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耶稣基督的职分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弟兄姐妹、朋友,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今天是《认识基督教》课程的第七课,我们一起学习《耶稣基督的职分》。上次课讲到了我们的神是全能的神、良善的神,他既是爱,又是公义;他的公义不能容忍任何罪人与他在永恒中共存,但是因为他的怜悯和慈爱,他又要拯救由他创造的人。他采取的方法就是让自己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担负你我的罪,行了我们该行的公义,又替我们承受了罪人该受的咒诅。本节课我们一起学习耶稣基督在地上用什么样的身份或职分,发挥了哪些作用,成就了神对我们的拯救。

耶稣基督是最大的先知

耶稣基督在地上的职分是先知、祭司、君王。他的生平和事工是在新约中介绍的,但他的职分和工作在旧约中就有所描述。如果不读旧约,不了解旧约的教导,我们实在不知道先知、祭司、君王的工作性质,也很难真正理解主耶稣在地上为罪人所做的一切。

耶稣基督作为先知来到世上拯救我们。先知就是那些领受了神的话语、神的教导、神的道,预先知道了神的事情,又将神的话语传递给神百姓的人。简单来讲,先知是替神向人说话的人。决定一卷书是否属于旧约圣经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作者是不是先知。

神的话语都是有能力的,“他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必然成就。神的话语能拯救我们,为此需要将他的话传递给人。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神不直接向我们说话,而要使用先知呢?圣经教导我们,神全然圣洁,是吞灭一切的火(申4:24,9:3);如果一个罪人直接接触圣洁的神,就会被火消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圣经记载神特别拣选了少数的先知,洁净他们,让他们有与神直接接触的机会;神将话语传给这些先知,再让他们将神的话语传给万民。先知就是神与人之间的中保,圣洁的神为了我们的安全,拣选了这些中保,透过先知将神的话语传递给我们。

旧约中最有名的先知是摩西。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隶时,神使用摩西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带领出来,经过旷野,去往迦南美地。在西奈山的旷野,神藉着摩西将他的律法——尤其是“十诫”,传递给以色列的百姓。摩西作为神的代言人,传递神的命令、神的话语;他也作为神的代表,带领以色列人。

耶稣基督是真正的、最后且最大的先知。摩西、撒母耳以及旧约时代所有的先知,都是主耶稣这位真正先知的代表。那些先知只是传递神的话语,他们身为罪人,也处于危险的境地,在见神之前需要先洁净自己;而耶稣基督全然圣洁,他是神的儿子,他就是神。耶稣是神的话语道成肉身,从天上来到世界,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神的话语变成与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身体,来到我们中间,将神拯救的福音显明出来。耶稣基督是最大的先知,是旧约先知所预表、所指向的那一位真正的先知。

耶稣基督是永远的大祭司

当年在巴勒斯坦周边有很多宗教都设有献祭制度,与以色列敬拜真神的方式存在表面类似的地方,但只有以色列人的献祭制度是神亲自命令、启示给他们的。

祭司与先知都是神和人之间的中保,先知主要是替神向人说话,而祭司主要是为人向神说话。就像在一个法庭上,先知类似于检察官替政府说话,传递上面的话语来控告罪人;祭司好像律师,为罪人向神说话。

旧约记载了祭司的很多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献祭。神向以色列人颁布了律法,因为知道他们会由于种种原因违犯律法,就为他们预备了整套的献祭制度。必要的时候他们需用牛、羊、鸽子等洁净的动物,或者粮食等素祭来献祭。最重要的献祭(燔祭)是用动物——将其宰杀后,把血倒在祭坛的周围,抹在祭坛的角上。在一些特殊的日子,要将血带到神的圣所中,弹到神的约柜上,来替人赎罪。这是祭司的工作。

而新约《希伯来书》教导我们,牛羊的血断不能除罪(来10:4)。如果我们人犯罪,自己不付代价,通过杀一只牛或羊,让它们替我们付代价,这怎么可能呢?受害者也不会接受。那为什么神在旧约中为以色列人设立献祭的制度,让他们犯罪的时候可以找到祭司,请祭司杀一只牛或羊,流牛羊的血为他们赎罪;并让祭司为他们祷告、代求,求神原谅他们的罪呢?因为旧约中流牛羊血为人赎罪的制度,是预表耶稣基督,指向他在十字架上献的永远的挽回祭。牛羊的血无法替人赎罪,你我的血也赎不了别人的罪,耶稣基督是完全无罪、圣洁的羔羊,只有他的血才可以替人赎罪,且能替万人赎罪。

耶稣基督是一位祭司,却与旧约的祭司不一样。旧约的祭司要反复献牛羊为祭,主耶稣既是祭司,又是祭物——将自己作为挽回祭献给神,用他的血赎清我们一切的罪。他是真正永远的祭司,旧约中的祭司只是他的预表而已。

耶稣基督是万王之王

我们现在一提到君王,比如英国的女王、日本的天皇,都没有什么实权,只是作为国家的象征,出席一些礼仪性活动。但在历史上,欧洲也好,日本也好,王室、贵族制度原本都是具有军事性的,那些公爵、侯爵、伯爵等都有自己的封地和士兵。当国王要打仗时,就呼召全国贵族(相当于王的仆人)各率军兵前来,由国王带领他们为国征战。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英国女王的丈夫、儿子、孙子在出席正式活动时,都穿着军装(英国王子几乎都有军旅生涯)——因为传统上欧洲国王和贵族最重要的工作是军事性的,是打仗。

根据圣经记载,以色列王具有同样的作用。以色列第一任国王是扫罗,以色列民之所以让神藉先知撒母耳为他们按立一个君王,就是因为周围的邻国欺负他们,需要一位君王来带领他们打仗。事实证明,扫罗不是神喜悦的君王,神为以色列预备的真正的君王是大卫。在大卫的带领下,以色列民勇敢地与周围的敌人争战,并且得胜。这个传统被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继承,在所罗门时代,所有邻国都向他臣服,以色列成为一个帝国。以色列从弱小的、被人欺压的民族,发展成为一个帝国,是因为他们有一位能征善战的君王——大卫。

从大卫到所罗门的时代,以色列拥有他们历史上最大的领土;但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来看,以色列仍然是一个很小的国家,管理一片很小的区域而已。主耶稣基督不一样,他是万王之王——世界所有君王的王,是整个世界、整个宇宙的君王,因为他是神。君王是要打仗的,我们今天也要跟随主一起打仗。在大卫时期,他们用物质的盾牌、弓箭,与眼睛可以看到的仇敌,面对面地打仗;而我们今天的敌人是看不见的,是空中掌权者魔鬼撒但及其差役,他们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诱惑人远离我们的主。

基督徒在世的每一天都可谓争战的日子。我们要记住,是大卫为以色列,不是以色列为大卫征战。大卫当年身为牧童,独自一人面对巨人歌利亚,用一块石头将其打倒,以色列人只不过是跟着大卫去捡战利品。今天也是如此,我们靠自己的力量,绝无可能胜过撒但和他的差役;但是我们有一位君王——主耶稣基督,他已经得胜,已将撒但踩在脚下,他是得胜的君王,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是替我们争战的神,是我们的王。

小结

耶稣基督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他来到世界,成为先知,替神向我们说话,他自己就是神的话语。他是我们的祭司,替我们向神说话,为我们祈求、代祷,更把自己当作祭物献给神——他在十字架上破碎了自己的身体,他的宝血为我们而流,洗净我们一切的罪。他又是我们的君王,带领我们征战,更替我们征战,撒但已经被他踩在脚下。耶稣基督已经成就了一切,所以我们有信心、有盼望。

那我们能做什么呢?按照圣经的教导,我们是已经死在过犯和罪恶当中的人,什么都不能做。感谢主耶稣基督——我们的先知、祭司、君王,感谢他所差遣的圣灵,使我们这些死人可以复活,可以去相信他、领受他的救恩。他已经得胜了,只要你信靠他、跟随他,走生命的道路;他在天国为我们预备了永恒的产业,等待着我们和他一起做王,直到永永远远。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