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丧命,你不顾吗?


载2020年2月10日“怜恤”公众号

马可福音4:35-41
35当那天晚上,耶稣对门徒说:“我们渡到那边去吧!”36门徒离开众人,耶稣仍在船上,他们就把他一同带去,也有别的船和他同行。37忽然起了暴风,波浪打入船内,甚至船要满了水。38耶稣在船尾上,枕着枕头睡觉。门徒叫醒了他,说:“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

39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地平静了。40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41他们就大大地惧怕,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

《马可福音》3章20-21节记载,耶稣一度忙得“连饭也顾不得吃”,以至亲属说他“癫狂”了。那天,他讲了一天的道,晚上也无意休息,要求门徒连夜驾船带他到对岸去(可4:35),因他要去为一个人赶鬼(可5:1-2)。耶稣为什么选大家都疲惫的时候出发?主做事一定有他的道理(但我们不一定明白),我们的本分是顺服他的旨意。

也许由于太累,耶稣在狂风大浪中沉沉睡去(可4:38)。这告诉我们:耶稣是神也是人,他的神性与天父和圣灵同质、同荣、同尊、同受敬拜;他的人性,除了无罪,其他凡事与我们相同(来2:17,4:15):他会饿(太21:18)、会渴(约19:28)、会累(约4:6)、会问(路2:46);他也会忿怒(约2:15-17)、会忧愁(可3:5)、会哀哭(约11:35)、会欢乐(路10:21)。惟其如此,他才能“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来2:17)。

先知约拿也曾在海上狂风大作时于船上沉睡(拿1:4-5),耶稣甚至说过,“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太12:40);只是约拿的睡,出于他对神的不敬,耶稣的睡,源自他忠心事奉后的疲倦。我们不要像约拿那样睡,乃要效法并有份于耶稣的睡(罗6:3-4)。

门徒终于叫醒了耶稣,他们说:“夫子,我们丧命,你不顾吗?”(可4:38)门徒的感受,神的儿女都有可能经历:
“耶和华啊,你要到几时才救我呢?”(诗6:3)
“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诗13:1)
“这灾祸要到几时呢!”(诗74:9)
“你要动怒到永远吗?”(诗79:5)
“耶和华啊,有这些事,你还忍得住吗?你仍静默,使我们深受苦难吗?”(赛64:12)
“圣洁真实的主啊,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启6:10)

基督徒在世难免会“经过水火”(诗66:12),对此,我们应如何看待?圣经的答案很简单——继续带着信心祷告祈求:
“呼吁耶和华的,你们不要歇息,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为可赞美的。”(赛62:6-7)
“神的选民昼夜呼吁他,他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路18:7)

门徒叫醒耶稣是对的,因为他们别无仰望——除他以外,没有拯救(徒4:12);除了三位一体的真神,没有爱我们、能帮助我们的。神的儿女啊,“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新郎可能会迟延(太25:5),“虽然迟延,还要等候”(哈2:3)!

“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地平静了。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他们就大大地惧怕,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可4:39-41)

耶稣责备门徒,不是因为门徒把他吵醒,而是因为他们胆怯、没有信心。耶稣是不是在强人所难?这么大的风浪,怎能不叫人胆怯?耶稣当然不会强人所难!风浪固然可怕,但门徒跟随耶稣已有一段时间,他们看他行过很多神迹——见过,信心就应当增长;蒙恩,生命就应当更新。

“就如一块田地,吃过屡次下的雨水,生长菜蔬,合乎耕种的人用,就从神得福;若长荆棘和蒺藜,必被废弃,近于咒诅,结局就是焚烧”(来6:7-8)——耶稣从来没说地长不长菜蔬无所谓,树结不结果子无所谓;相反,他说的是:“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着。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路13:7)跟随耶稣的人,要用信心回应主的恩典,行事为人也要与蒙召的恩相称。

惊涛骇浪翻腾了许久,耶稣一斥责,立刻就平静下来。《约拿书》中也曾记载,当船上的外邦人“将约拿抬起,抛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华”(拿1:15-16)——此处的“敬畏”与“惧怕”意思相近,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让风浪骤然止息,比风浪大肆翻腾更容易让人心生敬畏。

门徒接下来的对问很有意义。他们彼此说:“这到底是谁?”——他们想知道耶稣是谁,而非耶稣是怎么做到的、花多少钱可以买到这本领(徒8:18-19)。无论何事,都要叫我们更加信靠耶稣才好。

让我们用《我灵镇静》(Be Still, My Soul)这首诗歌中的话互勉:“我灵镇静,风浪仍听主命;如同当年,遵主吩咐平静。”(Be still, my soul: the waves and winds shall know His voice who ruled them while He dwelt below.)

写于2020年2月8日疫病肆虐中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