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按手


载2017年5月5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问:请问康牧师如何看待给人按手?

答:我们先讲什么是“按手”。用一点儿想象力的话,“按手”好像是把“按”和“被按”的连在一起。

在旧约中,祭司按手在祭物身上献祭,赎罪祭就好像把人的罪传到祭物身上,感恩祭就像把感谢通过祭物传递出去;摩西按手在约书亚头上,则像是把自己的能力和职分传给了约书亚。新约的时候,耶稣和保罗都用按手来完成医治、祝福;教会也用按手来使人领受洗礼和圣灵。

我们现在常常看到的,是教会藉着这个仪式,按立人成为牧师或宣教士等。按手这个举动会改变事情的实质吗?看起来好像是。保罗对提摩太说过:众长老按手给你的恩赐(提前4:14);也提醒他,在按别人的时候要小心,不要随便(提前5:22)。

这都像是在说那个“按”里面有一种传递的关系。如同武侠小说里描述的或圣经中有些赶鬼的场面一样:如果想把一个好东西传到别人身上,你要有足够的功力、够多的圣洁。如果你不够圣洁、功力不足的话,那么对方可能会反弹。

圣经是有这样的描述,但我想并不表示这个动作导致了实质的果效。人恐怕不太可能藉着一个动作把自己的力量传给别人。比如按立圣职,与其说是传力量给别人,不如说是在我们考核、观察之后,觉得被按的人的确有这样的恩赐,于是,用按手来表达对他的肯定。

基督徒不必在按手祷告的时候觉得按手有什么特别的功力。即使不按手,有信心的祷告一样可以使恩典临到人,只是这个按手可能多少表达了一种亲近的感觉。不管是按手祷告或通常的祷告,我们都要存着信心,身、心、灵都要圣洁、良善,这样就很好。至于说会不会有鬼或者什么东西反弹过来,则不必过于担心。

愿神赐福大家!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