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好撒玛利亚人?


载2017年7月3日“怜恤”公众号

路加福音10章25至37节,耶稣讲了“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绝大多数基督徒对此的理解是,耶稣在教导我们学作好撒玛利亚人,作每个人的邻舍,作世界的盐和光,普爱众生。

这样说固然没错,但在此之前我们需要认识清楚,你我是比喻中的哪个人?记不记得自己的本相(参罗2:9-11, 28-29;徒10:34;加3:28)?知不知道自己身处何种光景?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那时,你们与基督无关……在所应许的诸约上是局外人,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弗2:1-12)我们这死在罪恶过犯中的人,怎能成为一个好撒玛利亚人?

如何可以承受永生?

耶稣的比喻源自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他:“夫子,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路10:25)律法师的提问错了,因为永生不是人做什么赚来的,是因信而得、神白白的恩典。整本圣经都指明,我们这些可怜、有限、受造的人(堕落前如此,堕落后更是)——绝不能靠行为进天国、得永生。一切都要靠神的恩典,凭着信心,丝毫不能靠自己。

当然,恩典并不废掉律法,而是成全律法;恩典不减少人的努力,而是叫人愿意真正努力。保罗说:“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并且他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15:10)是恩典带来行为,不是行为赚取恩典。

律法师以为永生是守律法换来的,他不知道恩典才能带来永生。靠行为称义也是很多基督徒不能摆脱的魔咒(所以才会胜骄败馁),这都是因为只看到自己、依靠自己,没有认识到一切在乎神。耶稣先是顺着律法师的思路问他:“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10:26-27)

这个律法师不简单,能把全部律法正确地概括为:“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和“爱邻舍如同自己”,即爱神、爱人(十诫的前四诫是爱神,后六诫是爱人)。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路10:28)耶稣的话不会错,但问题在于,没有人能这样行!

神也曾藉着摩西吩咐以色列人:“你们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着。”(利18:5)事实证明,以色列人不能遵守神的律例典章,所以不能因此活着。同样的,这个律法师以及任何人,都无法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神并且爱人如己,当然也不能因此承受永生。指望通过行律法得永生,是死路一条。

耶稣才是好撒玛利亚人

“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路10:29)——神只有一位,好说;人这么多,谁是我的邻舍我当去爱?沿着律法师的思路下去,他必然要提出这样的问题。但耶稣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讲了一个比喻,把律法师带到自己的思路上来。

“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惟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路10:30-37)

律法师问“谁是我的邻舍”,耶稣则通过反问“谁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让他知道,“邻舍”是怜悯人的“好撒玛利亚人”,“我”是“落在强盗手中的”。他没有给律法师一串邻舍名单让他去爱,而是暗示他:不要以为你有能力爱人,并能以此换永生;你是那需要怜悯的,而怜悯你的神就是你的“邻舍”;你先被这“邻舍”爱了,你也爱这个“邻舍”,然后你才能去爱别人。

基督徒提到这比喻,第一反应往往是我们要学习好撒玛利亚人,尽力去爱人。我们应当帮助人,视人人为邻舍,因为耶稣最后说了“你去照样行吧”;但是,这样行之前,要认识到,耶稣比喻中的这位“邻舍”是为人付出的,不是等待人去付出的。撒玛利亚人跟犹太人本是世仇(参约4:9),这人却爱那被强盗打得半死的,看见他就动了慈心,治疗他、照应他、付他一切的费用——这是耶稣向世人所做的,那怜悯人的乃是耶稣。

我们不是好心的撒玛利亚人,而是躺在路边没有人管的可怜人。这是每一个亚当夏娃后裔的写照:被罪恶伤害,被死亡威胁,被魔鬼抓去做奴隶;劳苦愁烦,耳聋眼瞎,长大痳风,死在罪恶过犯中……。我们需要有人帮助,但又无人能帮助,因为人人都是路上等死的人,惟有神的儿子付上代价方能拯救我们。

在这个完整的比喻里,有福音也有律法,福音是赐予,律法是要求。人常常只看到要求,觉得自己很神勇,可以像超人或蝙蝠侠一样救人救世。是的,教会有这样的使命,但你去救人(照着行)之前,要先想想自己是谁——你是一个被打得半死,没有人管,需要拯救的人。

如果你觉得那怜悯人的“邻舍”是指你我在内的基督徒,不但是误读了这个比喻,也无法承受永生,因为你做不到好撒玛利亚人所做的。你能认识到自己是“落在强盗手中的”,愿意接受怜悯,在审判的日子就能站立得住了。基督徒不要整天想着怎样去帮助别人,总要先承认自己是赤身露体、贫穷瞎眼、无依无靠的可怜人;而那怜悯你的耶稣基督,在你还作罪人的时候愿意来救你——他才是比喻中的好撒玛利亚人。

先蒙怜悯方能怜悯人

解释圣经一定要忠于文本,经文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应用。耶稣用比喻告诉人,在知道谁是你当去爱的邻舍之前,必须先知道独一爱你的邻舍是谁。那个跟你不沾亲、不带故,但却怜悯你、愿意来拯救你的,他是你的邻舍。“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7-8)

我们要先蒙怜悯,才能去怜悯人。福音使命、文化使命、爱仇敌、社会参与、家庭祭坛等等,一切作光、作盐的事都该做,但只有在不断被主怜悯、医治、拯救、更新、管教、充满之后才能做。我们必须像枝子连于葡萄树一样连于基督,每天凭信心仰望主,因为离开主我们什么都不能。

神给我们的每一条律法,都要在领受恩典的前提下才能遵行。神在西奈山要求以色列人这样、那样,都是在赐下恩典以后。神按着应许白白拯救以色列人,给他们云柱、火柱、吗哪、灵磐石,使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桎梏和红海的危险,在大而可畏的旷野喂养他们……然后才颁布了律法。神不是在以色列人遵行了所有的律法之后,才救他们出埃及,不!律法还没有颁布,他已救赎了他们(参加3:17)。

神先爱我们、拯救我们、给我们恩典,然后我们才能遵行律法。是主医治我,我才能去医治人;是主帮助我,我才能去帮助人;是主光照、引导我,我才能光照、引导人。主,我是灰尘,什么都没有,请你给我,好让我有可以给人的。求主让我们永远有一个领受的态度,总是先看到自己的贫穷、赤身、可怜,总是仰望那怜悯人的恩典之主。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