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诫:你不可有别的神(附文字版)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西船桥分会 2018年10月14日


出埃及记20:1-3
1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2“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们今天要学习的是:你不可有别的神。其实我回到教会之后,一直觉得主给我一个感动,我就是很想讲十诫。大家也知道十诫很难讲,所以我自己很犹豫到底讲不讲,到了今年越来越觉得有感动,就开始讲《出埃及记》。这么一章一章的,越来越接近《出埃及记》20章,我还是没办法下定决心,于是讲了一次《约翰福音》。但是主给我的感动还是要学习十诫,因为作为神的儿女,我们真是要知道神对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愿。

今天的经文很短:“神吩咐这一切的话,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20:1-3)

盟约与诫命

首先,神告诉我们他下面要说的这些话,就是《出埃及记》20章的1-17节。神再次提醒我们,接下来的话是神的话,是神的话就有他的能力,就有他的权威在那里。我们学习十诫,包括学习所有圣经内容的时候都要知道圣经是神的话语。而十诫,神专门强调,他说出这些话要作为我们的诫命。

在座的有谁喜欢听命令的?有好多人微微一笑,但是没看到有人举手。我们没人喜欢听命令,大家都喜欢听甜言蜜语、听好话、听夸我们的话,喜欢你为我做事,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甜言蜜语有一天会说尽的,到了一个时刻,要跟你板着脸说一些话,这些话是干嘛?是立规矩的。人和人相处一定要有规矩,有的时候规矩是成文的,你去哪个公司上班,肯定会让你背社则什么的;有的时候规矩不是成文的,弟兄之间、夫妻之间、姐妹之间其实都会有规则的。

一段关系要建立,必须要有规则,人和人之间是这样,人和东西之间也要有规矩。如果你要买一个电热毯,你跑到超市、电子市场,围着这个东西左看右看,你眼睛看着它都是带着光、带着爱的。有一天你终于下决心了,以后不是你看我、我看你了,我要把你带回到我的家中,我们要建立了一个正式的关系,你要成为我家的一部分,你要成为我家的电热毯。这个时候规矩就要来了,打开电热毯的箱会有说明书,说明书一打开会是什么?警告、警告、警告!你不能这么擦,你不能这么摸,你千万不能让我进水。

不单是电热毯,你在日本买东西,都是一堆警告在那里。人和一个东西要建立长期稳定、严肃的关系,要规矩,人和人之间、人和神之间也一样。

《创世记》前19章,神和人之间、神跟他的选民以色列之间有关系,以色列是他的民,他是他们的神。他带领他们、保护他们、托住他们、喂养他们,把他们从埃及地带出来。他审判法老,替他们分开洪水,给他们吗哪、肉、甘泉。但是,到第20章,这个关系要升级了。简单地说,以前是谈恋爱甜甜蜜蜜,今天不管是丑媳妇还是俊媳妇要进门了,媳妇进门,要有规矩。今天在这里,在西奈山,神要和以色列人立约,从此他们之间的关系要建立在血的盟约之上。

圣经当中经常出现盟约这个词,这跟我们现代契约差别很大。最接近的是婚约。圣经中的第一个婚约,女人是用男人的肋骨造的——切开,拿出来,是一个流血的约。现在虽然不流血了,一次婚姻也代价惊人,特别是在中国。为什么要付那么大的代价?考大学越难,你去的学校越好;找工作越费劲,你去的公司越好。婚姻这个关系很重要,这是一生的关系,通过儿女代代相传的关系,所以我们把它叫作盟约。夫妻盟约是血肉相连的,任何一个婚姻都要有规矩。

现在婚姻很大的问题就是,结婚之后不提规矩,都是在摸索。怎么摸索?刚结婚的两个人怎么摸索家规?每个夫妻都要争吵,争吵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要立这个家的规矩。神让我们成为他的民,他要做我们的神,他也要给我们立规矩。神不跟我们吵架,我们吵不过他,神要用他的话,清楚明白地把他的规矩向我们说出来。十诫就是神的规矩,直译叫十条诫命。

诫命这个词大家是不是听的不多?一般我们听的是什么?命令。命令和诫命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它不叫命令?圣经中也有命令啊,命令跟诫命有什么区别?给大家打个比方:“你,去洗手!”这叫命令。什么叫诫命呢?“你吃饭前要洗手。”大家听出区别了吗?命令很可能是一次性的,看到你手脏,让你去洗手;诫命呢?是规矩,你吃饭前要怎么着?要洗手。

神的十条诫命就是他给我们立的十条规矩,以后所有的神希望他儿女应有的样式,都是从这十条诫命、十条规矩来的。这十条规矩是流血的规矩,是神在西奈山清楚明白地向他的子民宣布的。这十条规矩是我们每个基督徒信仰生活、家庭生活、工作生活、学习生活,甚至你走在马路上的 manner(态度,举止)都要遵循的规矩。好,这是十诫的简介。

耶和华你的神

回到夫妻的比喻。每对夫妻结婚都有磨合期,有的磨三天、三个月,有的磨三年,有的磨三十年。磨什么呢?立规矩。每个家的规矩都不一样,有的家进门就要洗手,有的家就没洗过手。但我相信有一个规矩,每个家庭都是少不了的。我们今天学习第一诫,“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男人;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女人!这不是洗手不洗手的事情,后来法利赛人就纠结在洗手不洗手的这些事情,忘了更重要的。那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什么?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这是我们跟神的关系的源头。

而且,神不是上来就告诉你这一条命令,他前面有话的,他不是随便、平白无故地就给你立规矩。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校友,我们可以这么说吗?不可以。神为什么可以有这种要求?是因为他配得这种要求。第二节:“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首先他说什么?这里其实应该加一个逗号,“我是耶和华”,逗号。我是王锐,这句话什么都不算,什么用都没有;“我是耶和华”,不一样。耶和华是神的名字,“我是耶和华”告诉我们,他是那位独一的真神。

然后,“你的神”。所有人都是神造的,但是人却犯罪堕落,宁愿叛逆他们的神,世上大部分人跟这位真神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在安息日,在神划定的时间、地点聚集,我们是有福的人。我们这一群人是被他分别出来的,世上大部分人可以说是神的敌人,就是这么严重。我们是他的子民,他我们的神。

领你出为奴之家

一,他是全能的神;二,他是我们的神,跟我们之间有这种亲密的关系;三,他“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他都不说你们大伙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他说什么?你。这个词是第二人称单数阳性,不过姐妹也包括在内。你是我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你从前在埃及给人家当奴隶,你要给人家做砖,人家不给你草,还让你自己找草,做不出来你就要挨打,你在那里是没有任何保护的,我把你从那里领出来的。

圣经中后面有更清晰的描述,《以西结书》16章说:你是一个生下来没人要的弃婴,被扔在路边,躺在血污里;我看到你动了慈心,把你抱起来,把你养大。他是创造天地的主,他是我们的神,他也是拯救我们的神。因为这个原因,他现在在西奈山要跟我们立下流血的约,说:你是我的民,我是你的神,我要向你们施慈爱,我要把应许给你们祖先的土地赐给你们。

不可有别的神

圣经经常用丈夫和妻子的比喻形容神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我是你的丈夫,你是我的妻子。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男人,就这么简单。神是忌邪的神。忌邪这个词比较拗口,直译就是神是一位嫉妒的神,就像每一个丈夫都是嫉妒的丈夫一样。如果你丈夫不嫉妒你跟别的男人交往了,你妻子不嫉妒你跟别的女人打情骂俏了,说明你们之间的爱差不多已到此为止。我们的神爱我们,因为他爱我们,所以他是忌邪的神,他是位嫉妒的神。他对我们的要求也很简单,“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严格地说,十诫其实就这一诫,剩下的都可以说是这一诫的注意事项。十诫可以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是爱神,后半部分是爱人,总纲是爱。好,再总纲是什么?尽心尽力尽力爱主你的神;再总纲是什么?就是一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其他的九诫全部都是有别的神的表现方式而已。

神是忌邪的神,人呢?是水性杨花的人。不好意思,圣经中是用丈夫和妻子比喻神和人的关系,所以我今天用的一些词汇对姐妹来说不公平。请大家记住,这些话都是既说男人又说女人的,我们作为一个整体是这样的,不是我在找姐妹的麻烦。无论男人、女人,我们在对神的态度上,都是水性杨花的人。什么叫水性杨花?见一个爱一个。

我们刚才提到,《以西结书》16章说神拣选以色列,把从血污里抱起来的婴儿养大,给她最华美的衣服,最精美的装饰,然后到了年龄娶她为妻。人的表现是什么?从此就跟神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是吗?没有。责任不在神,责任在人。以色列人水性杨花,今天看亚述好帅,明天一看,巴比伦更厉害。见一个,爱一个,人就是这样堕落。

我们经常说人在伊甸园里犯罪吃果子,然后我们再细究,吃果子是蛇诱惑的,为什么有个蛇?是男人看管不利,所以这男人在吃果子之前就犯错误了。我觉得吃果子之前的女人,也有点不太对的地方。你看蛇进来之后,圣经中提到蛇,全是用第三人称男性的那个“他”,这个女人跟这个“他”我说一句,你说两句,这俩人聊得很热闹。

你记得主耶稣在井旁跟撒玛利亚妇人聊天,撒玛利亚妇人很奇怪:一,你是个犹太人跟我撒玛利亚人说话;二,你个男人跟我个女人说话。以前女人跟男人是不能随便说话的(现在也别说太多就好),你一个女人,跟一个陌生人——第三人称单数男“他”,在那儿说来说去,这本身是什么?其实我们从此可以看出她心里的动摇。他俩之间话来话去就说明有问题在那儿,她的心已经在动摇,她对遵守神的命令,她对神的爱,也包括对亚当的爱,就已经有动摇。所以人从一开始犯罪,用不太好听的词就叫作水性杨花。我不单单说女人,我也说男人,从开始就表现在对神以外的事物,你会觉得他可爱,你想跟他交流,从此人就堕落了。

堕落后的人最大的表现,用《罗马书》1章25节的话说,就是不把神当神,把神的真实当作虚谎。不拜那造物的主,却去拜那些受造物。我们一切的祝福都来自于神,我们的丈夫、妻子、工作、学历、头脑、歌喉、口才,所有这些都来自于神。但是堕落之后的人,他眼睛是瞎的,耳朵是油蒙的,看不到那位看不见神,只看得到那些看得见的祝福。他不再拜造物主,他拜各种各样的受造物,这是我们堕落之后的表现。堕落之后不分男女,我们大家都变成了水性杨花。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太平洋战争的时候,美军占领了太平洋的一个小岛,那个小岛很贫穷落后,岛民全是文盲。那个小岛后来出现瘟疫和饥荒,粮食不够了,大家都得病怎么办?美军就用电台跟总部联系。联系完了,飞机就把他们需用的药物、食品甚至医生都放下,然后飞走了。美军在小岛没待多长时间,因为局势的变化撤走了,小岛又全部都是土人了。过了若干年,已经战后了,有人想开发那个小岛,就又去那里,结果发现一件事情,什么事情?那个小岛的人做了一个模型飞机在那里拜它。为什么拜飞机?从他们的逻辑来看,我们有病了,我们一呼求,结果天上飞了一个东西过来,从来没见过,然后我们需要的东西噼里啪啦都掉下来了——它不是神,谁是神?

我们不要笑话人家没文化,我们每个人,跟这个小岛的岛民有什么区别?举例说某姐妹吧,你眼中,你家的钱从哪儿来?丈夫那儿来的,是不是?你的保护从哪儿来?丈夫那来,是不是?你一进来,家里好像有个人影一晃,第一反应喊什么?(即使)你丈夫在公司,你都喊他。你的保护从丈夫来,你的钱从丈夫来,你的眼目在那里。对于一个人来说,这是很自然的,她会觉得她的“神”是谁?丈夫。也就是说,姐妹们很容易就把丈夫当成自己的神。

后来有小孩了,快乐的源泉变成了孩子,你整个心都被孩子牵引,他就变成神了。孩子长大了呢?补习班变成神了。再长大呢?高考变成神了,只要高考一过,我儿子要上了东大,我儿子要上了清华,他以后的前途就无忧了。中国、日本差不多都这样,学历社会,学历就变成了神。再往后呢?老板变成了神。再往后,这孩子娶媳妇了,儿媳妇就变成神了。

我们的眼睛只会看那些祝福,就像岛民看着神造好东西——吃的、药物、医生,就以为飞机是神。然后飞机飞走了,再不回来。世上的假神都是这样,飞机扔了东西就走了,过两天美军走了,飞机再也不回来了。你以你丈夫为神,我跟你说实话,你记住:早晚他会没的。按照正常的平均寿命统计,他会先没的。这是丈夫,是陪你最长的,其他的呢?什么都转眼而逝,所以电热毯也用不了几年,假神只会让我们失望。

人水性杨花之后,你只爱一个假神还好,你的假神,你发现天天变的。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爱那位真神,对假神也是水性杨花,今天爱这个,明天爱那个,最后走的时候一场空。世界也没抓到,神更没有抓到。人注定是水性杨花的,而神是忌邪的神。

持守诫命需靠基督

讲到这里,我不想就这么结束了,因为正常结束就是告诉你,要好好爱神。但我想说,我们学十诫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十诫我们守不了。十诫告诉我们,神希望我们是什么样子;如果你能守全了十诫,你就可以有永恒的生命。然而你知道基督为什么来吗?就是因为我们守不了十诫。

人就是不忠的妻子,不好意思又拿这个打比方。对于不忠的妻子,大部分文化的做法是什么?休了,赶走。用《何西阿书》的说法就是,让你重新回到旷野无水的地方,把你抛弃。这是不忠的妻子应该受的惩罚,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受到的惩罚。

而真正为此受惩罚的是谁呢?《利未记》16章告诉我们,以色列每年有一天赎罪日,大祭司要为一国赎罪。赎罪的时候要选两只羊,有一只是归给神,把它杀了,献为燔祭;另外一只不杀,把它归给阿撒泻勒。什么意思?把它活放在旷野无人之地。请大家记住,我们的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代表这两只羊。他既是被杀的羔羊,也是被带到旷野无人之地,交给神的敌人的那只羊。他替不忠的以色列民,也是我们所有不忠的人,受了一个水性杨花的妻子该受的惩罚——被放逐到旷野无人之地。

十诫真的很难守。有个女孩发帖子,说到有了男朋友之后发现的几件事,其中有一件事很有意思,就是有了男朋友之后也喜欢看帅哥。我们人其实都这样,我们觉得自己有了神,然后你发现,你的眼睛还是会东看西看。神和以色列立约,把这些规矩交给以色列,神知道他们守不了,所以神要住在他们中间。我们看《出埃及记》往后都是讲如何在人间建神的居所,如何建帐幕。

今天,我们在新约的时代,比以色列人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对以色列人来说,神只是在他们中间;今天,神不但在我们中间,神还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他的里面。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每一个人又是神的殿。这种亲密的关系和神永远的同在,是让我们这些水性杨花的人可以忠贞的唯一的办法。我们靠自己没办法克服水性杨花的天性,男人女人都一样;但是我们靠神的同在,他可以保持我们坚贞。

《以弗所书》5章25-27节说:“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我们靠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耳目,但是我们作为教会,有一位爱我们的丈夫,他是我们每一个人终极的丈夫。为什么到天堂没有夫妇关系了?因为我们都有一个终极的丈夫——耶稣基督。那一位终极的丈夫,他会保护我们。

我们不出轨最好的办法是什么?你妻子时时刻刻在你旁边,你怎么出轨?圣经教导夫妻不可分居,实在要分,也是为了祷告的缘故。夫妻就是要站在一起,站在一起的时候,丈夫对妻子是一个保护,妻子对丈夫也是一个保护。教会让我去町田带查经班,说让师母一起去,为什么?町田查经班全是姐妹,原因就是这么简单。丈夫和妻子在一起就是对彼此的保护。

我们在面对偶像的时候,怎么能不水性杨花?就是让我们的神时时刻刻跟我们在一起,这是神对新约教会、对每个基督徒的应许。你相信他,他就在你里面。我们自己是软弱的,但是他会保守我们,让我们成为一个圣洁没有瑕疵的妻子。有一天他会来迎娶我们,羔羊的婚宴,是所有人间的婚宴没办法比的,这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真正的盼望。

总结

神是爱我们的神、造我们的神、拯救我们的神,他对我们就这个要求:“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但是我们守不住怎么办?我们就是要抓住这位神,每天都享受与他的同在,每天都学习他的话语,每天都享受他的圣灵跟你在一起的甜蜜感觉。你在那里可以静默,你坐电车的时候也可以思想神的话语,让主时时刻刻在身边照管我们。他必保守我们,他爱我们就要爱我们到底。

夫妻不可分居,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跟我们那位终极的丈夫也不要有时刻的分离。要记住我们是水性杨花的人,我们有一分钟远离神,就有可能会掉到深渊里,神应许保护我们,也对我们提出了警告。

神的话语告诉我们,他是一位忌邪的真神;我们是水性杨花的人,而我们唯一的盼望,是永远时时刻刻与神同在。用旧约的一句话说,要把他的话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申6:8),以保守我们尽心、尽性、尽力爱主耶和华我们的神。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你!你是创造我们的主,你是拯救我们的神。主啊,你是如此爱我们,为我们受了我们该受的惩罚。求你加强我们的信心,也求你用你的慈绳爱锁牵引我们,让你的爱在我们心中,让你长住在我们心中;让你的圣灵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让你的话语时时刻刻警戒我们,让我们时刻享受与你的同在。主啊,你必保守我们,让我们成为圣洁,没有瑕疵,直到有一天你驾着云彩降临,要迎娶我们每一个,因为我们是基督的新妇。主啊,我们赞美感谢你!以上的祷告是奉救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相关链接:
“十诫”主题讲道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