。

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他就是神。人无法成为神,但是神有能力成为人。两千多年前,那位圣洁的神不忍心看他所创造的人类被罪吞没,就让他的儿子(圣子)道成肉身(神的话语变成了人),因圣灵感孕,从一位犹太处女马利亚腹中生出来。耶稣没有肉身的父亲,他是神成为了人,有人真实的身体。

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在地上活了33年,没有犯任何罪。他行出了神期待一个人所能行出的一切公义,满足了律法书对人的所有要求。他是一位完全无罪、圣洁、公义的人,但是他愿意在神的计划中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替那些愿意信他的人承受他们本该受的、罪的惩罚。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解决了人的罪的问题,解决了犯罪的人如何才能与圣洁的神同在的问题——罪人需要信靠耶稣,因为我们不能自救。

没有一个罪人能靠自己的努力,洗清身上的罪。我们每一次洗澡,都为了让自己干净,但第二天洗澡,还是会发现身上的污秽。犯罪的人,也没有能力洗清自己的罪,用圣经的话说,我们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的人(弗2:1)。一个死人无法寻求公义、正直和善良,罪人心中思想的都是恶(创6:5),都是背叛神的事情。神让耶稣基督行了我们该行的义,受了罪人该受的惩罚,也让耶稣基督在地上拣选门徒,去传扬得救的好消息,传扬他的福音。

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你做不到,你要信靠他;凡是信靠他的人,所有他行的义都会算作你的义,所有你犯的罪都会算在他的身上——都已经在十字架上解决了。他来就是要拯救那些相信他的人,这句话在两千年前、一千年前有效,在今天、直到他再来的那一天也有效。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