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我们对圣经的态度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朋友和弟兄姐妹,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认识基督教》12节系列课程的第四课《我们对圣经的态度》。上节课我们了解了圣经的形成、结构和主要内容,本次将学习一个基督徒对圣经应有的态度。

圣经是神的启示

基督徒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我们对神的态度决定了对圣经的态度。我们的神与世上的偶像、异教的神都不一样。孟子对神的定义叫作“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也就是说,神有一个与其他存在很不一样的属性,神是超越世界的。基督教的神不是人手能造的,而是创造世界,也创造你我的神。就像制造电视机的人不同于电视机、制造电脑的人与电脑不一样,创造世界万物和人类的神完全不同于世界和你我。

如何认识这位神呢?严格来说,人没有办法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去认识那位超越世界,与你我有本质区别的神。用圣经的话讲,这位神在地球大圈之上,看世上的人类好像蝗虫一样(赛40:22)。那我们就没有办法认识神了吗?并非如此。我们的神超越世界,但是圣经所启示的这位神又是与我们同在的神;他不是一个偶像、一串数据、一个公式、一个客观规律等,他是一位人性化(有位格)的神——他爱我们,愿意与我们亲近、建立关系。人没有办法靠自己认识神,但是神有能力让他所召、所爱的人去认识他。神所用的方式是赐下圣经,在人类历史中将他自己和他的属性,以及他对世人的爱启示给我们。

圣经既是神的作品,又是人的作品。神在圣经中将自己启示给我们,将他的话语赐给我们。他拣选了他的仆人(旧约时代的先知,新约时代的使徒),透过这些器皿,将三位一体真神的话语传递出来,记载在66卷圣经当中(圣经既是一部书,又是一个文集)。圣经是神的启示,是神透过人,向人启示他自己;圣经是神的话语,他透过人把真神的话语记载下来。所以,基督徒对待圣经的基本态度是:我们相信圣经是神的启示、神的话语,完全出自三位一体的真神,但是藉着人类这个器皿写成。有关圣经的其他认识都从这个基本态度而来。

圣经无误

我们相信圣经无误。人写的书都存在错误,比如我的工程学博士论文,尽管修订了很多版,仍然能被教授或答辩老师挑出问题;但是圣经不存在错误,因为圣经是神藉着人写出来的,神透过圣灵把他的话语默示给人,让人将神的话语记录下来,传递出去。既然圣经是神的话语、神的启示,那么圣经肯定不会有错误——这是当然的结论。圣经无误是我们的信仰,也是被历史证明的事实。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我们说圣经无误是指神当初向仆人启示的话语原文没有错误。在几千年的流传、翻译过程中(尤其在印刷术发明以前,圣经都是手抄的),不可避免地会由于人的原因,导致我们现在手里的圣经存在一些争议,也可能会出现一些疏漏——这些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而起初神向仆人传递的话语是没有任何错误的。尽管由于抄写人的原因会出现一些传抄错误,但当我们将几千种抄本互相比较时,会发现抄写的错误非常少,而且都无关大局,根本不影响圣经启示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因此我们要对圣经有信心。

圣经的充足性

圣经不但准确,也是充足的。有很多人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神的启示,相信圣经没有错误,但是他们不相信圣经是充足的。他们认为,除圣经之外,还需要从神获得一些别的话语,或者需要有教会两千年来传递下来的传统、权威等,信仰才可以完整。我们赞赏弟兄姐妹追求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鼓励人多多祷告、寻求神的旨意(因为我们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但是我们一定要相信圣经是足够的,关于生命和虔敬的事都已经记载在圣经中。

我们相信圣经是最高而且唯一的权威,足以让我们认识神的旨意、神的启示,并提供信仰所需。基督徒要格外小心谨慎,不要在圣经以外追求其他权威,包括自己寻求从神那里获得所谓的“直接启示”,也包括教会的传统、神学家的权威等,我们有圣经就足够了。

圣经的清晰性

圣经还有一个特点,它是清楚、清晰的。

众所周知,新约圣经是用希腊语写的,以前的学者在研读新约圣经时发现,圣经的希腊语和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使用的希腊语有很大差别。于是他们就下结论说圣经所用的希腊语是神圣、属灵的希腊语,而柏拉图等人用的希腊语是属世的希腊语。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后来在19世纪的时候,中东、埃及等地发掘出大量的古代书信,这些书信不是官方的书信,只是普通士兵和工匠写的家书,人们发现这些家书所用的希腊语与柏拉图们用的希腊语很不一样,却与圣经的希腊语非常相像。也就是说,圣经所用的希腊语是那个时代的白话希腊文,即通用希腊语,是当时渔夫、农民、工匠和普通士兵等大众使用的白话文;亚里士多德等所用的是古典希腊语,类似于文言文。所以圣经的作者向我们启示这位神时,使用了最普通的语言(当时的普通话、白话文),而没有使用所谓的神圣语言或古典语言。

圣经是给普通人看的,具有清晰性。在中世纪的教会,圣经被当时的神职人员把持,普通人被禁止阅读(拥有)圣经。这样做的理由是普通人读不懂圣经,必须由神职人员向他们解释。当时的天主教会也不允许学者将圣经从原文翻译成普通人的语言,坚持只使用拉丁文的武加大(Vulgata)译本,尽管一般人读不懂一千多年前耶柔米翻译的拉丁文。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圣经是神启示给农夫、渔民、士兵、工匠、家庭妇女等普通人看的,它的内容是清楚的。

当然,圣经中的确有很多比较难懂的章节,但我们可以用其他比较清楚的经文解释这些难懂的内容。总体上来讲,圣经是写给普通人看的(也是普通人需要看的),内容明确清晰,任何人不可以垄断圣经,不可以禁止其他人阅读神的话语。宗教改革时期,为了将圣经翻译成普通大众的语言,为了保卫神的话语,很多仁人志士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要珍惜普通人用自己的语言、用白话文阅读圣经的权利。

圣经不是百科全书

我们要提醒基督徒,圣经不是百科全书。圣经的充足性,是指圣经对于我们的信仰、在关乎敬虔和生命的事上是充足的;但是圣经不是百科全书,我们仍然需要学习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等世上的学问。当初摩西精通埃及一切的学问,新约时代的保罗也是大学者,不但精通圣经,也了解古希腊的哲学、历史、文化。基督徒除了读圣经(对生命有益处),也要学习其他的知识,这是神所允许的。比如我们要做车工、钳工、医生等,都需要学习专门的学问。

有一些比较“敬虔”的弟兄姐妹读了圣经以后,就不读其他的书籍,不看电视、不上网,但其实圣经不是百科全书,在圣经的指导下学习其他世俗的学问,对我们而言也是有必要的。

读懂圣经需要了解作者

圣经既是神的话语,又是人的话语——因为神藉着人把他的话语记录下来。弟兄姐妹要注意,神使用人去记录他的话语时,不是把这个人当作一台打字机,并非使用机械的方式透过人启示他自己的话语。神藉着保罗默示圣经,不但用保罗的手,也用保罗的性格,以及保罗在世上所受的文学装备和所受的教育。保罗的书信与约翰的书信在文风上有明显的不同,在神学上的侧重点也不一样,但是他们彼此之间绝对不会矛盾——因为都是神透过圣灵启示的,只是各人有各人的风格和侧重。

为了读懂圣经,我们需要研究摩西、保罗、约翰、彼得、路加等各有什么特点,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了解圣经的作者,对于我们读懂神的话语非常有帮助。

读懂圣经需要圣灵光照

最后,大家要记住圣经是神的话语,是带着生命的,我们读圣经,不能像读数学等学科那样只用头脑去读,而要带着感情去读——因为圣经是又真又活的神带着感情启示的。很多人说圣经是神写的一部情书,是他带着爱写的。当然,爱之深责之切,圣经中既有爱的话语,也有神斥责、甚至审判的话语。总之,圣经是神在爱中所写,他就是爱,当我们读圣经时,不能单用眼睛和头脑去读,也要用心、用灵去阅读和领受。圣经是神的灵所默示的,一个人若没有圣灵光照、带领的话,不可能真正读懂圣经。

研究圣经最大的学问家多在哈佛、耶鲁和牛津这些地方,他们之中大多数人不是基督徒。他们一生都在研究圣经,对圣经的语法、文风、词汇非常了解,但是他们真的读懂圣经了吗?一个没有爱的人怎么可能读懂一封情书呢?我们阅读所爱的人和所恨的人的书信,即便信的内容一样,也能读出完全不同的感受和结论,因为代入的感情是不一样的。我们读圣经,不仅要有文学及历史背景的知识,也要有对神的爱,更要有神的帮助、光照、带领,如此才能读懂神写的这本书。

圣经中记载了一个事实,耶稣基督的两个门徒走在路上,他们对于主的复活完全不相信,心里满是忧伤和悲痛;后来耶稣陪着他们走,向他们解释旧约圣经中有关弥赛亚降临的预言,他们的心就开了,发现原来没有读懂的圣经,现在读懂了。那个时代的以色列人对圣经非常的熟悉,甚至可以背诵圣经,但是在主耶稣开导他们之前,他们并没有读懂圣经。

圣经是圣灵默示的,若没有圣灵的光照,我们无法真正明白圣经。只有圣灵开我们的心、开我们的眼和耳,我们才能读懂、听懂神的话,理解圣经所教导的内容;并透过圣经去认识那位真神,坚固我们的信心,接受他的拯救。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