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没有社会责任(下)


载2018年5月4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约翰福音18:35-36
35彼拉多说:“我岂是犹太人呢?你本国的人和祭司长把你交给我。你作了什么事呢?”36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基督徒应与世界保持距离的观点,有着众多圣经依据,可惜常为人所忽略。

“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9);“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约18:36);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为这世界的样子将要过去了”(林前7:31);“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林后4:4);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弗2:1-2); “所以你们不要与他们同伙。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弗5:7-8);

“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

“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腓3:19-20);

“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

“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漂流无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来11:36-38);

“他们是属世界的,所以论世界的事,世人也听从他们。我们是属神的,认识神的就听从我们;不属神的,就不听从我们”(约壹4:5-6);“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5:19)。

这些经文都告诉我们,世界会过去、会朽坏,属世界的人会沉沦。

如果一艘船已经漏水,且注定要沉下去,人应该做的是让乘客上救生艇,而不是去粉饰、修补将沉的船。如果一幢危楼已摇摇欲坠,终将倒塌,那就不应再在里面推进“文化使命”,而应想办法带领其中的居民逃到不会朽坏的新天地去。

“教会与世界”的关系,真的好比“救生艇和沉船”吗?近年来,不少福音派人士都在反对这种说法(非福音派早就反对了)。有人说神没有丢弃世界,藉着基督的代赎,世界已与神和好(意即这艘船已基本修好,不会下沉);有人说藉着圣灵的工作,世界会悔改归正。这些说法一厢情愿的成分居多,缺少圣经依据,难有说服力。

我们承认,沉船和救生艇目前是连在一起的,何时分开无人知晓,也许再过一天,也许还需千年。船上、艇上的生活在当下不可避免地具有重叠之处,食衣住行等生活层面会互有影响。如果世界治安、交通、经济、技术的改进,让基督徒传福音更加高效,其价值也是可以认可的;但那不过是作为工具、媒介的价值,不代表其本身有什么价值。

台北市交通的改善,只是在方便基督徒敬拜神、传福音和见证主的层面上有真正的意义,至于让人上班、上学、做生意、炒股票、游行示威更便利,让防暴警察移动更迅速等都无甚意义。传福音、见证神以外的任何活动, 不过都是“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的“可怒之子”(弗2:3)的作为;是“无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样私欲和宴乐,常存恶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多3:3)的表现。

这当然不是说基督徒除了传福音、救灵魂之外,什么都不要做。我们可以去开音乐会、办画展、主持正义,如果这些能见证、荣耀上帝,助人弃旧从新,促成福音使命的话。然而,目前很多基督徒热衷的文化使命,与见证基督并没有太大关系。

圣经所讲十字架的道理,是叫人“讨厌的”(加5:11),因为把人贬得太低——一无良善,惟靠恩典,只能因信称义。若不是神宽容,给基督徒多一点时间去荣耀他、见证他,等候世人悔改,世界早就毁灭了。真有信心的基督徒,“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来11:38),世界还能存到今日,是托这些人的福。可叹多数基督徒反自觉不配有世界,处处去巴结、依附世界,求世界的肯定。

这是一个堕落的世界,任何进步和改善,也会同时提高罪人的犯罪效率。一个基督徒过度关心世界的改进,也可能会对社会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

美国有一位神学家J. Philip Wogaman,在越战期间写过一篇反战文章;二十年后他回忆说:我写那篇文章得到的稿费,有一部份纳税给国家去打越战了;反战文章反而为美军增添了杀戮的军火。Wogaman也可以选择拒绝纳税,但那要坐牢;反战人士若不愿意坐牢,就只能纳税,为战争提供后援。

其实,此类矛盾现象随处可见。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推出过“清官有罪”的理论,理由是包公、海瑞这样的人,会延续腐朽暴虐王朝的寿命,没有他们,坏王朝可以早日被推翻,让人民得到解放。这种论调在逻辑上固然站不住脚,但也的确部分揭示了现实世界的真实。

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大多服务于军火商和跨国公司,他们的劳动成果,往往是造出更具威力的杀人武器,或助人更有效地破坏生态。人只要活在世上,就难逃世界的魔爪,基督徒积极投身世界,必然更有可能在世界的恶上有份——无论是推进错误的使命还是延续不良的政权。

那些言必称社会责任、文化使命的基督徒,不少是比较霸道、缺少谦卑精神的。他们渴望依据自己对圣经的片面理解,到世界一显身手,倘若大权在握,恐怕文化沙漠、思想钳制就会接踵而来。这样的基督徒不闻不问社会文化还好,一问定会自暴其短,将狭隘、专横的气质显露无疑。

如果有一天梁武帝(编者注:南北朝南梁开国皇帝,崇佛)式的人物当权,要佛教徒履行文化使命,不但封杀《弥赛亚》、《天路历程》,连京戏、歌剧、轻音乐、李白、歌德也都取缔,全国上下只有梵音佛法,那将是多可怕的世界!大谈文化使命,致力于把国家、社会“基督化”的人,往往也是朝这个方向走。

世界对任何人,包括基督徒在内,都有无比的吸引力,今天的基督徒已经太关心社会、太入世了——我们在比名校、比名牌时与世人没什么两样,对于房地产、股票、学途、仕途的钻营,与世人也并无不同,甚至更想多赚高升。这样的人只会被世界改变、腐蚀,如何能改善、净化世界?

这世界是与神为敌的,也是恨恶基督徒的——“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17:14),但这世界仍然是神完全掌管的,所有的堕落和败坏也都能显示出独一真神的良善与公义。“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17)。基督徒做任何事,都要以神的呼召为起点和目标,惟有多亲近天父,多渴慕来生,多看轻世界,才能真正造福于世界。

选自康来昌牧师著《基督徒的最后试探》(台北:雅歌出版社,1995),收入“怜恤”时有删改


后记

从圣经来看,身为基督徒的唯一责任是见证神、传福音。

“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既是这样,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在我以前没有真神,在我以后也必没有”(赛43:10);“你们不要恐惧,也不要害怕,我岂不是从上古就说明指示你们吗?并且你们是我的见证。除我以外,岂有真神吗?诚然没有磐石,我不知道一个”(赛44:8);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大恩”(徒4:33);“那从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见他,这些人如今在民间是他的见证”(徒13:31);“无论是少劝,是多劝,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个人,就是今天一切听我的,都要像我一样,只是不要像我有这些锁链”(徒26:29);

“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3);“就好像我凡事都叫众人喜欢,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众人的益处,叫他们得救”(林前10:33);“并且明显我们是为神妄作见证的,因我们见证神是叫基督复活了。若死人真不复活,神也就没有叫基督复活了”(林前15:15)。

当然,基督徒要传福音、见证神,并不意味着时刻都要读经、祷告、与人谈道。相反,全职传道人以外的基督徒,应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家庭和工作上。

“娶了妻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妻子喜悦。……已经出嫁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丈夫喜悦”(林前7:33-34);

“你这作妻子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这作丈夫的,怎么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只要照主所分给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吩咐各教会都是这样”(林前7:16-17);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2、25);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3:21);“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4-5);

“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申5:13);“人出去作工,劳碌直到晚上”(诗104:23 );“她寻找羊绒和麻,甘心用手作工”(箴31:13);

“又要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作工,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叫你们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没有什么缺乏了”(帖前4:11-12);

“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曾吩咐你们说,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因我们听说,在你们中间有人不按规矩而行,什么工都不作,反倒专管闲事。我们靠主耶稣基督,吩咐、劝戒这样的人,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饭”(帖后3:10-12)。

尽好在世本分的同时,基督徒也应知道,家庭和工作的责任不独基督徒才有,乃是神给予所有人的,包括无神论者和异教徒。

基督徒若以一个公民的身份去宣传环保、改善世风、促进公义、维护和平,使人类文明更丰富,使家庭、公司、社会、国家乃至世界更美善,固不必苛责,但笔者还有想作出以下提醒:

(1)世人在堕落世界中承担社会责任或文化使命的表现,往往比基督徒更出色,“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路16:8)。

若说基督徒一定会在烧菜、打球、读书、歌唱、绘画、文学、科学乃至道德上比外邦人好,那既不合事实也不合圣经。神把这些一般恩典,如同阳光、空气、雨水一样,无分轩轾地分给世人和基督徒——“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5),有时非基督徒得到的反而更多。

(2)基督徒做每件事的动机和动力,应该完全源自神,即要有神的呼召,又要靠神的恩典。

许多基督徒热衷文化使命,常常是受世界潮流的影响。社会上流行参政,基督徒就跟着参政;世界说要环保,基督徒就跟着说环保;潮流是惟有读书高,基督徒就推崇惟有读书高……

这样的基督徒不爱神、也不恨世界,所行与圣经教导的正相反:

“我恨恶恶人的会,必不与恶人同坐”(诗26:5);“我恨恶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我却倚靠耶和华”(诗31:6);“我藉着你的训词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心怀二意的人为我所恨;但你的律法为我所爱”(诗119:104、113);“耶和华啊,恨恶你的,我岂不恨恶他们吗?攻击你的,我岂不憎嫌他们吗?我切切地恨恶他们,以他们为仇敌”(诗139:21-22);

“然而,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启2:6)。

被世界牵着鼻子走的基督徒,怎么可能成为世界的盐和光?

(3)如果不信神,个人或集体的文明、文化、道德,无论多么优秀,仍是得罪神、惹神愤怒、归于灭亡的。脱离福音使命谈文化使命(包括将两个使命并重),不仅违反圣经,也十分不智。

“恒久的幸福永远大于暂时的快乐”——属世的人,其实连短暂的真快乐都没有;而世俗化的教会或基督徒,却甘愿舍弃神的美好,暗中或明明地羡慕、追逐世界,不能不令人遗憾。

(4)不信神的人,对客观的真善美难以确信,基督徒要去改进他们的世界并不容易。也就是说,如果不先传福音使人信主,双方根本无法在需共同恪守的准则方面达成共识,除非基督徒向世界的标准妥协。这样一来,最终谁改变谁就很难说了。

(5)有些“基督徒”对神没有敬畏之心,也无意结出圣灵的果子,却非常喜欢在社会上显示自己基督徒的身份——这种人灵魂不渴慕主,世事上又不如外邦人聪明,以为披上“基督徒”的外衣,就能得到天堂入场券。这是典型的投机者,神的震怒将显在他们身上,号称是基督徒的“自由派”正是这种人的代表!

(6)基督徒务要坚守基要真理的底线,但要在非原则问题上包容不同观点。

“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软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你是谁,竟论断别人的仆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为主能使他站住。有人看这日比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样。只是各人心里要意见坚定。守日的人是为主守的;吃的人是为主吃的,因他感谢神;不吃的人是为主不吃的,也感谢神。”(罗14:1-6)

不要把吃肉、守日等次要的事情,当成“使命”或“责任”去完成或捍卫,那必然会导致专横、霸道与错误的排他。

相关链接:
基督徒没有社会责任(上)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