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诫:不可奸淫(附文字版)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西船桥分会 2019年8月11日


出埃及记20:14
“不可奸淫。”

兄姐妹们平安!感谢主又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主的话语。我在来的电车上思想今天的讲道,有两个字总在我脑子里打转。哪两个字?自制。什么叫自制呢?今天这个讲道,真是跟自制关系太多了。

我不知为什么,今天中午吃完饭特别困。大家也知道今天天气很热,如果我随着自己心里的想法,今天下午会过来吗?我会找个地方睡觉去,好困。这是其一。其二,如果不是讲十诫系列的话,我不会讲这个题目。我这人挺恥ずかしい(害羞)的,我不愿意讲。但是既然讲十诫了,讲完“不可杀人”就要讲“不可奸淫”,逃不掉。作为传道人,我必须要讲神全备的旨意。下面一句比较难听,“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徒20:26)。这是保罗说的,也是我们历代传讲主话语的人都要知道的。圣经内容当中有很多很容易讲,有很多很难讲。神给我们的呼召是传讲他全备的旨意,讲十诫就要讲到这。

其实十诫很多都跟自制有关。我们上一次讲到“不可杀人”,跟自制有没有关系?有关系的。不可杀人包括不可以杀自己,你不可以伤害自己的身体,不可以不好好管理你的身体,而管理身体是什么?自制。有时候想吃的东西不能吃,不想吃的东西必须要吃;有时候不想动一定要动,有时候想动还不能动,这就是自制,就是管理身体。不可杀人,其中很重要的核心就是自制。

今天是神的第七诫命,“不可奸淫”,很大程度上还是要讲自制。我们是耶稣基督的门徒,门徒英语叫disciple,跟另外一个字discipline接近,是从希腊语来的。discipline是什么意思?纪律的意思。我们要有纪律。什么叫纪律?你不想上班的时候要不要去上?要去。有的时候你很想动的东西,可不可以动?不可以动;有一些东西你根本不想动,这是工作,你要怎么着?你要去做。这就是纪律。作为耶稣基督的门徒,我们一样要活出一个有纪律的生命。我们要守的纪律就是神的诫命。神的诫命,圣经有613条,最核心的是他用手指刻在石版上的十条诫命。今天我们学习第七条,很简单直白——“不可奸淫”。

不可奸淫的含义

上一次学“不可杀人”的时候,提到过直接的翻译是“你不可杀人”。同样,今天这条命令的直接翻译是“你不可奸淫”。这是神指着我们每个人的鼻子,一个人一个人,给我们的命令。

神的诫命,实际上都是一类——给我们一条,是管这一类的事情,都在这一个诫命里。这个诫命可以非常广泛,也可以非常狭窄。“你不可奸淫”最狭窄的含义是什么?这里这个“你”(希伯来语),它后面动词的词尾能告诉我们,这个动作是男人还是女人做的,所以说主语是男是女可以反映出来。这里的主语是男是女?十诫无一例外,全部都是男。再看“不可奸淫”,圣经当中描写“奸淫”的词有很多,这里差不多是最不常见的一个词,只出现过几十次而已。它有一个非常狭窄的含义,就是说你作为一个男人,不可以私通已婚妇女。

我们看到“不可奸淫”,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比如有关黄色录影的、有关同性恋什么的,这个我们想的比较多。但是“不可奸淫”实在是直接跟婚姻有关的,它最狭窄的意思就是,你不可以招惹已婚妇女;反过来的case也有,就是作为女生,你不可以怎么着?招惹已婚男人。但是请大家记住,尤其我们读过圣经的都知道,针对这两种情况,旧约的严厉程度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一个男人和一个处女,他们有这种行为的话,按照圣经不是死刑。如果你答应娶她的话,这个事在旧约当中就了结了。而反过来的case就会变得非常严厉。你招惹了一个已婚妇人的话,没有例外,就是要打死。为什么?因为这是有关婚姻家庭、有关后代的。一个男人去招惹一个已婚妇人的话,有可能那个妇人生的孩子不是她丈夫的,是外面那个男人的孩子。这种行为就等于把另外一个男人——说大一点,把他的永恒夺去了。他有可能只有那一个孩子,而那个孩子如果不是他的,你等于把这一个家、把他的宗族中断了。所以圣经当中对这个有更严厉的处罚。现代社会不太区别这个,但是归根结底,我想请大家知道,神的诫命都是跟生命有关的。

“不可奸淫”的诫命跟婚姻有关,婚姻跟生命有没有关系?神造男、造女成为一体,让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地面。生养就是生命,所以说婚姻跟生命紧密相关。“不可杀人”是一个生命的诫命,“不可奸淫”一样是生命的诫命。神对他所创造,看为宝、为尊的人的眷顾,就是在这一个个诫命中表现了出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十诫,而不是简单背一下就完了。希望今天的证道能让大家知道,神对生命、对婚姻的美好旨意。

这条诫命让我们知道神喜悦美好的婚姻、爱情,这是其一。其二,神很清楚地反对奸淫和对婚姻的破坏。神喜悦美好的爱情,反对奸淫私情,就在这一诫命里表现出来。

神喜悦美好的爱情

首先,从正面意义上讲,神喜悦美好的爱情。我们这个信仰跟别的宗教有很大的区别。华人喜欢佛教的多,绝大部分不信佛教的华人,信的是一种不叫宗教的教——儒家思想。儒家思想,特别是宋朝以后的理学当中,很核心的概念叫作“存天理,灭人欲”——把天理和人欲对立起来。你要是一个君子的话(其实都是伪君子了),天天要想什么事儿?修身齐家平天下,家国的大事,想的都是天理。人欲的事呢?不要想。儒家是这样,佛教更不用说了,头发一剃上山了,其实也是存天理灭人欲。

我们的信仰呢?我简单地说是存天理,降(xiáng) 人欲。

基督教历史上走过很多歪路了。像天主教的神职人员不可以结婚,要一生贫穷、一生听主的话,这两个比较虚,有很多可以运作的空间;第三条比较实:不结婚。天主教对神职人员有这么三条规定,实际上这是对神启示的一种歪曲了,等于也变成了存天理灭人欲。

圣经确实有好多经文提到人的欲望、私欲,我们大家听到“私欲”这个词觉得是褒义还是贬义?“这人私欲比较多”,我是在夸他吗?不会有人觉得我在夸他。我们觉得有人有私欲的话,这个人就不够属灵。但是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想当长老的,圣经说想当长老是好事,说明那个人羡慕善工。我们说某位弟兄羡慕善工,是夸他,还是骂他?夸他,对不对?但是“私欲”跟“羡慕善工”的“羡慕”,(原文)是一个词,这个词根本就是中性的。

你对什么美好的东西有强烈的欲望,圣经不是说这是坏的。神创造了我们,创造了美丽的伊甸园,把所有果树(每一棵都悦人眼目,果实都好作食物)赐给了我们,几乎可以随便吃,除了一棵以外。这是神对他儿女的眷顾,他把这一切丰盛的东西赐给了我们。美食、美酒我们都可以享受,这是神对他儿女的美意。中国人说“饮食男女”,饮食,神赐给了我们,是一个祝福;男女也是一样的。夏娃当初怎么被造的?神看那人独居不好,让他睡了,取了一根肋骨造了夏娃。我们在座好多母亲,刚生下的孩子也就这么大,到美女至少得等十几年;夏娃呢,神一造出来就是美女。

亚当一醒过来可激动了!圣经中第一首歌不是赞美歌,是情歌——“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2:23)。他都没有提神,他在赞美夏娃呢。亚当对于夏娃的感情和爱,神是喜悦还是排斥的?是喜悦的。美食、美酒,包括美人、帅哥,都是神的作品,神就是要让男人跟女人之间有天然的吸引力。你作为男人,就是要爱女人的,不爱的话就有点怪;作为女人呢,爱男人,有这种天然的感情、desire——实际上可以说是欲望。这是很正常、美好的。这是我们的信仰跟我们熟悉的异教信仰很大的一个区别。

日本的和尚都是花和尚,可以排除在外,按照传统,中国的和尚不可以吃肉,不可以结婚,这是反人性的。中世纪的时候,基督教走到歪路,也提倡独身,提倡脱离世界。这个世界太污秽,我们一帮爱主的人,跑山顶上,建一个修道院,一个女人都不要,都给她们放山下。在那些修道院里,人类所有的丑恶都会发生。我们没办法脱离这个世界。神创造这个世界,创造了人类,把这个世界赐给了人类;神造男造女,把男人赐给了女人,也把女人赐给了男人。男人爱女人,女人爱男人,这都是应该的、天经地义的,不需要羞耻,这是神喜悦的。神喜悦到什么程度?他说教会是他的新妇,他的子民以色列是他的妻子。我们人跟神的关系都会被神比作夫妻的关系,可见这是个美好的事情,对不对?神喜悦美好的婚姻。

我们都知道神命令我们“尽心、尽性、尽力爱主你的神”,但是圣经中第一次出现爱字不是指爱神,而是描述亚伯拉罕爱以撒——他的儿子。第二次出现爱呢,是以撒爱利百加,爱他的妻子。神很自然地给了我们这个爱,以撒看到利百加,就喜欢得不得了。这就是夫妻的爱,而且是神喜悦的,有这个爱很正常。神特别设立的婚姻,神希望他的儿女可以饱享爱情的生活。

圣经中太多描写爱情的,是不是?我们还有一卷书叫作《雅歌》。中世纪讲《雅歌》的时候都把它灵意化了,因为基督和教会是丈夫和新妇的关系,就全部把它灵意了,实际上《雅歌》就是单纯讲男女之间的相爱。这些都是美丽的,都是好的,神喜悦男女之间有相爱的感情,神喜悦我们结为夫妻、有婚姻的生活。神设立的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神设立一夫一妻制

旧约当中有很多一夫多妻的记载,好多属灵伟人都是一夫多妻的。我们今天有福成为神的儿女是借了谁的光?亚伯拉罕的光。我们因信就成为亚伯拉罕的真儿女,所以神给亚伯拉罕的祝福——那个永恒的祝福,今天要不要临到我们?要临到。但亚伯拉罕有几个妻子?至少有一个阶段是同时有两个。然后呢?神的子民叫以色列,以色列以前叫什么?雅各。雅各同时有四个老婆。以撒在先祖当中是最没有存在感的,他的存在感跟他的父亲、儿子差得太远了。但是以撒对利百加,那是一心一意,圣经里最早描述丈夫爱妻子,就是指以撒。

圣经当中、旧约当中记载了很多一夫多妻的制度,但是我们从整本圣经看,神的心意是一夫一妻。一夫多妻本来就是罪从拉麦、从该隐那一系出来的。神在旧约时代允许这种事发生,不等于神喜悦这种状况。神喜悦的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无论旧约还是新约,在特殊情况下,神的儿女都被允许离婚,这个没有争议。但是轮到我们自己的婚姻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把这当作一个选项。我发现夫妻吵架的伤害程度,别的都没法比。你哪软,他(她)最知道;哪儿容易受伤,他(她)最了解。我们罪人可以把夫妻生活活得一团糟,有时会觉得最简单、最便利的方法是什么?一刀两断。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圣经中有过离婚的例子(无论旧约新约当中都有),也来个快刀斩乱麻,“一刀两断,我就利索了”。不要这么想,不要一开始就把这个选项放在我们的考虑之中。放弃那种计划类的想法:下一个会更好——不一定,经常会更糟。圣经中有无数神许可的事情发生,但不等于这是好的选项。谁喜悦的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这些都包括在这个诫命里——“不可奸淫”。

人要自制以守诫命

你不可奸淫,你也要怎么样?不要使别人犯这个罪。十诫都有这个意思,你不可以杀人,你也不要让别人去杀;你不可奸淫,你也不要给别人这种犯奸淫的机会,这是主的命令。神喜悦美好的婚姻,这是正面的,反面的就是神反对奸淫的私情。

我给大家读一下《希伯来书》13章4节:“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和行淫的人,神必要审判。” 也就是说,神赐我们这条诫命,本质上是要我们珍惜自己的婚姻。神给我们很多细则,这样不能做,那样不能做,所有这些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婚姻,保护合理合法的男女之间的爱情。这个请大家要注意,神是为了保护的缘故,规定了很多我们不能做的。

“不可奸淫”,我们现在的社会,对此最直接的侵犯是什么?就是婚外情。婚外情最严重的情况,日语叫作ダブル不倫(双重出轨)——男女都各有家庭,结果产生私情。另外一种就是一个单身的男性或女性,跟另外一个有夫之妇或有妇之夫。这些都叫作私情,甚至也包括婚前的。

神保护、喜悦的爱情是在婚姻的——差点说“枷锁”。这就是个枷锁,对不对?我们这里有去过巴黎的吗?巴黎有条河,河上有个桥,那桥上挂的都是锁。一男一女到那里,弄一个锁往上一夹,钥匙就扔进河里了。婚姻就是一个“枷锁”,要把我们自己锁在里面,所以,不要有婚外的感情。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已经发生了奸情、私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要活出一个检点的生活。这个检点的生活,就是我来的路上,在电车上一直想的——自控。

上次我们讲不可杀人,我问大家,杀过人的请举手,你们都没有举手。但是我讲完道之后没有再问,我们心里问问自己,有没有犯过这条诫命?没有人没犯过。同样,我们当中很少人会(犯奸淫)到那种最严重的地步,但是神的要求——十诫,总是用一个最严重的情况作为这一类罪的代表。“你不可以奸淫”这个诫命,就是要让我们过一个自制、检点的生活,用主耶稣的话说就是,你没有奸淫,你看到妇女动淫念的,就是犯奸淫(太5:28)。思想有没有犯过?思想外面是什么?言语、说话。我们可能没有到最后那一步,但我们说话的时候有没有(举简单的例子)开黄色玩笑、打情骂俏?有没有这种边缘性的事?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做。思想、言语、行为都要有自控的。

人一生的果效从心发出来,你心里有想的话,会不会表现出来?会的。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你心里一想,你的眼睛会不会露出来?会露出来。少男少女眼睛放光,那叫一见钟情,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这是很美好的事情;但是如果我们结婚了,或者对方结婚了,我们可不可以眼由心发?约伯说,“我与眼睛立约,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 (伯31:1)如果是不合适的男女关系,我们的眼睛要不要管住?要管的。这是说约伯,但男生女生都一样,作为一个女性的话,我们要不要管好自己的眼睛?一样的,心要管好,眼睛要管好。

言语呢,说话要不要注意?我们讲笑话的时候可不可以不带色?在教会可能好一点,但一样会有。圣经教导我们,“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 (弗5:3-4)我们在说话的时候要注意我们的口。

你的思想不可以奸淫,你的眼睛不可以奸淫,你的口舌也不可以奸淫。再一个呢?行为。可能我们没有到最后那一步,但是平时我们的手脚有没有管好?这也是要注意的。简单地说,我们有没有动手动脚?旧约中有一段总会有人问的,就是乌撒扶约柜。乌撒他可能觉得自己是好心啊,他扶完约柜呢?神没觉得他是好心,把他击杀了。为什么呢?因为约柜是圣的。约柜是属神的,除了神和他允许的人用他允许的方式,不可以随便碰。异性的身体,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圣的。你有自己的妻子,除了她以外,所有别的女人都是圣的,不可以动手动脚。乌撒觉得约柜要倒了,我要去扶一下——他心里对约柜没有敬畏的心。我们也一样,除了你的妻子以外,别的异性的身体也是圣的。

我不是说我们要回到某个时代,跟人见面可不可以握手?当然可以了。美国人动不动还来一个hug,拥抱一下,这些完全可以。但是神知道我们的心,我们对不是自己妻子的女生,不是自己丈夫的男生,不要动手动脚。我们无论思想、眼睛、口舌、行为都要合乎体统。神说“你不可奸淫”,不只是到最后一关而已,而是整个过程都要我们活出一个圣洁的样式,去为他做见证。要保守自己。

大家还记得约瑟吗?约瑟那个女主人,因为他帅就看上他了,“约瑟却不听从她,不与她同寝,也不和她在一处”(创39:10)。我们不要把自己和异性放在一个单独的、没有他人的空间,让自己落入试探诱惑中。我知道99.99%的情况下都没有关系,但是我们的人生很长,1000次里999次都没有问题,要是有一次有问题呢?约瑟不跟他的女主人单独相处,后来一不小心还被陷害了。我们要不要注意?圣经不只说了一个“你不可奸淫”,不到那最后一步我们就没有关系;而是所有可能引向那个方向的,都要从心里开始注意。这是神的诫命。

我自己当初被横滨国立大学录用,去那里报到第一天,学校给我们上了一天课。什么课?就是你是男老师,你跟女学生要怎么相处,说得非常细。这是一个世俗的大学,我们在自己的公司、在自己的教会,都要注意。中国人有一句话叫作“瓜田李下”——有可能让别人误会的事不要做,话不要说,如果管不住自己眼睛的话,可以闭上。我们要管好自己。

结语

神创造了世界,把一切的美食、美酒赐给我们,我们要管好自己,不是说美食就要多吃、美酒就要多喝,我们要做一个自控的人。同样,神把男女的爱情(神喜悦男女之间有美好的爱情)赐给我们,让我们享用;好好地对你妻子,好好地对你丈夫,这也是在遵守神的这条诫命。

另外,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听的不听,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摸的不摸,有一个圣徒的体统。因为我们都是有主的,我们是耶稣基督的新妇。大家还记得以斯帖吗?以斯帖要见皇帝之前的一年,天天用最美的香油擦抹,预备去见王。我们现在就是入宫的以斯帖,神天天用他的膏油清洗我们,“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5:26-27)这是神对我们的期盼,也是耶稣基督现在在他的教会所作的工。

靠我们自己太难了,真的太难了。你天生的,看到美女,就像饿了的人看到蛋糕一样。我在西船桥讲道有很大的诱惑,什么诱惑呢?我讲完道就饿了,一到西船桥车站就有个面包坊,我每次从那儿过的时候就越发的饿,但是我从来没有去那里拿一个面包就跑。为什么?那个面包不是我的。面包是不是好?好,但那个面包是我的吗?不是。男女爱情是不是好?如果不是我的,要不要碰?不碰。希望主自己作工,让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可以为主作圣洁的见证。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你赐下这石版的证言。主啊,我们是你的孩子,也是你的新妇,你赐给我们这美好的世界、美好的爱情让我们享用;你让我们管理世界,你更让我们管好自己。主啊,不是我们的,我们不要想、不要看,也不要碰;属我们的,你自己作工,带领教会每一对夫妻都可以活出美好的爱情,作美好的婚姻见证,让那些没有结婚的看到我们,都会对婚姻有盼望。你让我们现在享受你赐下的婚姻生活,预备有一天在空中和你相会,那是你迎娶新妇的日子。主啊,我们何等软弱,求你成为我们的力量,求你带领我们的人生,活出圣洁的见证。以上祷告是奉救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相关链接:
“十诫”主题讲道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