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常犯的错误


载2017年8月8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1、不接受责备

人常喜欢被溺爱、不太能接受责备。圣经教导我们要敢于责备人——“那暗昧无益的事,不要与人同行,倒要责备行这事的人”(弗5:11)。责备人是神仆人的重要工作之一,保罗曾叮嘱提摩太:“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

遗憾的是,很多人“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提后4:3-4)。他们只想听那些舒服、顺耳、体贴肉体的言语,如罗波安“不用老年人给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与他一同长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议”(王上12:8),残忍实施暴政,终于导致了王国的分裂。人总希望“不要向我们讲正直的话,要向我们说柔和的话,言虚幻的事”(赛30:10),但当基督徒只能听到肉体喜欢的话语时,他就到了危险的边缘。因为主说:“人都说你们好的时候,你们就有祸了,因为他们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这样”(路6:26)。

愿我们都记得神的话:
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启3:19)
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或作“惩治”),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箴3:11-12)
喜爱管教的,就是喜爱知识;恨恶责备的,却是畜类。(箴12:1)
智慧子听父亲的教训,亵慢人不听责备。(箴13:1)
弃绝管教的,必致贫受辱;领受责备的,必得尊荣。(箴13:18)
愚妄人藐视父亲的管教,领受责备的,得着见识。(箴15:5)
舍弃正路的,必受严刑;恨恶责备的,必致死亡。(箴15:10)
弃绝管教的,轻看自己的生命,听从责备的,却得智慧。(箴15:32)
杖打和责备能加增智慧,放纵的儿子使母亲羞愧。(箴29:15)

2、不恨恶罪恶

神不是好好先生,仿佛人做什么他都点头称是。我们要知道:

行非义之事的人,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申25:16)
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恶的;说谎言的,你必灭绝;好流人血弄诡诈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诗5:5-6)

因此,我们应恨神所恨、爱神所爱。
我恨恶恶人的会,必不与恶人同坐。(诗26:5)
我恨恶那信奉虚无之神的人,我却倚靠耶和华。(诗31:6)
爱耶和华的,都当恨恶罪恶(诗97:10a)。
你一切的训词,在万事上我都以为正直,我却恨恶一切假道。(诗119:128)
耶和华啊,恨恶你的,我岂不恨恶他们吗﹖攻击你的,我岂不憎嫌他们吗﹖我切切地恨恶他们,以他们为仇敌。(诗139:21-22)
因为乖僻人为耶和华所憎恶,正直人为他所亲密。(箴3:32)
求主帮助我们将神的话记在心里。

《箴言》里多次提及神所憎恶的事,包括骄傲、撒谎、伤人、谋害、行恶、纷争、欺骗、双重标准(箴6:17-18,11:1,20:10、23)等等。耶稣也曾经指责法利赛人:“你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你们的心,神却知道;因为人所尊贵的,是神看为可憎恶的。”(路16:15)

世界虽是上帝所造所爱、所管所救的,然而世界却是敌挡神的。神用福音真理、十架救赎来爱世界,他不要我们追随世界、体贴肉体;也希望我们指出世界的错误,而不是与世界同流合污。也许世人在神的带领之下,有时会肯定神仆人的作为,如同约瑟和但以理曾得到异国官员和君主的喜爱。但他们也因为不属世界、不被世界引诱,被下在监里或失去权位。

世界终究是抵挡神的,也会恨恶神的儿女,因为“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约3:20),“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或作‘该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8-19)

愿我们都能忠于神,得着神如此的称赞:“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来1:9)“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启2:6)

3、不憎恶偶像

他们雕刻的神像,你们要用火焚烧,其上的金银你不可贪图,也不可收取,免得你因此陷入网罗,这原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可憎的物,你不可带进家去,不然,你就成了当毁灭的,与那物一样。你要十分厌恶、十分憎嫌,因为这是当毁灭的物。(申7:25-26)

偶像是神最憎恶的,旧约中的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就造金牛犊,进了迦南就随从各族的风俗拜偶像。基督徒虽然不拜有形的偶像,但对无形的偶像却并无防范之力。很多人把快乐和安全感建立在财物、权力、知识、爱情、儿女、健康等事物上,没有完全信靠神、单单只要主的心。很少有基督徒不爱世界,更不要说憎恶这形形色色的偶像了。

偶像是当灭之物,也使恋慕它的成为当灭之物。亚干贪心拿了神要求销毁的战利品,自己就成了当灭之物,倘若不除掉他和他的全家,以色列就会成为当灭之物(书7);基督徒贪恋神以外的任何东西,都可能使自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沉在败坏和灭亡中”;甚至“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9-10)。

4、不愿意分别

神从创造之初就分光暗、分水陆,让万物各从其类。神也喜悦他的子民分别为圣归向他。然而,以色列人自进迦南起就总是接受外邦同化,忘记神的吩咐:“你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因那些国民行这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申18:9-12),落得了亡国被掳的下场。

基督徒也一样。很多本色神学拥护者不愿意脱去“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彼前1:18),扭曲福音以迎合世俗文化的需要,最终导致了福音的变质。“我看见奸恶的人就甚憎恶,因为他们不遵守你的话。谎话是我所恨恶所憎嫌的,惟你的律法是我所爱的。”(诗119:158、163)无论“本色神学”还是“外地神学”都是真理向“小学”的妥协,只有以圣经为本的神学才合乎真道。

“妇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妇女的衣服,因为这样行都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申22:5)此处的重点不是在讲同性恋,而是在强调不要把神的创造混淆,要遵守“各从其类”(创1:11)的原则。不分是非对错、一切混同——美其名曰多元、包容,实则都是不敬畏神,任意而行的表现。

祷告

主啊,既然你以全然美好良善又无可抗拒的旨意引领着一切;既然你的所作所为无一不对你的儿女有益;既然你以最智慧公义、无微不至的方式使万事万物、万时万地、万方万人都为我们效力,那么,就求你使鲁钝、无智、无力、无爱、无义的仆人和儿女们藉着信心,在任何时候、任何境遇中,都能因你的同在得着造就、恩典、祝福和所有丰富的好处。

求你使我们在祷告、敬拜、工作、休息、饮食、娱乐、独处、婚姻中都敬畏你,饱得你十架的慈爱;也因着如此蒙福,就在我们做或不做事,说或不说话的时候,都能使他人一同得福音的好处!

主啊,求你按着你圣善的旨意,帮助我们这些全然败坏、一无所有、一无是处的虫蛆(伯25:6)污泥——让我们能因十字架上的救恩、神活泼长存的道、智慧体贴的圣灵的工作,活得更美好、更荣耀你的名、更享受恩典也把恩典分给人;能从无到有、从丑变美、从死复生、从罪成义,从撒但手中、灭亡边缘、绝望深渊和黑暗之中,得着神儿子的名分和永远的生命、盼望、光明。

谢谢主,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