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为什么有神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弟兄姐妹和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欢迎各位收听、收看《认识基督教》12节系列课程的第二课。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讨论为什么有神?

神从无到有创造世界

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都相信有神,但是我们华人(尤其是从中国来的很多朋友)从小受到无神论的教育,并不相信有神。那我想跟各位讨论一下,如果没有神的话,这个世界从哪里来?我们看到的星星、月亮和太阳,人类,花鸟鱼虫,这一切从哪里来?从小受过唯物主义教育的人也许会很自然地回答:这一切本来就有;或者接受科学教育更多、更深的人会说:你不知道有个理论叫做大爆炸理论吗?从前世界上什么都没有,然后有一个无限质量的点,这个点爆炸后就出现了这个世界。

不知道你们是否相信大爆炸理论,这个说法起码很难让我相信。在中国长大的朋友基本上都看过《西游记》,里面有一个主人公叫做孙悟空,它不是人,而是猴子,那孙悟空是从哪里来的?《西游记》告诉我们,海边有一块石头爆炸了,炸出一个美猴王,它就是孙悟空。我们小的时候可能会相信那是真的,但是今天还有人相信一块石头能爆炸出一个美猴王来吗?

我们看过、听过很多爆炸,所有的爆炸都是从原来有秩序、有规律、有形状的东西爆炸成一片混乱。比如我们小时候放的鞭炮,爆炸后变成一地碎片。再想一想世界上发生战乱而爆炸的情形,我们可以在网上看到叙利亚战乱前后对比的照片,那些花草树木、建筑物、街道,经过炸弹袭击变成一片废墟。也就是说所有的爆炸都是从有序变无序,从美丽变混乱,那一块石头爆炸怎么可能蹦出一个美猴王呢?显然这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

实际上,这个世界有一位创造者。圣经教导我们有一位神,他有极大无限的能力,智慧、慈爱,有思想、有意愿,是一位人性化(有位格)的神;他首先在永恒里就存在,用基督教的术语来讲是自有永有的;他从无到有创造了这个世界。很多人会很奇怪地问:怎么可能从无到有创造东西呢?任何东西都是由原材料制造的,比如做一个铁锅,需要先有铁;做一个金戒指,需要先有金子。没有原材料怎么可能创造世界呢?但是,圣经就是教导我们:神从无到有创造了这个世界。

我们知道物体由分子组成,分子由原子构成,原子又由质子、中子和电子构成,再往下细分,怎么客观存在的物质好像就分没有了。感谢主,历史上有一位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他告诉我们,物质的质量和能量可以互相转化,就是极大的能量可以从无到有转变成物质。所以,神从无到有创造世界,可以看作被科学理论证明了。也就是说,神有极大的能量,这个能量本身就是可以从无到有变成质量,变成我们所看到的世界万物。几千年前,在物理学、天文学等各类科学尚未出现的时候,神从无到有的创造就已经记载在圣经中;几千年后,这一记载竟然被科学证明,物质的质量和能量可以互相转换,也就是可以从无到有地创造出物质。

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一定有一个源头,而世界的来源到底是什么?科学家争论多年,无法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最后只能说世界由大爆炸产生。但是圣经教导我们,在世界产生之前、在永恒里就已经有一位神,他有无限的能力和智慧,只有他能从无到有创造出世界万物。

神拥有智慧且又无限

这个世界看似混乱无序,人们以前好像不知道为什么会刮风、下雨。随着对科学知识的慢慢了解,人类发现气候和星象的变化都遵循非常精密的规律,进而科学家可以根据气象观测资料预报天气,依据星球运转规律预测日食和月食出现的时间。我们看着天上掉落的雨、雪好像很混乱,但是用显微镜就可以清楚观测到,每一片雪花都有非常规则、美丽的几何形状,而所有物质的分子、原子运动都遵循着精密的运动规律。所以,即便万事万物看似混乱,经过无数科学家的研究探索,总会发现其中的规律,证明这个世界是有智慧的世界。

我们看到一幅漂亮的画,知道背后有一位画家;看到一个精致的钟表,知道背后有一个工匠;看到漂亮的书法,知道背后有一位书法家。再来看人体的各个器官,我们的心脏、眼睛等结构复杂、运行精密,难道这样精美、灵巧的作品背后没有一位创造者吗?我们看到美丽又精密的世界,每一样东西都有智慧的规则或规律,难道这背后就没有一位制造者吗?现代唯物论的观点告诉我们,所有这些都是自然生成。那什么是自然生成?也就是背后没有什么规则、规律,是偶然发生——有一天互相碰撞就产生了美丽的世界。这怎么可能呢?任何东西(简单的剪刀、菜刀,复杂的飞机、大炮等)的背后都有制造者,难道人类的背后没有一位比人类更有智慧、能力的设计和制造者吗?

所有的智慧都有一个源头,就是那位自有永有的神。我们看到的任何制品都不是无意愿、随机制造的,比如画家不可能在睡梦中无意识完成一幅美丽的作品,工匠不可能随机制造一把实用的菜刀。圣经启示的这位神,有能力、有智慧、有意愿,他是无限的神,只有他才有可能创造出这么宏伟、美丽、规律的宇宙和世界万物。 圣经还启示我们,这位神是无限的神。大家听说过无限的概念吗?我大概是在高中三年级学习微积分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无限的概念;到了大学,再学习高等数学的微积分时,才真正理解了极限中无限的概念,它是高等数学微积分的一个核心出发点。什么是无限呢?无限加上一万是多少?无限加上无限等于多少?答案还是无限,而不是两个无限。无限的特点就是无论加上或减去多少,仍然是无限。

各位弟兄姐妹、朋友,你有没有想过人类所知道的任何东西都是有限的?你可能会说,这个宇宙好像是无限的。但是,当产生了新的星球,或者原来的星球因某种原因由一个变成两个,宇宙中星球的数量是不是增加了?显然是的。宇宙还是有加法的概念,它就是一个基数极大的有限而已,并非无限。同样,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有加法或减法的概念,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就不再是与原来完全一样的东西,这就证明世界万物都不是无限的。

那真正的无限是否存在呢?每个学过高等数学微积分的人都应该知道无限的真实存在。各位朋友,你住的房子就是土木工程师为你设计的,我当年学过土木工程,做土木工程师必修力学,而要想学会力学必须先学高等数学,必然学到微积分,那微积分的一个基本概念就是无限。每一个学理工科的人都知道无限的真实性和必要性。如果没有无限的概念,土木工程及现代科技就无法持续进行了。

我们所看到的东西都是有限的,而圣经在几千年前向我们启示的神是一位无限的神——他是永不改变的神,不因任何事物的增加或减少而改变。我们相信圣经所启示的这位神有无限的能力和智慧,他创造了美丽的世界,并让这个世界精密、有序地运行。众所周知,地球与太阳之间的恰当距离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这个距离近一分就容易让人类因高温而死亡,距离远一分则会使人类因低温而冻死。地球的自转和其围绕太阳的公转也是严格按照一定的规律在进行,倘若有一天地球停止自转,那将发生世界级毁灭性的灾难。这样的宇宙和世界万物,没有创造者来设计、制造和维护,仅凭偶然的大爆炸产生,显然是不可能的。世界上万事万物归根结底都是由一位神创造的,他有无限的能力和智慧,有意愿、有感情,只有这样一位爱我们的神才可以创造世界。换句话说,世界的来源只能是这样一位神。

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

人类与动物有哪些异同点?从身体构造上来说,人类和哺乳动物有很多相同点,都有鼻子、眼睛、耳朵等器官,且功能相似,但是人类与动物又有很大的区别。这是如何造成的呢?按照圣经的教导,人类和动物都是由神使用尘土创造;但是,神按照自己的形像、样式造人,并将他生命的灵赐给人——这是人类和动物极大的不同点。(创2:7、19)

人有神的形像和样式,很大程度上是指我们有道德观念,而动物没有。现代教育倡导进化论,认为人类由动物逐渐进化而来。进化论的前提是适者生存,其路径是每一个个体为了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彼此竞争,最后强者获胜。进化论的别名叫做丛林法则,比如非洲草原里的狮子和鬣狗都遵循森林法则。当公狮子大约成长到相当于人类的青春期时,就被赶出狮群;四处流浪的公狮子会随时观察周围狮群中是否有比自己弱的狮子王(公狮子),一旦发现,它不管对方与自己是否有亲属关系,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将狮群中的母狮子夺为自己的妻子。鬣狗妈妈通常一胎生产两个宝宝,但过不了几天就只剩下一个了,因为这对双胞胎中较为强壮的小鬣狗会将另外一个咬死,让自己成为独生子,享受母亲的喂养。我们觉得狮子和鬣狗这样做理所当然,但是人类因为有道德观念不会做这样的事。

人类拥有道德观念,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帮助弱者、自我牺牲等是各民族文化崇尚的美德。即便父母年老无法给我们帮忙,需要子女照料生活,我们也依然爱他们,赡养他们,不会遗弃父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神有能力、有智慧、有爱、有道德观念,他最后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样式创造了人类,所以人类是神创造的顶峰,是万物之灵,只有人才拥有这些道德观念。

小结

各位朋友,请问你是否相信有神?我相信有神。请问你内心深处是否相信有一种看不见的、有智慧的力量存在?根据圣经的教导,所有人其实从本性上都相信有神,如果你不相信有神,多半是后天被教育出来的。

今天我几乎没有引用经文来支持我的观点,只是跟大家从日常生活、科学逻辑出发,来聊一聊是否有神的话题。按照圣经的教导,这种单纯聊天的方法,其实不能让你真正认识那位真神。我这里只是想让你知道有神不是迷信,惟有神亲自作工,才能让你相信并认识这位真神。

神无处不在,不管你身在何处,他都在那里,因为他是无限的。如果神拣选你成为他的儿女,他的灵会亲自在你心里作工,开启你的心窍,带领你认识这位真神,与之建立美好的关系。现在可否请你问问自己的心,问问自己的灵,看那位真神是否在向你说话:回来吧,认识这位创造世界的真正的主!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