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活节特刊【二】主安息


载2018年3月31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怜之修

路加福音23:55-56
55那些从加利利和耶稣同来的妇女跟在后面,看见了坟墓和他的身体怎样安放。56她们就回去,预备了香料香膏。她们在安息日,便遵着诫命安息了。

新的安息

耶稣被钉死后的第二天是犹太人的安息日(星期六)。这可谓亚当堕落以来人类第一个真正的安息日,以前身在罪中,只有劳苦愁烦、恐惧战兢;救主替人赎了罪债,真实的安息才能临到。这也可以说是最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安息日,因为其后将另有一安息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基督复活的日子)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来4:9)。

耶稣完成救赎大工之后的这个安息日,与神完成造物之工以后的第一个安息日很相似,其本质都是:神已把全部工作做好、做成,给人留下的是平安。因此,耶稣曾经安慰门徒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 (约14:27)

这个星期六,主耶稣在坟墓安眠——因为一切都“成了”(约19:30)。

旧的情绪

门徒理当与主同享安息,并欢喜等候主的复活——耶稣不止一次强调过这件事。可惜,门徒缺少信心,在主受难后的安息日里似并无平安。历代基督徒虽然处于圣灵浇灌下来、保惠师永远同在的美好恩典中,很多人也还是活不出平安的样式。 因主受死而无法安息的门徒,心中可能有如下的情绪:

1、伤痛
死亡的特征之一是失去。因此,生离死别会让人悲伤难过;死而复活、失而复得,则带给人欢喜快乐(路15:24、32)。 福音书中记载的耶稣说的第一句话是:“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路2:49)——他12岁去耶路撒冷时,一个人留在圣殿里与教师们讨论,面对伤心、焦急寻找他的母亲他这样说道。耶稣复活后说的第一句话是:“妇人,为什么哭?你找谁呢?”(约20:15)——他对因找不到他的尸体、在坟墓外哭泣的抹大拉的马利亚这样说道。

两句话都是在安慰、提醒对方:“不要伤心,我在!”儿子失而复得,主死而复活,两个马利亚都当欢喜快乐。如今,神的儿女也要肯受安慰,因圣灵永远与我们同在(约14:16)。

2、不平
耶稣之死是千古奇冤,门徒难免会有不平之怨。革流巴在还没有认出复活的耶稣时说:“他是个先知,在神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路24:19-20)这显然是在为耶稣抱屈——星期天尚且如此,星期六的心情可想而知。

人在罪恶的世界难免会遭遇冤情,神的子民心中有怨的时候,“当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当止住怒气,离弃忿怒;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诗37:7-8)。这并非让人忍气吞声或和稀泥,而是要人用倚靠、等侯主的心来处世。安息日里心怀不平的门徒当回想主的应许,同享主的安息,相信耶和华全然美善的旨意。

3、自责
老师有难,学生爱莫能助、作鸟兽散,大弟子(彼得)甚至三次不认他——耶稣死后,门徒的良心恐不会好受。圣经固然只记载了一次彼得为此痛哭(太26:75),但他的懊恼应不会止于受难日的清晨。卖耶稣的犹大较之彼得更加懊悔(参太27:4),其他四散逃跑的门徒(太26:56)为自己的胆怯自责的可能性亦不会低。

与自怨自艾相比,“忘记背后,努力面前”(腓3:13)才是对待失败的正确态度。门徒的跌倒、彼得的不认,耶稣早就预言过了(太26:31、34),并特地安慰彼得说:“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2)

即将复活的主会将一切都更新(启21:5);“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弥7:19);涂抹我们的过犯,不记念我们的罪恶(赛43:25)——“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因此,神的儿女不可失了信心,要在主的赦免、坚固之中,把被自责夺去的安息寻回来;免得“忧愁太过,甚至沉沦”(林后2:7)。

4、惧怕
“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15:20)——想到自己可能是下一个受迫害的对象,人会感到恐惧。“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约20:19),尽管耶稣已经告诫他们:“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10:28)

耶稣知道门徒会惧怕,所以就预先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主已经胜了世界,门徒为何还怕世界?因为小信的人肉体会软弱。想要主给的平安,需对主有信心。

当然,不惧怕不是指凭血气鲁莽行事,如彼得曾经做过的——拿刀砍掉大祭司仆人的耳朵(约18:10)。我们要在敬畏神的前提下,领受神所赐“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智慧、谦卑、积极地度日;作成我们“得救的工夫”(腓2:12)。

5、灰心
门徒当初撇弃一切跟随耶稣,动机各有不同,有人希望做“左丞右相”(太20:21),也有人一心要“复兴以色列的国”(参徒1:6)。结果,“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他”(路24:20-21)——他们的愿望通通落空了!

门徒对过去感到失望,面对未来也很彷徨,直到遇见复活的主,灰了的心才被重新点燃——“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吗?”(路24:32)

活的盼望

当年那个安息日,耶稣还没有复活;今日这个世界,耶稣还没有再来,上述各种“星期六情怀”的产生在所难免。但门徒如果能在安息日记起并相信主的应许,必会于失落中获得平安;基督徒若对神的话语和圣灵的同在有信心,也定能于等候主的同时积极工作、良善忠心(太25:16、21)、成为圣洁(帖后2:13)、享受安息(太11:28)。

耶稣尚未再临,邪恶还没除尽,我们仍会犯罪、死亡;人不住地对我们说:“你的神在哪里呢”(诗42:3);我们自己也会产生疑问:“主的膀臂向谁显露呢”(约12:38);更有人可能认为崇拜、聚会、祷告根本无用,万物都没有改变(彼后3:4),甚至会软弱到觉得“没有神”(诗53:1)……

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止我们“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3:18)——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使我们有了不至于羞耻的盼望(罗5:5);因为“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彼前1:3)!

“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壹5:4)

怜之祷

主,你曾经为人、在肉身居住,知道肉体对人的辖制,也理解罪人“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太26:41)的痛苦。彼得曾因相信你的话而能在水面上行走;却又因风浪巨大,失去信心,将要沉下去(太14:29-30)。主,我们也和彼得一样——有时在圣灵的帮助下,因信你而刚强有力;有时又被环境左右以致软弱跌倒。

主啊,求你的圣灵充满我们,求你的话语喂养我们,帮助我们在你爱的呼召和奇妙大能的扶持下,“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让我们这取死的肉体愿意选择跟随你(因为你在创世以先拣选了我们),使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

主啊,我不知灵肉的争战还要持续多久,求你给我们信心,也让我们彼此坚固。孩子越祷告越觉得激动和兴奋,因为你是听祷告的神,你的恩典够我们使用。我们相信,罪人必朽坏的身体,因着你道成肉身、死里复活、赐下圣灵的恩典,一定能够战胜罪恶和死亡——你已经胜过世界,也必帮助我们得胜!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