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的帮助者


载2018年5月13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圣经明言,神造夏娃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亚当——“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在此之前,神刚刚向亚当颁布了不可吃分别善恶树上果子的命令(参创2:17)。我们有理由相信,女人作为男人的配偶,重要任务之一是帮助男人不要偷吃禁果,即遵行神的旨意,避免犯罪。

圣经没有说女人独居不好,也没有说女人需要男人的帮助。从经验来看,寡妇相较于鳏夫的确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保罗说“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林前11:9),这话绝不是在贬损女人,而是在表达男性更需要女性帮助之意。

说女人是男人的帮助者,并非指女人仅是配角而已,乃是强调女人的优秀和不可或缺。圣经常说神是人的帮助者——“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撒上7:12);“因为你的神帮助你”(代上12:18);“耶和华啊,惟有你能帮助软弱的,胜过强盛的”(代下14:11);“我们的心向来等候耶和华,他是我们的帮助”(诗33:20);“神是帮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诗54:4);“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2)。耶和华是人的帮助者,女人也被神赋予了帮助男人的能力。

令人遗憾的是,夏娃当初未能帮助亚当不犯罪,反而带头犯罪,并促使亚当也陷入罪中——“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3:6)。

女人因此受惩罚——“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创3:16);“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提前2:12-14),也因此被要求温柔、安静、顺服(彼前3:4;林前14:34;弗5:22)。

女人应当低调的另一个重要理由是,她受造极其美好,而这种美好,很容易让人自大、堕落,所以神要女人学习隐藏自己的美好。“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林前11:5)——保罗当时提出这样的要求,是让女人操练谦卑、顺服(林前11:10)。

所谓“不许女人讲道”,也是与“不许她辖管男人”连在一起的(参提前2:12),并非指女人绝对不可以做传道人;乃是和蒙头、顺服、安静等要求一样,在于提醒女人要用收敛的方式服事神。男人则应用公开、显扬的方式服事神,“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林前11:7)。

女人可以、也应当有机会传扬真理,但女人讲道的时候,要有女人的样子——谦卑;正如男人讲道时要有男人的样子——勇敢。这当然不是说男人不要谦卑、女人不要勇敢,而是在强调男女有别;不单在为主做工的方式上要有分别,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男人、女人都有神的形像,也需要彼此合作,但男人要有男人的样子,女人也要有女人的样子。

男女之别,别在生理结构不同,别在表现方式不同,不是别在不能从事相同的职业。女人并非不能当兵、做行政首脑,男人也并非不能做护士、操持家务。认为女人只能做贤妻良母,是对女人的不当限制,无视了神同样给予女人治理、管理能力的事实。《箴言》31章中描述的“才德的妇人”,就很会做生意,很善于管理,也能对外交往;相反,关于如何相夫教子,经文着墨并不多。

越优秀,越要隐藏;越出色,越要顺服。神最后造的是女人,也称有了女人的世界“甚好”(参创1:31);作为最好的受造物,女人要学习隐藏和顺服——这是十字架的道路,也是耶稣设立的榜样: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6-11)。

愿姐妹们在谦卑顺服、低调隐藏中显出神的荣耀来!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