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20190120


内湖信友堂 2019年1月20日
(如遇缓冲失败,请改善网络环境后重新加载)

约翰福音3:3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

怜恤YouTube频道同步更新,欢迎海外订户前往收听


异口同问

福音书里记载了四次相类的事情。

有一个少年人问耶稣:“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太19:16)这样的观念每个宗教都有——做好事、积功德可以得到好报;要得到最好的东西,一定要做最好的事情。

有一个文士先问耶稣:“诫命中哪是第一要紧的呢?”然后恰当地回应了耶稣“爱神、爱人”的答复,于是耶稣对他说:“你离神的国不远了”(可12:28、34)。

有一个律法师也问耶稣:“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路10:25)耶稣让他按照律法所写的爱神、爱邻舍;那个人回问:“谁是我的邻舍呢?”(路10:29)耶稣就讲了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

这三个人都在问与作什么可以得永生、进神国有关的问题,而《约翰福音》第3章的话题也类似,耶稣和提问者之间的交流涉及到基督教信仰的几个基本要点。

答中要义

1、拯救

有人说宗教都劝人为善,皆是好的,基督教也是其中之一。我们的确是劝人为善,但这并非基督教信仰的根本所在。圣经的核心信息不是劝人为善,乃是劝人知道自己不能为善。我们向世人宣讲的是:你可怜又可恶,需要救赎——从死亡与罪恶中,从魔鬼、律法、良心的控告以及上帝的愤怒中被救出来。

近五六十年来,全世界越来越有反战的倾向,很多文学、艺术作品都在描述战争的可怕,也有军人下结论说,战争没有意义。我从传统基督教信仰的角度看,战争虽然可怕,但不是完全没有必要。在罪恶的世界里,有时为了防止更大的罪恶(例如屠杀600万犹太人),不能没有战争。战争不是最可怕的,罪恶才是。

我们需要从罪恶中被救出来,也需要从玩弄、折磨、引诱、用各种手段控告人的魔鬼手中被救出来。弟兄姐妹,不要一提魔鬼撒但,你就想到头上长角、满脸狰狞的形像。可怕的魔鬼不可怕,可爱的魔鬼才可怕——凶恶的魔鬼会令你躲避,带着天使面孔的魔鬼更容易接近你。

魔鬼有可怕的一面,但也会装作可爱;根据圣经,从某种意义上讲,魔鬼甚至非常“可敬”。这绝不是开玩笑,若问谁是社会里最可敬的人?肯定有人选指控罪犯、维护法律尊严的检察官,而撒但正是全能上帝的“检察官”。《约伯记》、《撒迦利亚书》、《启示录》都告诉我们,撒但在上帝面前控告犯罪之人,甚至昼夜控告神的儿女。

撒但对罪人的控告是真实的,对我们造成的威胁也是真实的,以致于上帝不能不处罚罪人。当然,即便没有魔鬼的控告,神也是非处罚我们不可的,因为魔鬼控告依据的是上帝的律法,而上帝的律法是那么神圣,不容冒犯,“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太5:18)。

魔鬼引诱犹大出卖耶稣,然后控告犹大犯罪;魔鬼还可以控告彼得三次不认主,控告保罗手上有司提反的血……彼得、保罗以及所有的圣徒(包括你我在内),我们在服事上帝的时候,都会被魔鬼用上帝的律法控告:你是什么人,怎么还好意思传福音?

神所造的良心会控告我们;从《以赛亚书》(乃至整本圣经)可知,神自己也在控告我们——“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赛1:2-3)

罪人处在神的愤怒之中——“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3:36)。我们所要传的就是:“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我们需要被拯救,耶稣来救我们——这是我们的信息,也是耶稣对尼哥底母讲的信息。

2、重生

基督徒都相信人需要重生,需要真实的、从神而来的生命,“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份”(彼后1:4)。

这个世界有很多罪恶,政治、经济制度有很多问题;不过,愿神光照你,使你看到,我们自己也有很多问题。我们的个性、言语行为、心思意念中,肮脏、污秽的地方并不少见,需要被神拯救、洁净,获得一个新的生命。

3、与主联合

有神的生命就是与主联合,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跟神的儿子连在一起,因着信、因着圣灵的工作,就会有神的性情,生命也会越来越丰富。

4、进入神国

进天国就是进神国,这不单指死了以后上天堂,神的儿女现在就可以在神的国里。“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他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诗33:12)。

如果说重生强调的是个人层面,进神的国强调的就是集体层面。你肉身得救固然幸福,但还不够幸福,处于一个好的环境会更加幸福——进入天国就是进到这样的环境里。

5、罪得赦免

蒙拯救,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是罪得赦免。赦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相应权柄才行,罪越大,赦罪所需的权柄也越大。你开车超速被警察拦住,求告说:“我太太在医院待产,我要赶快去。”交通警察有权赦免你;但如果你在路上谋杀人命,终审被判死刑,大概只有总统特赦才能免死。

人犯罪得罪神,只有神才能赦免。当耶稣对瘫子说:“小子,你的罪赦了”(可2:5),法利赛人要拿石头打他,因为耶稣这样说等于在宣告自己是神。法利赛人知道,除了神以外,无人有权赦罪。(可2:7)而讲得再严格一点,连上帝都不能轻易赦罪,因为按照神的律法,“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来9:22)。

赦罪的终极目的是除掉罪,不是让人可以有恃无恐地犯罪。神赦免我们,一方面为免去罪人当受的刑罚,更重要的则是促使我们不再继续犯罪。

6、与神和好

罪得赦免的人能够与神和好。因着人的罪恶和神的律法,人与神之间原本是彼此为仇的,惟有藉着基督的宝血两下才能得以和好。什么叫和好?就是在浪子的比喻中,父亲把小儿子搂在怀里,接纳他回家时的样子。

“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林后5:19)基督徒是与神和好了的人,愿我们天天活出和好的生命,且天天劝人与神和好。

与神和好的人,就是神的儿女——“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约1:12)神的儿女,有神的形像和性情,也要承受他的产业。

这一切——得救、重生、与主联合、进入神国、罪得赦免、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关键都在一个“信”字——信耶稣!“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罗3:22)

信而得生

有了上述认识,我们再来看《约翰福音》3章1-3节:

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这人夜里来见耶稣,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因为你所行的神迹,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

1、不是老师乃是救主

尼哥底母与前面提到的三位优秀人物一样,都觉得人生在世要好好做人。怎么才能做得好?大家的答案是:要遵守律法,要有好老师来教。各位,你来教会听道,是不是也想学一些道理?基督教信仰中是有做人、做事的道理,但最重要的并非这些。

耶稣告诉他们的是:我不是好老师而已,我是你的救主;你不要以学习者自居,你是被拯救者。“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再没有一个良善的”(太19:17)——各位,你到耶稣面前,不要只是把他当作良善的老师,而要知道他是你的救主;你不仅不会成为好学生,你甚至没有资格学,而且你也不能学。

2、不从母腹乃从圣灵

人的罪恶不是昨天才开始的,生下来就有,要想一切从头开始,只能重新出生一次。事实上,耶稣在告诉尼哥底母,即便重生一次也没有用。我们中国人说得好,“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会打洞”——你就算重生一次,生下来还是个罪人,还是一样会犯错。你需要从本性上被彻底改变,因此只能从水和圣灵重生。

假设有一天科学进步到一定程度,人可以活到上千岁,器官随意更换,人人青春常驻,各位,那时我们活着仍然会痛苦——罪使我们痛苦。想进神的国,必须信靠耶稣,获得重生。尽管人的补救在今生有其意义和价值,也只不过是在通往地狱的高铁上座位舒服一点而已,终点不是天国。

3、摩西旷野举蛇

我们需要的不是补救,乃是被拯救。如何才能获救?耶稣说要从水和圣灵重生。尼哥底母听不懂,耶稣就进一步解释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约3:14)。

物质上的问题,可以用物质的方式解决,而人出了问题,怎么办?从母亲肚子里再生一次,生下来还是罪人;再上一次小学,还是会跟别人打架;再读一次大学,还可能被宕掉;再结一次婚,也难保不会破裂……因为罪带来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从罪中得救赎。

圣经记载了很多和拯救有关的事情,耶稣此处举了一个看似奇怪的例子——摩西在旷野举蛇。此事发生在《民数记》21章,以色列人在旷野埋怨神和摩西,神使火蛇进入他们中间,咬死许多人。

以色列人自出埃及以来一直都在抱怨,虽然有的怨言可以理解,但经历那么多神迹奇事后,始终没有进步,就不应该了。“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就怨讟神和摩西”(民21:4-5),神让火蛇咬他们,他们才后悔认错,请摩西代祷。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民21:8)你有没有觉得这很荒唐?现在需要的是急救,神最好直接行神迹,耶和华却让摩西去造一条蛇。

不知铜匠做出一条蛇要用多长时间,这期间会不会有人死了?总之,神本来可以不必做一个东西,用神迹医治最省事;就算要做一个东西,何必做一条蛇呢?百姓刚刚被蛇咬不说,蛇在以色列文化中代表的也不是好东西。

然而,摩西这样做了。“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9)——不管神的话多么难以理解,你都肯听,这就叫信心,这信心能够使你得救。

4、人子照样被举

“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没有人升过天。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约3:13-15)

神要摩西造一条蛇挂起来,让被蛇咬的人看蛇,从而诠释信心是什么。信心的重点当然不在于看蛇,乃在于接受神的话。神怎么说,我就怎么信;神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都与神和好、罪得赦免、得到拯救、成为神的儿女、进入神的国度。这是耶稣对尼哥底母讲的道,也是对我们讲的道。

人的问题不是知识不够,人的需要不是找更好的老师(尽管我们的知识的确不够,也确实需要更好的老师);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位拯救者、一个救主。“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人不能靠自己得救,也不能靠作学生得救。

如果你落入海中,有一艘救生艇开到你旁边,上面的人说:你好像不会游泳,我来教你怎么划水、换气、蹬腿,有什么意义呢?一个快要淹死的人,最需要的不是游泳教练,而是救生员——耶稣就是那个救生员。

不错,耶稣也是老师,会教你游泳,但是你先要接受他的拯救。他强调的是“叫一切信他的”——不是学他的,都得永生。我们有要效法基督的地方,前提是先仰望他的救恩。

人身上有太多问题,很多优秀的人都觉得要多做好事来解决;然而,耶稣对尼哥底母讲的意思是,你做再多也没有用,你需要从头开始;实际上,你从头开始也没有用,因为你再生一百遍也还是罪人,为罪所苦。

我们需要拯救,需要上帝来拯救;我们需要重生,需要圣灵来重生;我们需要和好,需要与上帝和好。信耶稣,是实现这一切的唯一途径——“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祷告

天父,谢谢你的恩典和慈爱!你差你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叫世人因信你得救。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对你的话有信心;求圣灵同在,使我们听见你的话,就愿意信!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