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2017年8月8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撒母耳记下》11章记载,大卫看到拔示巴洗澡,动了心,就差人把她接进宫中,致使她怀孕。不知有没有人想过,拔示巴当初接旨后该怎么做才对?当然,如果她有意勾引国王,自不必问;假设她并非故意诱惑大卫,洗澡被看到纯属意外,而王要占有她,她当如何是好?

似乎没什么上好的办法,就如约瑟面对主人妻子强行求欢,没有万全的策略一样(不能辞职,不能检举,劝告也无用)。在封建社会的中国,可能只有上吊以明志;或学费宫人刺罗虎,虚与委蛇之后同归于尽。但自杀、杀人又皆非神所喜悦。拔示巴能怎么办?

丈夫不在身边,面对强大的君王,羊羔好像只有被吃掉的份。先知拿单因为大卫强占拔示巴、设计害死她的丈夫乌利亚而责备他,斥他为掠取穷人小母羊羔的毫无怜悯的富户,必遭耶和华报应(参撒下12)。而大卫的儿子暗嫩后来骗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到家中做饼,借机强奸他玛的故事,可谓历史重演,报应实现。

在这种情况下,拔示巴(和被主母拉住的约瑟、被扫罗与押沙龙追杀的大卫一样)唯一正确的出路,恐怕只能是“逃”。这也与耶稣对门徒的教导相一致:“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太10:23a)。基督徒与世界的关系,有时是要与之作战,有时是要作见证;有时是互不干涉,有时需相互合作;有时要进入,有时则要逃避。行动不止一种,但背后的信心应当相同。

拔示巴如果逃,可能立即被抓回,可能死,也可能像大卫自己当年一样,经历很多艰难,却在危难中饱尝主恩的滋味。我们同情拔示巴的遭遇(倘若她不是故意诱惑人),但我们也遗憾她没有想办法逃。尽管神在拔示巴和大卫(以及我们其他罪人)身上显示的恩典令人赞叹,但她若能逃(免陷大卫于不义、自己于不贞;免叫忠诚的乌利亚遭害;免叫大卫的家不离刀剑),那将更好。

主让门徒遇逼迫就逃往别城,并应许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们还没有走遍,人子就到了”(太10:23b)。我们逃避罪恶,不是消极无奈、满腹悲情,乃是因着应许、带着信心、怀着盼望的。

“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启22:20)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