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不一样的基督教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王锐传道。东京国际基督教会预备了一套12课的课程,向各位朋友介绍我们的信仰,介绍我们所信的基督教和世界上其他的宗教有什么样的区别,也介绍我们这个信仰的最基本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这个课程,可以让各位朋友对我们的信仰、对基督教,有更多、更深、更新鲜的认识。我们也向我们的神祷告,希望藉这个课程,让各位朋友可以认识那位真神,像我们一样有福分成为神的儿女,得到耶稣基督在永恒里的拯救——就是赐给我们每个人永恒的生命。

今天是第一课,我想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基督教和世界上其他宗教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

独一的真神

首先,我们的信仰是只有一位独一的真神,这让基督教跟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宗教信仰都不一样。我相信收听或收看这个节目的朋友,应该很多是中华文化的背景,在中华文化中,大家会信很多位神。比如说佛教,由如来佛、观音菩萨等很多位神组成;道教,我们大家知道也有很多位神;而日本最著名的神道教,同样有非常多的神(据说有800多万位)。而在基督教的信仰中,我们只信仰独一的一位真神。为什么呢?

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上以前什么都没有,那现在世界上所有的东西从哪里来的?各位,我们会发现身边生活中的每一个事物、任何东西都有一个来源,对不对?每个小孩子必然有父母,每一件衣服会有裁剪、制作的人,每个照相机会有公司去设计、制造它。再向外拓展来看,每个国家都有一位创国之父,任何民族、文化都有一个始祖的传说,告诉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最早是从哪里来的。如此类推,我们眼睛可以看到、手可以摸到的所有东西,都有一个来源,而最终整个世界的来源是什么?

现在的科学理论中有个大爆炸理论,认为起初世界上什么都没有,有一天,有个无限大质量的粒子一爆炸,这一切就都出来了。但是,这跟我们实际的认识是没办法吻合的。因为我们所看到越复杂、越精美、越有智慧的东西,需要有一个更精美、更有智慧的创造者,所以整个世界归根结底只能有一个来源。

如果像异教的教导,可以有很多位神的话,这些神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如果我们信有神的话,一步一步往上推,就知道那只能有一位真神——这位神创造了一切,包括我们所知的物质世界,也包括我们所看不到的属灵世界。知识、文化、美善,所有这一切都只能有一个共同的来源,我们相信这就是从神那里来的。

基督教的信仰记载在圣经当中,圣经第一句话就告诉我们,“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1)——这位神是一切的来源,他是独一的真神。这一点就让我们基督教的信仰跟世界上所有其他的信仰完全区别开来。

有位格的神

第二,我们信仰的这位神是一位人性化的神,用基督教的术语来说,这位神是有位格的。他是有思想、有感情,可以跟我们互动的;他慈爱、良善、伟大,是有道德属性的。这样一位人性化的神是我们的信仰,也让我们的信仰跟世上其他很多信仰完全区别开来。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可能从小就学过唯物论,你会发现它非常强调一个所谓的客观规律,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包括星球、人类、动物,一定要遵循所谓的客观规律;而对于历史的发展,它又相信要遵循一个历史规律,顺历史规律者昌,逆历史规律者亡。也就是说这套哲学特别强调一个客观规律,而规律没有血、没有肉,是死的、不变的,跟人没办法互动。

但我们信的神不是那样的,他是创造一切的主,他跟我们之间就像父亲和孩子一样——他造了我们,喜爱我们;他看我们犯错误,他的心会痛;他看我们悔改,他会感到高兴;他愿意拯救、帮助我们,垂听我们的祷告。这样一位神是我们的信仰,他不是一个公式,不是一套所谓的客观规律;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他是我们的父亲,他爱我们,创造了我们,又要拯救我们。这一点也让我们的信仰跟世界上所谓无神论的信仰又区别开来。

各位朋友,人都是有信仰的,有信这个宗教的,有信那个宗教的。那些说自己不信神的人,其实也有信仰,他们相信的是一个客观规律——这个客观规律,你顺服它,就可以繁荣;违背它,就要倒霉。客观规律没有血、没有肉,是冷冰冰的;但我们的神是活生生、又真又活的神,他与我们是有互动的——他可以跟我们说话,在历史上多次向他的创造物、向人类说话(这些话被记载在圣经当中),今天仍然透过各种方式向我们启示他、向我们说话;他也听我们说话,听我们向他的祷告、赞美和歌颂。这样的一位神是我们的信仰,他是又真又活的神。

神创造主宰万物

第三,我们信这位神创造了天和地,是天地的主,也是整个宇宙的主宰。我们要像叛逆出走的孩子回到自己家中听父亲的话一样,听从这位神的话。整个宇宙、整个世界都是属于这位创造主的,我们不信这个世界是“我的世界”——虽然现在有很多的说法都如此教导你,比如“你自己才是宇宙的主宰,什么都要为了自己服务”,“你思想,世界就存在;你不思想,这个世界就死了;你死了,这个世界也死了”等。这些说法听着好像是真的,所有人、万事万物乃至整个宇宙似乎都是围着“我”转一样,但这不并是真实的。

我们相信如果有一位神创造天地世界、创造你我,他有无限的智慧、能力、慈爱,他完全良善,又是一切良善的出发点,那只有这位神才是世界的主宰;而他所创造的天地万物及人类都需要降服在他的面前,听他的话,顺服他,与他同工,进入他所创造的伟大故事中。这也让我们的信仰跟世界上其他的宗教决然不同。

很多宗教好像是教导你要善良,要做好事、帮助人等等,但是你仔细地去看他们的教导及其背后的逻辑,就会发现,他们的世界中心永远都是自己,包括佛教,也包括现在世界流行的那些完全、绝对的个人主义。他们的行为表面看起来好像区别很大,但骨子里其实都是以自我为宇宙和世界的中心。那些极端自私的人,像中国现在很多的那种“小皇帝”和“小公主”,很明显都是以自我为中心。

其他宗教的信仰者,比如说佛教,他们好像是做好事(修桥铺路、行善分发食品,甚至到海外做义工等),但是你仔细地跟他们交流,问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些好事,他们会告诉你:这是积善功,因为以前做了错事、坏事,现在需要做这些好事来弥补,这样的话才可以修行、成仙或者成佛。你会发现他们所谓的好事,其实骨子里并不是好事——他们真的爱那些被帮助的对象吗?他们做这些所谓的好事、善事,难道真的是为了一个无私的目的吗?事实并非如此,他们所做的都好像在银行存款、在股票市场买股票一样,投入了金钱、努力,是想要得到回报,归根结底是对他自己有好处,他们的世界中心还是自己。

然而基督教的教导是我们有且只有一位神,这位神创造了我们,他爱我们,又希望我们彼此相爱,并把这种爱流露出来。所以,我们所做的一切好事不是为了自己的益处,而是为了朋友、邻舍,甚至敌人的好处——这是基督教和所有其他宗教截然不同的一点。

罪人惟因信称义

基督教在做好事的目的上区别于其他宗教信仰,源于因信称义的教义。

依据圣经的教导,神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人在被造之初是好的,与神、与世界和睦同居,在神所造的乐园——伊甸园中享受美好、幸福的生活;但是人犯罪远离了神,接受罪的惩罚,被从伊甸园中驱逐出去。人犯罪就要为自己的罪付上代价,只有彻底清除罪,才能恢复被神创造时的公义、良善和圣洁,才能重新与那位圣洁的神和好。

其实很多宗教都有类似的教导,比如佛教也会说:你这个人有很多的问题,你的想法和行为很多都是恶的。但是,那些宗教怎么教导你改变呢?只要你自己做足够多的好事、善行,就可以弥补之前的问题,重新变成一个完全的义人、好人,进而成仙、成佛——这是其他宗教的教导,其核心要求是用自己的行为,自己修炼,变成一个完全的人。

圣经的教导与此不同,而是认为人远离神之后,再也没有能力靠自己重新圣洁、公义、不再犯罪,让自己成为一个完全良善的好人。请问大家每一天、每个小时,甚至每刻钟,心里思想的是好还是坏?是不是有许多好事,想做却没有力量做?是不是有许多坏事,不想去做,但偏偏做了?

圣经是真实的,是神所启示的真理。圣经教导我们,作为已经远离神的人,我们没有能力靠自己的努力、用好行为来弥补自己的错误,无法让自己重新成为一个完全良善的人——人靠自己做不到。有一位神创造了我们,但我们堕落了,仿佛在无边的苦海中漂泊,想要得救却没有能力找到岸在哪里,即便知道岸在哪,也没有能力自己游回去,可谓深陷苦海而不能自救。

圣经启示的神,是自己来寻找我们、拯救我们的神,他让独生爱子就是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担负你我的罪。耶稣基督完全公义、良善,没有任何的错误,但是所有人犯的罪都归算给了这位神的儿子,所以他被钉在十字架上,承受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刑罚,也担当了罪的惩罚和咒阻。他替我们忍受了这一切,并将永恒的生命赐给所有愿意信靠他的人——这就是我们基督教所相信的因信称义的道理。

因信称义,你也许是第一次听说,也许你以前听过多次却不知什么意思,它的含义,归根结底就是人没有办法救自己。各位朋友,即使你没有读过圣经,也应该知道这个世界的现实,就是我们从出生就落入罪中,这个罪好像无边的苦海,有人可以在海中游10米,有人可以游100米,但没有人可以游到对岸,因为海是无边的。当我们发现这是无边的海,又不知道岸的方向在哪里,就没有能力靠自己游回去。圣经教导我们,不要以为你可以救自己。

有一位神,他创造了天地、海洋及世界的万物,他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你我,是我们的父亲。他看我们犯罪,心是痛的,想要拯救我们。当我们在苦海中挣扎的时候,他从高天伸出手,应许所有愿意得救的人,不需要你自己做什么(实际也做不了什么),只要信靠他,举起你的手,他就会把你从大水之中、从无边的苦海之中救拔上来。

在罪的大海中,没有人可以靠自己游上岸,而是需要一艘船。圣经启示我们,当整个世界被苦海包围的时候,神赐下了一艘船叫挪亚方舟,可以将那些愿意信靠他的人拯救上来。神呼召你来信靠他,信靠他所差来的耶稣基督——不是靠你的行为(你也做不到),而是藉着你的信心,让他拯救你,赐给你永恒、丰盛的生命。这就是我们基督教的信仰。

小结

我们只信一位真神,这位真神超越他所创造的世界万物,愿意将自己启示给我们,愿意从天上来到世间拯救我们。这位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是人性化(有位格)的神,他有思想、有感情,可以与我们交流——他垂听我们的话,也把自己的话(记载在圣经中)说给我们听。这位神差派他的儿子主耶稣基督来拯救我们,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拯救自己。我们信独一的真神,并因信得救,我们信主耶稣基督,他是罪人的救主。来吧!像我们一样信靠他,像我们一样因信耶稣基督成为神的儿女。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