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诫: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附文字版)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西船桥分会 2018年11月11日


出埃及记20:4-6
4“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6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刚才的感受,我坐在那里准备讲道,心里特别的紧张,不知道为什么。我在母会有很多分享的机会,比如说去约书亚团契、去佳美团契——人数跟我们分会是差不多的,说话并不紧张。但是来到这里,同样的人数,我就变得非常紧张。我觉得讲道这种传讲神话语的方式,真是不一样。感谢主把对呼召的敬畏还加在我心上,也给我这个能力在这里服事大家、传讲他的话语。

按照神的心意敬拜

今天的题目直接引自经文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出20:4),是十诫的第二诫。神是造我们的主,再加一个字就是主人。如果用奴隶制的关系比,我们是奴隶,他是主人。我们是神的奴仆,也可以说是神的奴隶,是这种主仆的关系。我们好多都是作“仆人”的,一上班就有个老板在那里坐着。作仆人的应该有一个最基本的知识:用我们东北话说,“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你去给人做工,你做的事要合老板的心意,否则做的再多、再累,你都过劳死了,老板一样不高兴。

事奉神也是同样。我们今天来到教会,大家花了这么多路费、时间,坐在这里敬拜的神,你要知道那一位是我们的主;除了他以外,我们不能有别的神,这是其一。其二,我们敬拜这位神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他的要求和心意去敬拜。

当初刚跟我家姐妹结婚的时候,她过生日(过生日这是个大事),我说得给她买点礼物。我们住名古屋,那天下雨,我骑自行车去给她买了一个大约三四千日元的哈密瓜。令她大失所望,因为她不爱吃哈密瓜。我为什么买呢?因为我爱吃,我以为别人也都爱吃,我错了。如果我们不知道对方的心意,只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花钱、花功夫(下着雨、骑自行车、花了好几千日币买一个哈密瓜),还会挨骂。

今天的第二诫命就是在警告我们,敬拜这位神的时候,不要为自己雕刻偶像,不要按自己的心意敬拜。我们敬拜神要完全照着他的心意,照着他的指示,在心灵和真理中去敬拜他。在灵里敬拜他,按照圣经的教导、按照他指示的方式敬拜他,这样的敬拜才合神的心意。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偶像;其次,什么是偶像敬拜;第三,偶像敬拜的代价是什么;最后,我们要靠着圣灵、按着真理去敬拜神。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

什么是偶像

按照圣经的教导,什么是偶像呢?《出埃及记》20章第四节说:“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这段经文告诉了我们偶像的几个特点。

首先,偶像是受造物。严格来说,什么东西都是神造的,对不对?这里的偶像特指人手所造的。“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谁在那雕刻呢?我们人在雕刻。这个偶像是人用手做的,为了自私的目的做的。

偶像是什么形像?“仿佛上天”,就是天上;仿佛“下地”,这个“下地”不是动词的下地,是“下面的地”的意思。你我现在就在下地,我们这里没人在上天,都在下地。再一个呢,地底下“水中的百物”。那个时代的人跟我们的地理观念不一样,他们以为地就像船似的,一大块浮在水上。其实这很容易理解,你往地下挖,就会挖出水,所以那个时候人以为地是浮在水上面。天上的、地上的、水中的(包括我们脚底下的水,也包括海洋中的水),实际上就是我们眼睛能看到的这些形像,是我们做偶像的参照。

偶像是受造物,不是神;偶像是人手所造的,是为了自己的目的造的;是眼睛可以看见、手可以摸到、鼻子可以闻的实实在在的东西。

去天主教堂的人很容易找到偶像,东正教教堂不做雕像,但满墙都是画,天花板上都是画。我们这里偶像在哪里?基督徒可能不会真做一个像放在这里,但是我们一生最大的挣扎就是以别神代替耶和华。实际上也是用偶像来代替耶和华。以色列人犯罪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拜外国的神,另外一种是用拜偶像的方式去拜神。第一诫管的是直接拜外邦神,第二诫管的是用偶像崇拜的方式去拜神。

《出埃及记》20章颁布律法,32章的时候他们就犯罪了。他们犯的什么罪?做金牛犊。他们没有说这是一个神圣的牛魔王,我们拜他;他们说这就是领我们出埃及的神,这就是耶和华,我们拜他。用拜偶像的方式假装去拜神,这是我们基督徒每天都要挣扎的事情。我们说是到教会来拜神,但我们不一定是拜神。这是第二诫要管的。

什么是偶像?偶像有可能是观音菩萨,有可能是如来佛,也有可能是我们的事业、房产,我们在教会的权威、影响力。我在这里讲神的道,也可能是在拜偶像,我的偶像可能是我王锐的面子,我拜自己的虚荣。坐着听的人心里可能也有偶像,“来教会能认识个女朋友也好”,“你看我来教会,神保守我的事业这么成功”,“我在诗班当领袖,这诗班我说了算,这个感觉很好”……我在这里讲道,这稿是我的手敲出来的——自己手做的、为了自己的目的、眼睛可以看到的受造物,这些都可能是偶像。偶像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和偶像崇拜斗争。

什么是偶像崇拜

“你们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中文翻译成偶像,其实就是雕一个像。圣经从整体看,并非反对一切雕像。约柜的施恩座上有两个基路伯,那是怎么做出来的?雕出来的。基路伯是不是个形像?基路伯是不是受造物?圣经反对不反对刻东西?严格来说,刻东西本身不是罪。圣经不反对艺术,就像圣经中不反对你好好讲道,不反对你好好唱歌,不反对你买房子,不反对你想升职、考大学。谁不想要房子?我们教会正缺房子呢。谁不想考大学?你不考了,我儿子正好可以多一个名额。这些都是好事,圣经反对的是你敬拜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

你是传道人,你好好讲道,这是你本职工作,当然是好事;诗班的好好唱歌,当然是好事;你当个小老板,好好管底下这几个人,当然是好事儿。圣经反对的是我们去敬拜它。

什么叫敬拜它?比如说我是传道人,好好讲道这是好事,但“敬拜好好讲道”,就是拜偶像。什么叫“敬拜好好讲道”?就是我人生的第一目的是要把道讲好。听着挺属灵,是不是?但人生第一个目的,应该是“荣耀神,以他为乐直到永远”,现在我的第一目的变成了我就好好讲道——我实际上要荣耀谁?自己!好好讲道变成了我的神,别的一切都要服从这个。

圣经可以讲的东西很多,我们用吃饭做个比喻。我们的会友现在可能缺蛋白质,缺蛋白质的时候要吃肉,吃瘦肉最好,对不对?但如果我不是为了荣耀神,我来是为了自己的荣耀的话,我会讲什么东西?我会讲自己擅长的,不管你需不需要吃肉。我最会做麻婆豆腐,咱就上麻婆豆腐,我这是在讲道吗?我这是在给自己立偶像。讲道这么属灵的一件事,可以变成偶像。诗班也一样,我们唱歌赞美主,完全有可能不是为了荣耀神,是为了荣耀自己。还有教会其他种种服事,也都是好的,基督徒就应该服事。一个基督徒来教会不肯服事,就像三四十岁还不去上班,在家里吃父母、吃兄弟的人。我要说来教会的都要来服事,但是服事本身可能变成我们的偶像。

我们弟兄们,拿自己的工作当偶像太多了。我在日本的公司工作过两年,我们一个组九个人,大家都是拜工作的,有人把家都毁了,健康也毁了。我自己在被毁之前撤了,感谢主。工作是好事,钱也是好东西,但是如果我们把它当作人生的最高目的,视为要跪拜的东西(虽然你没有在形式上下跪),它就会变成我们的偶像。

偶像崇拜的代价

第二诫尤其反对的是,没有按照神规定的方式去敬拜他。也就是说我们在敬拜当中不是去敬拜神,而是在神和我们之间加了一个金牛犊。天主教就曾经如此(现在好了很多)。宗教改革前,天主教真是到了绝对权力就是绝对腐败的时期。我们都知道卖赎罪券的事情——你把银子往奉献箱里一放,咣当一声,你的灵魂就脱离炼狱了;你还可以为死去的亲人去投,让他们早日脱离炼狱。他们以为自己在敬拜神,实际上就是造了一个金牛犊。

以色列人造金牛犊是付了代价的。金牛犊是金子做的,付了很大的代价。带来什么结果呢?神跟摩西说,我要把他们灭掉,让你和你的子孙成为大国。如果不是摩西为他们代求的话,这个世界就没有一个国家叫作以色列了。摩西为他们代求了,他们有没有付出代价?你们属神的人出来,利未人出来了;你们拿刀各人杀自己的兄弟,杀自己的邻居,几千人就那么被杀掉了(出32:26-28)。圣经中以色列人第一次为自己的罪付出死的代价,就是因为拜金牛犊。最可怕的是,他们拜金牛犊的时候,以为自己拜的是神——那领他们出埃及的耶和华。

我们来教会,如果不是按照圣经的要求,真正拜眼睛看不见的神的话,我们不但白做了,还要付出代价,受到神的惩罚。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20:5)。我们已经付了代价——献了金,把老婆的耳环都拿去了;我们以为在拜神,结果拜的是金牛犊,不但付出耳环的代价,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们不但要付出自己生命的代价,还要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我们现在的家庭,一般有孩子、父母、祖父母三代,有的人家是四代,五代的话就不是太多了。古代寿命短,一家可以五代同堂的极其罕见,几乎没有,所以三四代大致就是你一个家族的意思。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用拜偶像的方式、用拜金牛犊方式去拜神的话,不但我们自己,我们整个家族都要受损。

有人说这跟神自己的话矛盾,圣经里说不能因为父亲的罪杀子,不能因子的罪杀父,《申命记》有说(申24:16)。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不要去跟神争辩,跟神争辩没有什么好下场。看看我们自己的身边,哪一个人犯罪不影响到他的家人?我们想一想,咱们村、咱们街道、咱们小区、咱们教会、咱们家族,有哪一家,如果出了一个罪人的话,不是整个家族都要蒙受代价?也就是说,犯罪的人必然会给他整个家族带来危害,拜偶像也是这样。

一个丈夫如果以他自己的工作为偶像——我们组的九个人,有一位30多岁就 健康出了问题,他的家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拜神的时候也一样,如果不是按照正确的目的去拜的话,不但我们自己,我们的妻子、儿女,我们这一个家族都会受损害。拜偶像,用偶像代替耶和华,是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靠圣灵按真理敬拜

神反对拜偶像,这是神的律法。神的律法我们一看都是一堆“不”在那里,你不能干这个,不能干那个——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以妄称神的名,守安息日(这个是正面的);然后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都是“不”。但所有的律法都有正面的含义,其实正面的含义更重要,因为主耶稣说,律法的总纲是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你的神。

爱是要主动的,是要有行为的,神不让我们用拜偶像的方式去拜他,让我们靠圣灵、按真理去敬拜他(约4:24)。我们要靠着圣灵、按着真理去敬拜神。主耶稣跟撒玛利亚妇人说这句话的时候,撒玛利亚妇人想跟他争辩一个神学问题,说我们拜神应该在哪里拜呢?在我们撒玛利亚山上拜?还是在耶路撒冷的锡安山上拜呢?主耶稣跟她说: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我们必须靠着圣灵、按照真理去敬拜神。

耶路撒冷的圣殿那时已经堕落了,犹太人在那里献牛、献羊,他们献的、拜的实际上已经偶像化了。所以主耶稣说,圣殿将来没有一块石头会在另一块石头之上,全部都要被拆掉。真正的圣殿是主耶稣自己,他三天后从死里复活,他在这三天里就是重建了圣殿。

我们当拜的是主耶稣基督。不要以为我们来到教会,奉献很多——我们献千山的牛、万山的羊,我们的事情就解决了。神告诉我们的是:“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弥6:7)拜偶像的人连自己的长子都经火烧掉,这些都没有用。我们为心中的罪恶献自己所生的,都没有用。“世人啊,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

我们来教会敬拜,不要以为奉献越多,就可以在神那里得到越多的赏赐。要记住,如果我们来教会服事、来教会做领袖,来的时候想起我们跟一个弟兄的问题没解决,主的话是你先不要服事了,没有用。你先不要献金,先解决你跟你弟兄的问题(太5:23-24)。你先爱你的弟兄,跟他们建立美好的、圣徒相通的关系,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然后你再讲服事的事情,这才是神真正悦纳的。

不要以为我们做的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的赏赐,神真正关心的是,你有没有活出他给你的那份爱。如果我们带着仇恨来教会服事,一样是在拜金牛犊,没有在拜那位真正领我们出埃及地的神。希望弟兄姐妹都能够记住,我们拜神,必须靠着圣灵、按着真理去敬拜,不能凭己意在教会建立自己的金牛犊。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主啊,我感谢你!你就是这么爱这个世界,你爱世人,甚至让你的独生爱子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何等一份爱!求你把你的爱赐给我们,让我们可以真正去爱你,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去爱你,也爱我们的邻舍,爱我们的弟兄姐妹。主啊,因为我们彼此相爱,世人才知道我们是你的门徒。求你保守看顾我们,让我们以清洁的良心来到你的圣殿,让我们献祭能够为你悦纳;让我们知道我们拜的是那位领我们出埃及地、拯救我们的真神,而不是人手所做的金牛犊。主啊,我们赞美感谢你!以上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名所求。阿们!

相关链接:
“十诫”主题讲道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