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诫:不可贪恋(附文字版)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西船桥分会 2019年11月24日


出埃及记20:17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兄姐妹平安,我们学习十诫已经有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了。今天是十诫的最后一条诫命,《出埃及记》第20章17节:“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很多弟兄姐妹应该都知道,十诫是主自己写的,神让摩西凿了两块石版拿到山上,神用自己的指头(神的指头也相当于神的能力了)在两块石版上写下了这十句圣言。

一般情况下,我们常把十诫分成两部分,前四诫和后六诫,说前四诫是强调神和人的关系,后六诫是强调人和人的关系;但实际上人和人的关系与人和神的关系是分不开的。你如果跟神的关系没弄清楚,跟人的关系可以搞明白吗?不可能的。你如果不爱神,你敢说你爱人吗?你不敢。你如果不爱人,不爱你的邻舍,你敢说你爱神吗?你不敢的。我们说爱神爱人成全了神全部的律法,单单在爱神上一样成全神全部的律法,单单在爱人上也同样成全了神的全部律法。所以爱神和爱人是一体两面的。

十诫其实归根结底也可以说就是一条诫命,就是要爱神,剩下的都是具体的注意事项。后面摩西又分出几百条,在旧约当中,都是注意事项而已。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我们的神,如果做到了这个,后面的一条一条你也可以做到。这是十诫的根源,主让我们要爱他,单单地爱他。如果我们单单地爱他,我们跟他就会有合适的关系;很自然的,跟我们身边的人也会有合适的关系。他把诫命赐给我们,让我们可以用这个诫命每天审视自己,发现自己在什么地方有了问题,让我们回到神要领我们走的义路上,不偏左、不偏右,一天比一天更像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这是神赐下十条诫命的目的。

“不可贪恋”针对人的心与眼

第十条诫命,严格说叫作不可贪恋。我们上次讲的是“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我跟大家提到那条诫命主要是管我们的嘴,舌头这个东西很可怕。今天的最后一条诫命“不可贪恋”,大家想一想,是要管我们什么器官?这条诫命很清楚,是要管我们的心。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其实也在这条诫命里,哪个器官?眼睛。管心的,心灵的窗口在哪里?眼睛。你贪恋的时候,我们通常看不到你的心,但是一个贪恋的人,我们可以看到他哪个器官,他的眼睛。贪恋,就是这种强烈的欲望,哪里会流露出来?眼睛会流露出来。所以,今天这条诫命是要管我们的心,也是要管我们的眼睛。

神在这一条诫命中告诉我们,什么叫“不可贪恋”。也就是首先你对自己要有知足的心,然后你对邻舍、身边的人要有恩慈的心,这是今天这个诫命要给我们讲的。

贪恋的对象决定事情的好坏

“贪恋”这个词,汉语翻译给它译成是一个完全负面的词,其实看日语的话,好像没有那么负面,“欲してはならない”是比较中性的意义,中文翻译就很明显是负面的意义。其实日语翻译的比较准确,这个词实际上是一个中性的词。圣经当中教导我们,你们想作监督、想作长老的是好事、坏事?好事。说明你什么?你羡慕善工。羡慕善工的“羡慕”是哪个词?就是今天这个词“贪恋”。它是一个中性的词,实际的意思就是说你有一个强烈的欲望、强烈地想要拿到的这个心,汉语在这里把它翻译成“贪恋”。

这个既然是中性的,为什么诫命禁止我们这么做?是因为它后面有一堆东西——看你贪恋的对象是什么。你贪恋善工,你特别渴慕在教会服事,教会9点钟开门,你提前15分钟就在外面把地都扫干净,这是好事、坏事?如果你不是为了求自己的荣耀的话,这是好事,这叫羡慕善工。但是这里的“不可贪恋”——“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贪恋的对象是什么?是别人的东西。也就说对象是很关键的,你贪恋自己的妻子是可以的,这是好事儿,这叫爱情的浓烈。关键是对象,这是这条诫命的核心,你不可以贪恋别人的东西。

始祖因贪恋而堕落

贪恋一开始就跟人的罪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今天的经文是《出埃及记》20章,这个词在这条诫命之前出现过两次,在《创世记》第2章和第3章。神造的树都是好的,树上的果子也都是好的,那些果子有什么特点?悦人眼目,“好作食物”。“贪恋”那个词在哪里?悦人眼目。“悦人眼目”的直译是“值得你眼睛去贪恋的”,就是说它漂亮到一个程度,会把你的眼睛吸引过去。值得我们眼睛去贪恋、去看的,直译就是悦人眼目。

那个果子是不是悦人眼目?是。哪个果子悦人眼目?所有树的果子都是悦人眼目的。夏娃的看为什么是罪呢?因为所有的树、所有的果子都给了她,她不去看,她只看唯一不是她的一棵,那棵树对夏娃来说特别悦人眼目,这就是人的特点。所有的果子都悦人眼目,有一棵树特别地悦人眼目,那棵树是谁家的?简称别人家的,不是我的。这就是我们人的特点,我们不管自己的妻子有多漂亮,眼睛总容易往外看;我们不管自己家的房子多大,总容易去看别人的房子。这是贪恋这个罪的起源。它发自于心,但是直接表现在哪里?表现在眼睛上。

犹太人传统说伊甸园有多大?七十个埃及那么大。那可能是吹牛,但是我猜有东京都这么大,是很有可能的。四条大河从那里经过,其中有两条是世界文明的大河,很大的地方。所有的树都悦人眼目,夏娃到哪里去待着?她就在一棵——唯一不属于她的树那里,她看那棵树特别的悦人眼目。圣经当中很少提夏娃的罪,都提谁的罪?亚当的罪,我们做丈夫的要尤其小心,将来你妻子的事也要找你。夏娃是吃了那个果子,但吃那个果子之前,亚当是负责管园子的,有一条蛇在那里出现,说明亚当就已经失职了。夏娃呢?有那么多美好的树她不看,单单去在那一棵不属于她的树底下蹲着,痴痴地注视着。我们说这早晚要出事,这是罪的源头。罪的源头从哪里发?从我们心里发,然后会从我们的眼睛中表现出来。

管住心和眼最重要

我读神学院的时候,有一个教授年轻有为,现在可以说是个大神学家了。他当年曾经跟犹太人拉比在电视上搞了个辩论,就是辩论“人可不可以守全神的律法”。犹太人当然是认为可以守全的,因为他们的出发点是靠行为称义;基督教的原则是人守不全神的律法,所以你需要基督。他们辩十诫的前九诫,我们教授都说不过人家拉比,拉比很厉害的。第十诫——“不可贪恋”,拉比到这里没办法,承认他可以管住自己的手,可以管住自己的脚,他甚至可以管得住自己的舌头,什么他管不住?心。他的心他管不住,间接的,他的眼睛他管不住,这就是我们人。第十诫可以说是十诫的一个总结。

十诫的开始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十诫的总结,你要管住你的心。你要管住你的心,因为人所有的果效都是从哪里发出来的?从你的心里发出来的。你的坏事从哪里出来的?你心里出来的。你的好事呢?也是从你的心里出来的。而神看什么?看心。我们人只会看外貌,耶和华不看外貌,他看人的内心。这就是第十诫命最重要的地方。我们的罪、我们的善行归根结底都是在心里,我们犯的所有的罪,最开始都是从我们心里发出来的,管住心是最重要的。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甚至世俗的法律也要管你的心。你做了同样的一件事,法院会追问、会想办法了解你的动机,你的动机决定了后面判刑的程度——差很多的。你开车撞到一个人,把人撞死了,因为你的动机,你有可能会被抓去判死刑——如果你是故意想杀害他的话。你不是想杀害他,不过是因为管不住自己,刚才多喝了两杯,同样是开车撞死人,你被判的罪会轻得很多。圣经是不是这样?一样的,有心杀人和无心杀人,神的处罚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好事从心而来,我们的坏事从心而来,而我们心中所想的会从我们的眼睛发出去。

我们上次讲道提到过,我们可以用口舌赞美主,向神祷告,是不是?然后我们更喜欢用我们的口舌干嘛?传传八卦,说说别人的坏话,嘲笑这个,嘲笑那个,吹嘘自己,这就是人。口舌是好的,我们把它恶用了。眼睛呢?心呢?一样的。今天我们会友选长老,圣经当中长老和监督实际上是一个意思,长老就是监督,监督就是长老。监督是干嘛的?监督就是用眼睛看,看什么?看弟兄姐妹的缺乏。我们这位弟兄这么冷的天穿短裤,我下次给他带一条棉裤——这是我们长眼睛的作用。

诫命的具体内容

不可贪恋这个诫命当中,我们的眼睛看什么的?不是看别人没有的,是看别人有的。“不可贪恋别人的房屋”。我们去谁家不先看一看呢?看他家大一点,你回家的路上就开始说:“老公啊,你说说,你来日本时间比他还长,你看看人家的房子,你看看咱家的。”这是什么?你在贪恋人的房屋。

“不可贪恋人的妻子”。这个特别是我们弟兄,有句古话叫作孩子是自己的好,老婆呢?别人的好。这叫什么?贪恋别人的妻子。再美的妻子,你娶了几天之后你就看惯了。什么叫看惯了?你看她像你家的房子里的一个背景一样,换句话说跟空气差不多,那叫什么?视而不见。我们教会的这些椅子,大家进来之后很快都会视而不见,再好的椅子你也会视而不见。再好的老婆,慢慢的可能也会变成这个,你看隔壁家的多温柔。这是在贪恋别人的妻子。姐妹们,你们也不要谦虚,我就不多说了,我自己是弟兄,多检讨一下弟兄。

不可贪恋别人的田地,不可贪恋别人的仆婢、牛驴。这些我们都没有,但是在十诫发出来的时候,这是一个家庭典型的财产。最后一个总结就是你不可以贪恋他一切所有的。我们总有欲望去看别人,而看别人的时候是看别人的什么?不是别人没有的,是看别人有的。拿来跟什么比?跟自己的比。我们比别人强的地方,我们觉得是应该的,看都不看,我们只看别人比我们强的,看了之后高兴不高兴?很不高兴,很不高兴的结果是我们就想得到它。

我们有一堆社会的习俗、国家的法律、公司企业的制度在那里限制我们,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不敢出手。看别人的妻子漂亮,我们不敢出手;别人的房子漂亮,我们也不敢出手,但是那个挣扎、那个折磨就是一直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心里会让我们不高兴、睡不着觉的。

我上高中时有一个同学,他也就踢足球比我稍微好一点,剩下的跟我比,一无是处。真是一无是处,我可以很骄傲地这么说。我在读很好的大学的研究生的时候,偶然跟他联系过一次,他那时在一个很差的工厂作工人,而且都传说他们这个工厂要倒闭了。他跟我关系很好,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我10年没见他,给他打了个电话,我说一声“喂”,他就听出我是谁,很好的朋友。

我后来有一次,因为他没睡着觉。这是前两年的事,我偶然听人说他发了。他那个工厂后来真的倒闭了,他没有办法,从我们家乡小城搬到一个比较大的城——大连。他到大连帮人家做生意,给人打工,慢慢他就学会了是卖鱼还是卖什么,我忘了,他现在是亿万富翁,家产几亿人民币。那天晚上听说这个消息,我居然没睡好觉。就这么一个不起眼的一个同学,他发了,我为他高兴了吗?我心很酸的。我们就是这样,因为有贪婪的心,就会对自己不满,对自己不安。我们的忧愁、忧虑,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我们自己做得差,是因为别人做得好。

贪心诱发其他罪恶

我们当牧者的,经常要去安慰人,你发现安慰人最好用的方法之一是什么?你告诉他几个有比他还惨的,他就高兴很多,每个人差不多都是这样。我们没有人去安慰他说:你孩子没考上大学?我同学甲刚刚上了清华,乙刚刚上了北大,你们有这么去安慰人的吗?我们安慰的不都跟他说:你孩子没有考上大学?某某的孩子得了白血病,某某的孩子前一段出车祸了……说了三四个之后,你发现他好像不那么伤心了,这就是人。我们心里的忧愁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我们差,而是因为别人好。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一颗贪恋的心,而这个贪恋的心又会牵引我们去犯出很多的罪。

《马太福音》里主教导我们说:“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太12:35)我们做的很多坏事,最开始的原因都是因为我们心里的贪恋。主的弟兄雅各在《雅各书》里曾经警戒过我们,“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1:14-15)弟兄姐妹,我们有一个问题,好事是自己的,坏事都推给别人。亚当、夏娃是这样,我们也不差。经常自己犯了某些罪,被软弱胜过之后,最容易找的一个替罪羊是谁?撒但。我们说耶稣是我们的替罪羊,撒但是不是?不是的。当我们一有点儿问题,最喜欢找的替罪羊不是主耶稣基督——主啊,你的宝血洗尽了我一切的罪,我愿意来到你面前悔改;我们一犯了罪、一软弱了,去找哪个替罪羊?撒但。都是他诱惑我,撒但昨天又攻击我——犯罪都是撒但的错。

日本出过一次杀人案件,很多年了,那个凶手是从南美过来的。警察一抓,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这都是恶魔诱惑我做的——跟夏娃说的很像。我们犯罪肯定有撒但的工作在那里,但是归根结底的原因是谁?是自己。有一句话叫作“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夏娃犯罪吃那个果子之前,是撒但带领她到那棵树下的吗?不是。她在那里都不知道待了多少天了。这是夏娃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天的问题。我们对事物、对人,有不该有的贪欲的时候,要不要被私欲去牵引?不要。私欲牵引你,把你牵引到那里,你就开始跟撒但同工,你才会行出各样的恶了。我们的犯罪的根源是自己被私欲牵引。而私欲为什么牵引?因为我们有贪恋,想得到别人有自己没有的东西,这就是贪恋的可怕的地方。

《雅各书》里提了很多跟贪欲、贪恋的可怕性有关的问题,他说你们为什么杀人?你们为什么吵架?你们教会为什么天天闹分裂?雅各说:“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4:2-4)他这里把人的罪几乎都说了,有没有淫乱?有。有没有杀人?有。有没有与神为敌?有。而开始是什么出发点?“你们贪恋”——这些都是从贪恋来的。有一个作者就是从这段经文解释我们犯罪、我们之间冲突的来源,包括夫妻吵架,一样都是从这里开始。

什么叫贪恋?就是想得到不是你的东西。你想得到不是你的东西,会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你得到了。你贪恋这个包,你买了,这个故事结束了吗?下个月会有新款的,你会贪第二个,没结束。总会有一天,你贪还要怎么啦?得不到。这个时候你会怎么样?你会不满,就把那些额外的东西,当作我们必须要的东西了。“没有这个包,我会死”,你会有这种感觉,你会不满。不满到一定程度了,你就开始讨要了,有向你丈夫讨要的,有向你妻子讨要的,讨要又得不到呢?你会怎么样?你会生气。生气到一个什么程度?你开始摔盘子了。下次呢?盘子不是往地上摔,可能会往他脸上扔过去。这是我们的冲突,所有冲突几乎都是这样。而根源是在哪里?还是在贪恋。

我们看各式各样的罪:偷窃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偷东西?从贪恋开始的。奸淫的从哪里来?最开始从哪里?心、眼睛,对不对?从贪恋开始的。杀人从哪里来的?盘子已经摔脸了,那就要杀人了,从哪里来?从贪恋来的。不孝敬父母从哪里来?从贪恋来的。不以神为神,从哪里来?与神为敌,从哪里来?夏娃为什么成了神的敌人?从贪恋来的。为什么拜偶像?从哪里来?从贪恋开始的。你不守安息日,为什么?時給(时薪)一天2万(日元),从哪里来?贪恋。你为什么会撒谎?你为什么作假见证陷害人?从哪里来?也是从你心里来,从你贪恋开始。这就是贪恋的可怕,所以这一诫是十诫的一个总结,归根结底回到我们的心里。

贪恋会表现在眼睛,贪恋是发自于心里;贪恋是看着别人,有的看着自己没有的,贪恋是想要把别人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贪恋是以自己为神。这就是所有罪的核心,所有罪的源头。所以神把这一诫放在了十诫的最后一诫,你不可贪恋。

知足方能免于贪恋

刚才讲的都是贪恋,什么叫不可贪恋呢?知足,知足。不可贪恋,就是要对自己有知足的心。保罗说:“我无论在什么景况下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4:11-12)这是一个不贪恋的典型。

不贪恋的表现在于就是知足,什么叫知足?保罗刚才举了很多例子。保罗有没有钱?应该很有钱的,没事就去宣教旅行。以前人出门是很困难的,花的费用比我们现在坐头等舱都贵,真的。你试一下,从东京走到福冈,中间还要过隧道,花的钱肯定比你坐头等舱从东京到福冈贵。我猜至少走一个月吧?一个月生活费多少?他那个时候旅行极贵的,保罗到处走,他有富足的时候,他有缺乏的时候。他有没有荣耀的时候?我们现存的教会几乎都是保罗建立的教会的徒子徒孙,耶路撒冷教会后来绝后了,我们现在所有的教会都是希腊语教会的后代。保罗是教会的鼻祖之一,他有没有荣耀的时候?你看他写信给别的教会,那全是指示的、父亲对孩子的语气。有没有荣耀的时候?有。有没有卑贱的时候?被人用皮鞭打、用石头砸,半夜坐一个筐从城墙上,像丧家之犬一样跑掉,有没有卑贱的时候?有。但是保罗说他有个秘诀,他到什么时候都可以,他是知足的,他为什么知足?

十诫最后一诫是心,十诫的第一诫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当我们知道是神在这个世界掌权的时候,当我们知道所有的经历都是神允许的(这包括好事,也包括坏事),当我们知道这位神是全知、全智、全能的神,这位神又是爱我们的神,我们无论处境好坏,都会知足,因为我们知道他掌管一切。这是十诫第一诫。当我们尊神为大的时候,我们的心就会知足,就会对自己的境况满意。虽然我的孩子没有去好的学校,虽然我们家的房子比他家的房子小,但是我们相信神爱我们每一个人,他为我们预备的就是最好的。

有一个牧师说,你跟人比要比全部,不要总拿你没有的跟别人有的比,你看人家孩子上的学校比你好,你怎么不想想你个子还比他高?当我们尊神为大、真信神的时候,当我们真爱神、也相信神爱我们,又相信他是全能的时候,我们自然会知足。因为我们经历的一切,都是那位最爱我们的神所设计的。

我们不知足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怀疑他——或者怀疑他的能力,或者怀疑他的爱心。这个诫命从心出发、从眼睛出发,最终还是归到我们有没有把神当作圣经所启示的那位神去相信他、去爱他。所以,“不可贪恋”就是对自己要有知足的心,相信我们一切的境遇都是神所设计的,是他为我们的好处所设计,他会让万事互相效力,让所有爱他的人得益处。我们对这位神有信心,我们自然会知足,我们就不会去贪恋别人的东西。

要以仁慈之心待人

另外请大家记住,我们的信仰是一个集体的信仰,我们是活在教会里,是在教会里成长,不是独善己身。“不可贪恋”,对自己要知足,对别人呢?要有恩慈。不可贪恋,就是要对邻舍有恩慈的心。

刚才跟大家提到过,在教会里服事,一个很大的工作,就是你要“看顾”。什么叫看顾?我们用什么器官看顾?眼睛。神给我们眼睛,不是让我们天天盯着别人有的,想着自己没有的。什么叫看顾?是看顾别人的缺乏。你怎么证明你是基督的门徒?基督说,你是我的门徒,因为我渴了,你给我水喝;我饿了,你给我饼吃;我病了,你来看过我;我没衣服穿,你给我衣服。门徒纳闷,我什么时候给你饼吃了?什么时候给你水喝了?基督怎么回答的?你们当中最小的,你看到他饿了,(就说)我这里有个ヤマザキ的パン(面包),你吃吧;你看到他渴了,(就说)我这里可口可乐,喝吧;你看他冷了,(就说)我这有个大衣,拿去穿吧;你看到他病了,你去医院看望他,这叫作看顾。

我们看顾我们当中最小的,就是在看顾谁?看顾主耶稣基督。我们爱我们当中最小的,就是我们在爱谁?在爱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所以说,神给我们的眼睛不是让我们去盯着别人有的,我们没有的;而是反过来要盯着别人没有,而我们有的。你没有衣服穿?我家有两套,下次拿给你一套,这叫作看顾。我看你有黑色西服,我没有,你下次拿来给我一套,这叫什么?贪恋。要看别人没有而自己有的,这是看顾。

神在教会设了不同的职分,最高的职分叫作监督,监督有一种翻译叫作主教。严格来说,长老和监督,在新约圣经中是同一个职分,用两个词来回叫的。在长老会,最高的职位就是长老,而牧师是长老之一。长老就是监督,牧师就是监督。牧师、长老都是什么?监督。监督是什么意思?监督就是看顾的意思。

这位弟兄面黄肌瘦,你是不是低血糖?这里有块巧克力;你是不是高血压?我们教会有个医生,可不可以介绍你认识?你家里有什么困难?怎么好久没来教会了?这叫作看顾。教会里最高的职分是那看顾的人。然后这些事就都交给他们做了吗?不是。神的命令是,你们要彼此看顾。不是看别人有我们没有的——那叫贪恋,而是看别人没有我们有的,愿意分给他。《使徒信经》中有一句话,“我信圣徒相通”,什么叫圣徒相通?圣徒相通,就圣徒彼此团契。什么叫圣徒彼此团契?就是共享——你没有的,我要给你,不是你有的赶快给我。圣徒相通就是彼此看顾,而不是彼此贪恋。

“不可贪恋”,对自己要有知足的心,对弟兄姐妹要有恩慈的心,对我们的邻舍也要有恩慈的心,这是主给我们的最后一条诫命。这条诫命实际教导我们:你们要彼此看顾,你们要彼此相爱,你要爱你的邻舍——不是爱邻舍的房子,不是爱邻舍的妻子,不是爱邻舍的男仆、女仆、牛、驴、汽车、草坪、游泳池,不是爱他的所有,是爱他。用保罗的话说,在爱邻舍上就成全了全部的律法。这是主给我们的命令——你不可贪恋!

相关链接:
“十诫”主题讲道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