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耶稣基督的工作:神与人的重新和好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朋友、弟兄姐妹,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我们今天一起学习《认识基督教》12节课程的第8课《耶稣基督的工作:神与人的重新和好》。

耶稣基督本是神,是神的儿子,是三位一体真神中的一位;为了拯救我们,这位神取了人的身体,成为人(因圣灵感孕,由马利亚所生)——耶稣基督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上一课我们学习了耶稣基督的三个职分:先知、祭司、君王,本节课将学习耶稣基督救赎之工的核心意义与最终目的:神与人的重新和好。

耶稣基督作了赎罪祭

《以赛亚书》53章10-11节写道:“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在耶稣基督诞生前大约六百年,圣灵已经默示先知以赛亚,让他预言将来会有一位救主为以色列和世上所有罪人出生。这位救主不同于我们想象的其他救主或君王(看似有荣耀和能力),他以非常弱小的形像来到世界(按照人的眼光来看,似乎也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就),以极其屈辱的死法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神使他被压伤、受痛苦,成为赎罪祭。耶稣基督是祭司,又是祭物,为我们作了赎罪祭。

旧约的以色列人需要向神献祭,用动物的血来为自己赎罪。但是动物的血并不能为人赎罪,唯有耶稣基督才能真正为人赎罪——因为他是神,又是人,他完全无罪的身体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可以为我们赎罪。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承受了罪的刑罚,付出了公义的代价。

耶稣基督为什么要用流血的方式来替人赎罪呢?因为罪是要付代价的。我们从小就被教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做错事一定要付出代价;同时我们也被教育要宽容,尽量宽恕别人对我们的冒犯,也就是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但这两者之间似乎存在着矛盾——既然罪要付代价,为什么又要原谅罪呢?其实这两个教导都是对的,其源头都是来自神。罪要付代价与要怜悯、宽恕人,看似矛盾,实则不矛盾,因为罪一定会付出代价的。比如说有人走路踩了我的鞋,首先是我付了被踩的代价;我被踩之后有两种应对方案,一是选择让对方为此付出代价——赔鞋或洗鞋;二是选择自己承受代价——因我的怜悯和爱而原谅、宽恕他。后者是善良、有家教的人普遍采取的做法。其实,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拯救属于类似情形。

神是完全公义的,一定要让所有的罪付出代价;但他又是怜悯、慈爱的,本来应该付代价的是我们罪人,他却选择让自己的儿子替我们承受了罪的刑罚。神的慈爱(怜悯、饶恕罪人)和公义(让一切罪受到惩罚),都在十字架上成就了,这就是耶稣基督的救恩。

人犯罪都是得罪了神

人犯罪,做错事,一定会有人因此受伤害,也会有人为此付代价。虽然表面上是得罪人,但归根结底,所有人犯罪,最终得罪的都是神。以世俗法律为例,某人杀了人,他的确得罪了被害人,但宣判的时候,都会说他是因为违反了国家的法律而被刑罚。每个国家有各自的法律,而所有法律的最终源头是耶和华的律法。人犯罪归根结底是违反了神的律法,得罪了神,所以我们要受神的惩罚。

刑罚罪恶的目的,一来是为使公义得到彰显;二来是让所有的罪付出该付的代价;三是让被得罪人的怒气得以平息。在很多国家,受害方的反应、国民的反应,在量刑时往往起到很大的作用。以日本为例,如果犯罪方通过经济赔偿、道歉等方式取得受害方的原谅,法官在量刑时肯定会考虑这一点。

耶稣基督使神与人和好

所有人犯罪,归根结底都是得罪了神。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担负了我们的罪,被自己的父亲击打,成为我们的赎罪祭,目的是让神与人可以重新和好。

圣经教导我们,神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样式创造了人,并将世界交给人管理;但是人犯罪背叛了神,被神从伊甸园赶出,无法面对那位创造他、保护他的神。人远离了神,活在罪恶和过犯当中,处于凄惨的境地。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赎的核心意义,就是神人和好。

旧约《利未记》中记载了各种各样的献祭,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耶和华悦纳——使神和人重新和好,消除罪的影响。这一切的献祭最终反映在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献祭——一次就解决了所有人的罪的问题。耶稣基督是人和神之间的中保,我们藉着他可以坦然无惧、随时随地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

当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候,他的身体在重力作用下被刑具破碎;伴随着他肉体的死去,圣殿中的幔子从上到下裂开了。那个幔子原本是非常结实的,而且一般的东西是从下往上破损,当时耶路撒冷圣殿的幔子却是从上到下被撕开,这很明显是一个神迹。读旧约可知,幔子是用来隔绝神和人,因为圣洁的神不能直接面对犯罪的人(否则罪人会被击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破碎的身体,将神与人之间的幔子除去了,从此神与人重新和好,且是完全和好。

人与人之间闹矛盾,即便和好了,也常存芥蒂,不一定是真正的和好。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让神与人彻底和好了。从此,神是透过耶稣基督来看每一个信靠耶稣的人,就像直接看他的爱子那样;神如何爱耶稣,也会如何爱我们。我们和我们在天上的父亲之间的芥蒂、冤仇彻底消除,完全和好,这是耶稣基督的拯救达成的效果。

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成为一

耶稣基督不仅使神人和好,还以自己的身体废掉了冤仇,拆毁了圣殿中隔绝人与人之间的墙。圣殿中有幔子隔绝神与人,还有一道一道的墙规定了人可以到达的范围(外邦人、以色列女人、以色列男人、利未人和祭司分别可以到哪里),这些墙隔绝了人种、性别、身份。我们看旧约会发现,那时特别强调血统和身份,但是在耶稣基督里,一切都是新的,不单单神与人隔绝的幔子被撕裂,人与人之间的冤仇和隔绝的墙也被废除了——从此不再分希腊人、犹太人、化外人,或男或女,在基督里都成为一了。

耶稣基督用他的身体,将自己作为赎罪祭献给神,解决了人的罪的问题,使神与人和好,也让人与人和好;让我们可以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地爱我们的神,也使我们有能力去爱邻舍如同自己——这就是耶稣基督两千年前在十字架上成就的。

如今耶稣基督已经升天,坐在天父上帝的右边,为每一个愿意信靠他的人祷告,他所差遣下来的圣灵也住在信他的人里面。求主的灵改变我们的心,让我们接受耶稣基督的拯救,使我们与神和好、与人和好。因为有耶稣基督,我们就不再是客旅、外人,而是神国里的公民,是神家里的人——我们是一家人。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