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圣灵的能力与工作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位弟兄姐妹、朋友,大家好!我是东京国际基督教会的王锐传道。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认识基督教》12节课程的第9课《圣灵的能力与工作》。基督教只信仰独一的真神,他有三个不同的位格——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位一体的真神。我们已经学习了圣父、圣子(耶稣基督),今天一起学习有关圣灵的教导。

圣灵与圣父、圣子是同一位真神

圣灵是神,他和圣父、圣子,同尊、同荣,同享一切的荣耀,配受一样的赞美。正统信仰所遵循的《尼西亚圣经》中有关圣灵的教导为:“我信圣灵,即是主及生命的赋予者,自圣父及圣子而发,他和圣父及圣子同受敬拜,同享尊荣,他曾藉众先知发言。”这告诉我们圣灵是怎样的神,他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创造、拯救我们),我们应如何对待圣灵。

圣灵是主及生命的赋予者。中文旧约圣经中反复出现“耶和华”三个字,而在日语和英语圣经中都把“耶和华”翻译为“主”。信圣灵是主,就是在说圣灵是那位独一的真神——耶和华。圣灵与圣父、圣子一样,是完全的神,不存在圣灵比圣父、圣子低一格或半格,他们具有相同的尊荣与本质,是同一位真神。

圣灵和圣父、圣子都是世界及生命的创造者。《创世记》写道:“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1:1)在创世之初及以先,圣父、圣子、圣灵就在一起,他们共同创造了这个世界。圣父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圣父的话语(即圣子),藉着圣灵的大能创造世界。

圣经教导我们,耶和华神用地上的泥土造人,然后将生命的气息赐给了人,人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1:7)。无论旧约(希伯来文)还是新约(希腊文),呼吸、灵、气都是同一个词;可见,神用自己的话语,也用他的灵一起作工,将生命赐予人。圣灵与圣父、圣子一样,是同一位神,是同一位造物主,圣灵配得我们一切的赞美。

圣灵与我们最相近

圣父、圣子、圣灵是同一位真神,三位一体的真神无处不在;但是因着神的目的与计划,三个位格在不同时期与我们之间的距离,似乎是不一样的。我们想到圣父,更多是想到他的超越性。例如耶稣基督受洗时,圣父在天上发声:“这是我的爱子”——圣父全然圣洁,他的宝座在天上,好像与我们有一定的距离。圣子是神的儿子,也是神,曾道成肉身来到世界,在人群中生活了33年,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虽然耶稣第三天复活后又与门徒同在40天,但是之后他升天了。《使徒信经》清楚地概括了圣经的有关教导: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被钉于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耶稣基督升天之后,现在父神的右边,为我们祷告,暂时不跟我们在一起;在他第二次降临之前,似乎与我们有一定的距离。圣经说主耶稣与我们同在、耶稣基督在我们中间,前提是藉着圣灵——耶稣基督升天后藉着圣灵与我们同在。

按照圣经的教导以及我们信仰生活中的领受,圣灵是三位一体真神的三个位格中,现在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位格。圣灵今天就在我们中间,尤其对于得救的人来说,圣灵就住在我们心里,他是与我们最亲近的神。

耶稣基督对门徒说:我要暂时离开你们,你们不要害怕,我会再来;“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的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约15:26)。主耶稣升天,暂时离开,我们现在用眼睛看不见他,也无法用手摸他真实的身体;但是他没有抛弃我们,他在升天之后,差遣他的圣灵在五旬节降临,与他的门徒同在,住在门徒心里。耶稣基督今天仍然与我们同在,正是因为他差遣的圣灵。圣经说圣灵是我们的保惠师,这保惠师有安慰、训诫的意思;他在我们心里,是我们随时的安慰,当我们犯错误时,他也要训诫我们。

圣灵让我们重生得救

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神在创世以先、在永恒中预先拣选的,我们得救唯独因为耶稣基督于大约两千年前,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圣经教导我们:每一个人都已经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只有相信耶稣基督的人才可以因信称义、得救。但是一个死人怎么能相信耶稣基督呢?感谢主,是圣灵(三位一体真神的第三位)将耶稣基督的救恩施行在我们身上。圣灵的大能临到每一个神所拣选的罪人身上,破碎了我们原来已死的石心,放下了一颗肉心,让枯骨长出血肉,使我们有新的生命,成为耶和华极大的军队(结37:10)。圣灵让我们重生,我们才能相信耶稣。

圣经是我们信仰的最高权威,它是神写的,也是人写的。圣灵默示神所拣选的先知、使徒,让他们口里说出神的话语,并记录下来,形成我们的圣经。

圣灵为圣父、圣子作见证

现在教会中有两种趋势:一种是不谈圣灵,一种是过多谈圣灵。后者因为谈圣灵过多,有时让我们忘记了圣灵不是为自己作见证,乃是为耶稣基督作见证;有时又让我们感觉圣灵好像是在为个人作见证,因为他们说的圣灵感动,很难分清是真的圣灵感动,还是他们自己的感动。请记住,圣灵不可以被我们呼来唤去!他是我们的神,是我们的主,是生命的赐予者,是三位一体真神中的一位,与圣父和圣子同质、同权、同荣——我们不是圣灵的主,乃要降服在他的权下,听从他的带领。

圣灵总是为耶稣基督、为圣父作见证。有人说他是一个自隐的位格,因为他不喜欢为自己作见证。圣经中对圣灵的描述并不多,《使徒信经》对圣灵的描述只有“我信圣灵”四个字而已。但是圣灵是我们的神,是我们的创造者和拯救者,尤其在耶稣基督还没有再临的时候,圣灵时时刻刻与我们同在,他就在我们心里。因为圣灵,耶稣基督才能与我们在一起;我们透过圣灵才能看到那位本应该看不见的主,才有盼望。

相关链接:
认识基督教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