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但有位格吗?


载2017年9月29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位格”(Person)的经典定义源自教父波爱修斯(Boethius,480-524)的讲法:“一个拥有理性特质的独立本体”(拉丁语为Naturæ rationalis individua substantia ,英语译作An individual substance of a rational nature)。 后人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情感、意志、自由等属性。

改革宗神学家范泰尔(Cornelius Van Til,1895-1987)说:只有三一真神有绝对的位格,即唯独神有绝对自由、绝对善良、绝对智慧、绝对自我、纯全感情,且不会改变。

有些神学家引用圣经中神“后悔”、“改变”的例子,反对范泰尔的“神有绝对位格”之正统讲法,我认为他们错了。神有绝对位格,并非指他是花岗岩,坚硬不动;而是指他绝对独立自主,不受任何他物左右,自由(不是善变)而全能,并有完美的善良、爱、感情。

堕落的人,还有残存的神的形像,有相对的位格。兽有无位格?圣经未多言,传统说法是兽无位格。如果位格是有独立的理性、情感、意志的本体,似不能说天使没有位格,那么,堕落的天使——撒但有无位格呢?

问题的关键在于“善良”这一位格的属性。神具有单纯、单一的独特本性,在其位格中,善良、自由、全能、慈爱、公义是不可分的,神不会只有全能而无善良。而其他受造物都是复合物。撒但有意志(强烈的反神意志)、感情(恨神的感情)、聪明、能力,但却没有善良,因此,说撒但无位格(因无善良)是可以的。但另一方面,如果堕落的人有相对的位格(有人因兽有记忆、智能、感情、自我认识,认为它们也有位格),说撒但有相对的位格,也并非绝对不可。

面对这类无关紧要的争议,正确的做法是,不必过于纠结其中,而是定睛在神的身上。

我们已知神有绝对位格,人有相对的位格,而位格与位格之间要有活泼的交通。神的儿女要和神有又真、又活的交流(以读经祷告为本);也要有圣灵带领下的集体团契(敬拜、赞美、事奉)。

位格和位格间要有强烈的感情——神的儿女要尽心、尽性、尽力爱神(因他先爱了我们)。我们对神若只有理智的认识(很多神学家如此,撒但和法利赛人也是如此),却没有热烈的感情(不会对神哭、笑、倾心吐意、欢呼拥戴),那就是不把神当作有位格的,不在灵和真理里拜他了(参约4:24)。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