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信仰(附文字版)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2020年4月5日


个课程既与护教有关,又与宣教有关。护教就是让我们分辨异教和异端的信仰哪里有错误,可以保护自己,也保护身边的弟兄姐妹,不至于被异教和异端掠走。宣教是指异教和异端的人员也是我们宣教的对象,他们与我们未信主之前一样(其实从某种定义上来讲,不信主的人也属于异教)都是迷失的羊,陷在罪中不能自拔;如何拯救他们,向他们传扬主耶稣基督的福音,也是我们课程的内容。而在了解异教和异端之前,我们需要先认识基督教的信仰,明白正统信仰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正统信仰建基于圣经

首先,基督教的信仰与异教和异端最核心的区别是,我们的信仰完全建立在圣经基础上,圣经是我们信仰的来源和最高权威。根据圣经记载,主耶稣基督从30岁受施洗约翰的洗礼之后,开始了地上的事工,接下来用三年的时间教导门徒、带领门徒经历神迹奇事——这是我们基督教信仰的起源。

基督徒是耶稣基督的跟随者,是属基督的人,也是基督的门徒。根据《使徒行传》的记载,在安提阿教会开始,耶稣基督的门徒,就被人称作基督徒。这个称呼从两千多年前传播到今天,我们也被称作基督徒。身为基督徒,我们要接受主耶稣的拯救,学习基督的样式,并在世界上为他作见证。

圣经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旧约,一部分是新约。旧约主要用希伯来语(一小部分使用亚兰语)写成,新约完全是用希腊语写成。希伯来语是犹太人的民族语言,亚兰语是当时住在叙利亚和巴比伦地区的居民使用的语言。亚兰语和希伯来语很相像,两种语言的字母完全一样,彼此之间大约有50%的词汇相同;但是,亚兰语在当时的世界远比希伯来语的影响更大。到了主耶稣基督的时代,犹太人已经不再说希伯来语,而说亚兰语,所以亚兰语应该是主耶稣基督的母语。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相信圣经无误,也就是说圣经关于敬虔和生命的教导完全没有错误。圣经无误是指圣经的原文无误,即主要由希伯来语写的旧约原文和由希腊语写的新约原文没有错误,不等同于说圣经的翻译本无误,因为译本中有翻译的错误。但是,好的圣经译本在基督教信仰的基本教导、核心教义方面都没有问题。所以,我们普通的弟兄姐妹不需要懂希伯来语和希腊语,只读中文圣经,相信耶稣基督,完全可以得救。

圣经启示的三位一体的真神

我们所信的神是圣经启示的神,是三位一体的独一真神,包括圣父、圣子和圣灵。圣父不是圣子,圣子不是圣灵,圣灵也不是圣父,他们是一位真神有三个不同位格(Person)。我们用人的逻辑、用世界上创造物的比喻,没办法理解三位一体的奥秘,但三位一体的真理在圣经中启示得很清楚。我们需要用信心来接受圣经的教导,相信圣父是神、圣子是神、圣灵是神,他们是一体的,但又是独立的,这种关系非常奇妙。

为什么要强调三位一体的概念呢?因为很多异端,包括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东方闪电(全能神教)、新天地耶稣教会等,都是在三位一体的教导上出了问题。比如摩门教认为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位不一样的神,完全是多神论。在他们的教导中,神是由人变成的,圣父曾经为人,后来又变成了神,你我有一天也有可能变成神。再比如耶和华见证人,虽然自称基督教,但是他们不相信三位一体,只相信圣父是神,圣子和圣灵对他们来说都不是神;他们认为圣子只是一位先知,圣灵是一股力量,没有位格。

根据圣经的教导,我们相信神是灵,也就是说神没有物质的身体;我们又相信主耶稣基督具有神人二性(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他的身体是从他的人性而来。就神性而言,圣父、圣子、圣灵是灵,没有物质的身体,我们眼睛看不到这位神,但可以看到他的工作,经历他的能力;就人性而言,耶稣基督是完全的人,拥有物质的身体。这让我们的信仰跟异教、异端区别开来。

我们的神是有位格(Person)的神,意思就是这位神可以与我们互动、交流,能参与人类历史的发展,他是一位活着的神。我们可以称神为父,也可以称耶稣基督为兄长,他与我们有personal的关系。他不是仅为一种力量,也并非抽象、虚无缥缈的势力(他确实是力量的来源,也拥有最高权力),而是一位活生生的神。这是我们的信仰。

西方很多走自由化路线的教会,他们所信的神越来越变成没有位格的神,好像不过是世上的一个力量而已,佛教、道教等很多其他宗教也有类似的特点。而我们相信的神是有位格的神,是活着的神,可以与我们说话,也有爱有恨,他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势力、原则而已。这也是我们与异教、异端的重要区别。

我们相信神从无到有创造了世界。很多受无神论教育的人不相信这个观点,他们认为这个世界本来就存在,没有人知道世界的具体来源,甚至可能是由大爆炸产生。根据圣经的教导,神与世界的关系是他超越这个世界,位于“地球大圈之上”(赛40:22)——他创造了世界,把世界交给他所造的人类管理,并参与其中。这位神是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的神(诗33:9),这是我们相信的神。

我们的神有很多属性。他是自有永有、永恒的神,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时无处不在。他又是永远不变的神,“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3:8)。我们的神是圣洁的神,他不喜欢罪,不喜欢肮脏的事,没有人可以带着罪身朝见神。他又是完美的神,没有一点瑕疵;人没办法直接面对这位神,因为我们无论做得多么好,仍然是有瑕疵的。然而他又是慈爱施怜悯的神,没有任凭我们被罪吞灭,为我们预备了在耶稣基督里的拯救。这是我们的神,他永恒、不变、圣洁、完美、慈爱,这位神与异教、异端所信仰的神完全不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圣经中提到“神”的时候,经常单指圣父(父神),比如主耶稣基督称呼父神的时候,会单说“神”。但是,请不要忘记我们信的神是三位一体的真神,圣父是神,圣子耶稣基督是神,圣灵也是神。

圣子耶稣——完全的神,完全的人

我们信耶稣,需要先了解耶稣是谁。首先,耶稣是神,他是三位一体真神的第二位。作为圣子,他的神性与父神和圣灵同等,他一点不低于父神,本身就是完全的神——他从永恒就存在,并非受造物。其次,耶稣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拥有神人二性;他的神性和人性既不可分割,又不可混淆。

耶稣成为人是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玛利亚所生,在公元元年左右道成肉身。那么他在道成肉身之前是否存在呢?是的!他是我们的神,在永恒里就存在。当神创造天地的时候,他就在那里,父神是藉着圣灵的大能,藉着主耶稣基督(神的道、神的话)创造了世界。

圣子耶稣作为三位一体真神的第二位,他在永恒里就存在,与你我不同,他并非受造物。而有些异教和异端,比如伊斯兰教、耶和华见证人,认为耶稣是受造物。这一点让基督教与很多异教、异端完全区分开来。有些自由派的教会否认耶稣基督是神,这恰恰说明他们是异端,与我们不是同一个信仰。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这是他的神人二性,二者既不可分割,又不可混淆。他如何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呢?实际上,这一点我们人不能完全知道。因为神人二性与三位一体都是圣经中的奥秘,人的逻辑无法理解,我们也无法用身边的例子作类比。圣经是这样教导我们的,我们就直接相信和接受。从耶稣的神性来看,他的能力、本质、权柄(或权力)、荣耀都与父神和圣灵相同。用《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第六问)的话来讲,主耶稣基督(圣子)与父神(圣父)和圣灵“同质、同权、同荣”。

耶稣基督在道成肉身之前,是完全的神,拥有神性,但没有人性。他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玛利亚所生,成为了人,从此既有完全的神性,又有了完全的人性,而且神性和人性不再分开,直到永恒。也就是说,耶稣基督一直都是神,在道成肉身之前曾经不是人类,在道成肉身时成为人(神性不变,增加了人性)。

藉着耶稣才能到父那里去

请大家务必牢记,耶稣基督是唯一的道路,只有藉着他才可以通向父神,获得拯救和永生。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特别为美国和以色列祷告,他认为这两个国家是真正敬拜耶和华神的国家。我知道他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美国早已世俗化,不再忠于那位独一真神;而以色列自称拜耶和华真神,但是他们否认耶稣基督。耶稣曾经说过:“你们不认识我,也不认识我的父;若是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约8:19)如果不拜耶稣基督,就不是在拜真神,这是圣经清楚的教导。

认识耶稣,就认识父神;认识父神,必然认识耶稣——耶稣是认识父神的唯一道路,除他以外,再没有其他道路可以通向父神。如果犹太人不信耶稣基督,他们就没有得救(犹太教没办法给他们带来拯救),他们就还是迷失的羊,是我们传福音的对象。按照神永恒中的救恩计划,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成为了我们的挽回祭,用他的宝血赎清了我们的罪。罪人只有藉着耶稣基督才能得救,没有第二条道路。

耶稣死而复活且要再临

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死后第三天身体复活,他的身体和灵魂都胜过了死亡,这一条也可以让我们的信仰与很多异教、异端相区别。伊斯兰教就不相信耶稣死后复活,东方闪电不相信耶稣的身体复活,只相信耶稣的“灵魂复活”,所以将所谓的“女基督”称作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道成肉身。

耶稣生在犹大,有真实的男人的身体。他被钉死以后,身体埋在坟墓里,但现在坟墓是空的,因为他的身体复活了。耶稣自复活到如今,乃至永恒,仍然有完全真实的身体——他向门徒显现,与他们一同吃喝,多玛曾亲自摸过他的伤口,还有500位弟兄姐妹看过耶稣基督复活的身体达40天之久。东方闪电自称有个“女基督”是耶稣的第二次道成肉身,倘若如此,耶稣基督原来的身体在哪里?可见东方闪电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耶稣基督复活后拥有真实的身体,他复活 40天之后,“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使徒信经》),我们暂时看不到他,但是他藉着圣灵与我们同在。我们因信在他里面,他也在我们里面,未来有一天,他还要再次降临,审判活人、死人(《使徒信经》)。这是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是荣耀的降临,好像闪电从东方照到西方(太24:27),会被所有人看到。而东方闪电异端否认耶稣基督的身体复活,他们的“女基督”到处躲,不敢见人——这正说明她是假的。我们的主将来从天上降临的时候,是驾着云降临,他要完全他的国度,审判活人、死人。

保惠师圣灵

我们信圣灵,他是我们的神,是三位一体真神的第三位。这一点也让我们的信仰与耶和华见证人、摩门教等很多异教异端区别开来。圣灵不是一股力量或能力而已,而是有位格的神,用英语来说是Personal God。圣灵会为罪忧伤,指出我们的罪,也会斥责我们;他会安慰、引导我们,也会给我们应许。圣灵是有位格的真神,他不是父神,也不是圣子耶稣基督,他们三位不一样,但又是同一位真神,这就是我们三位一体的信仰。

罪人得救——唯独恩典,唯靠信心

关于罪人如何得救,我们相信唯独因着神的恩典,凭信心接受神的拯救,而非依靠自己的行为。大家要注意异教、异端基本上都是靠行为称义。我们看到摩门教和耶和华见证人非常热心地传教,那是因为按照他们的规定,如果没有宣教的成果,不能把人带到他们的教会,自己就不能得救。所以,他们为了“得救”,必须像服强制兵役一样,到处传教。基督教以外的信仰,包括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都是因行为得救;只有基督教是凭着信心得救,唯靠信心,唯独恩典。

每一个罪人必须在心里相信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也相信他的身体已经复活——他的复活正是我们将来复活盼望的确据。这就是保罗教导的:“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这些都在父神恩典的救赎计划当中,这样相信就会得救。

人死后的结局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人死之后会发生什么情况。信靠耶稣的人去世以后,就会和耶稣在一起。所有人,无论生前是否得救,死后都要等待最后的审判;当将来有一天号筒吹响时(耶稣再次降临),所有死人的身体都要复活,接受基督的审判,只是结局不一样——得救的人,将会和主耶稣基督一起住在天堂,直到永永远远;而没有得救的人将被丢在地狱里承受永刑。耶稣基督的身体复活是我们的确据和保障,每一个信靠他的人都会复活,并像他一样可以拥有不再朽坏的身体。

圣礼与教会生活

依据圣经的教导,基督教有两项圣礼,就是洗礼和圣餐(天主教有更多的圣礼,但我们只有这两项)。所有的基督徒都应在教会进行集体敬拜,而非自己在家闭关修炼。现在因着疫情的缘故,我们被迫居家,也要藉着网络参加教会的集体敬拜。

我们的敬拜和教导(主日敬拜、成人主日学等)都是公开的,没有任何秘密的仪式和活动;教会不收取门票,所有罪人都可以进到教会。但是邪教组织非常喜欢搞秘密活动,分发保密的学习资料。弟兄姐妹如果去了一个“教会”,总是被告知这个要保密、那个要保密,不能让别人知道,给你的小册子不要让其他人看到,你要警惕、小心。

基督徒是积极、主动、自愿参与福音事工,我们完全甘心情愿地传扬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圣经中没有必须传福音才能得救的错误教导,正统教会不会告诉你必须带领两个人信主自己才能得救。

神先爱了我们,也鼓励我们去关爱、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尤其是穷人、寡妇、孤儿和其他苦难中的人。

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就是旧约预言的以色列人的弥赛亚,虽然犹太教并不相信这一点。基督徒是耶稣基督的门徒,根据耶稣的教导,门徒的特征是彼此相爱。我们爱神,爱弟兄姐妹,并且彼此相爱,让众人因此就能认出我们是耶稣的门徒(约13:35)。这就是在传福音、作爱的见证。

如何成为一名基督徒?

最后,我们要来了解如何成为一名基督徒。答案非常简单,《约翰福音》3章16节教导我们:“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神爱世人,没有民族、语言的界限。请记住我们信仰的“ABC”——All,所有人都犯了罪(罗3:23,6:23;约壹1:10);Believe,要相信主耶稣基督(徒16:31;约1:12);Confess,要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10:9)。这是主给我们的教导,是我们的信仰。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恩你是不误事的主!无论洪水滔天,我们知道耶和华坐着为王。主,感恩我们虽然身体彼此远离,但是在灵里合一,可以一起学习认识你,因为认识主耶稣基督,就是永生。求你加更多的智慧和能力给我们,这不是为了我们自己的荣耀和好处,而是为了教会、为了弟兄姐妹和邻舍的好处,让我们彼此帮扶、彼此相爱,为你作爱的见证。

主,特别求你怜悯日本这个国家,怜悯东京,求你对灭城的天使说:“够了,住手吧!”(撒下24:16;代上21:15)求你后悔就不降这灾,让病毒、瘟疫的流行尽快地停止,也让人心得以松软。以上的祈求祷告是奉救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