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经解经(3):以基督为中心(附文字版)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2022年8月5日


天我们还是以《诗篇》109篇为例,看如何从旧约的经文找到主耶稣基督。大卫写这篇《诗篇》的时候,不认识主耶稣基督,因为主耶稣是他的后代,在他之后一千年左右才出生的,主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所以从大卫的角度,他应该不知道耶稣基督,他是人,有他的局限。

我们知道圣经是人的作品,同时也是神的作品。圣经作为人的作品,有几十位人类作者,每一位作者都会受到他自己的时代、文化、种族背景等的限制。他们不是超人,只不过是被神使用的人类器皿而已。他们可能不知道将来会有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成为所有人(他之前的人包括在内,他之后的人更不用说)的拯救。但是圣经又是神的作品,从当初的摩西开始,一直到写《启示录》的老约翰,他们背后都有同一位神藉着圣灵在默示、带领、使用这些人类作者写出圣经。所以,这些作者自己可能都不了解的内容也隐含在经文当中。过了上千年、几千年之后,我们回过头看才能明白,这是圣经的奇妙之处。

整本圣经从开始到结尾,最终的核心是为主耶稣作见证,它的中心是耶稣基督。它把神自己、把耶稣基督介绍给我们,让罪人可以信靠他得救,这是圣经的目的。无论旧约、新约都是不变的。奥古斯丁早就讲过,新约是隐藏在旧约之中的,而旧约只有在新约中才能显明。我们在新约里得到比较清楚、完备、明白的关于主耶稣的启示,但耶稣基督同样也隐藏在旧约当中,旧约经文一样可以引导我们信靠他。这是我们在读圣经时一定要有的中心原则。

大家应该都还记得,《路加福音》中主耶稣在复活之后去以马忤斯的路上,向他的两个门徒讲解自己。他用的其实就是旧约的律法书、先知书和《诗篇》,让门徒知道在他出生之前写的这些旧约,已经在为他作见证。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个确信,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可以在旧约中找到主耶稣基督的。如果读不出基督来,我们这个经就白读了,读旧约的时候也是如此。

解读圣经的基本原则是圣灵带领、以经解经、基督中心、现实应用,今天要学习的是后两个部分——基督中心和现实应用。

以基督为中心

我们之前讲过,要把拿到的一卷书、一段经文进行分解,细细地去咀嚼它;在咀嚼、分解之后,一定要有一个综合的过程——即从这些经文中找到主耶稣基督,相信这些经文是指向耶稣基督的。这种以基督为中心的读经方法是我们要学习、运用的。

首先要记住的是基督教的一个核心教义:主耶稣基督是三位一体真神的第二位,他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他同时是神又是人,他的神性和人性不可分割,又不可混淆、不可替代。

我们强调主耶稣基督是完全的人,有一个侧重点。一般来说,我们读圣经看到某人是个“完全人”,通常是在强调这个人在神眼前是义人,他是完全的、没有瑕疵的;主耶稣基督当然是这个意义的完全人,他没有瑕疵、没有犯罪。但是在强调耶稣基督神人二性时所说的“他是完全的人”,是指主耶稣是不折不扣的人,不是美国电影里蝙蝠侠那样的超人、神仙,而是一个普通人。

我们知道圣经有很多时候是讲神的,但有更多的时候是讲人的。基督又是神,又是人,讲神的经文,我们要跟基督连接在一起,这是毋庸置疑的。

比如《创世记》1章1节“起初神创造天地”,我们读圣经读到这里,不会想到神创造天地跟基督有什么关系。但是弟兄姐妹,我们基督徒要透过新约去读旧约,以基督为中心去读旧约。新约让我们知道,主耶稣基督也是那位造天造地的神,所以看到“起初神创造天地”,我们不可以简单地说,这就是父神在创造,跟耶稣基督无关。我们信的是三位一体的神,起初神创造天地,是父神藉着耶稣基督、靠着圣灵的大能在创造——《创世记》1章1节跟基督是有关系的。

《诗篇》109篇及旧约中的基督

诗109:1 我所赞美的神啊,求你不要闭口不言。

这句经文,我们一般不会想到跟主耶稣有什么关系,可能就很简单地理解为这是指父神——基督那时还没出生。但是我们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是基督是神,所以大卫在这里说的“我所赞美的神啊,求你不要闭口不言”,其实也是基督徒经常面临的情况。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救主,是他拯救了我们,我们向神祷告是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也是向主耶稣基督祷告。今天的基督徒也会有类似大卫在这里的感觉,我们祷告、祈求,但主并没有帮助我们、回应我们,我们的主似乎在闭口不言。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提到过类似的事情。因为他所得的启示甚大,“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林后12:7-9)保罗这里提到的向主求,很明显是向耶稣求;求三次,主也没有答应他。保罗自己也体验过,向神祈求、向耶稣祈求的时候,却发现主耶稣基督闭口不言。

我们回过头再看109篇的第1节,“我所赞美的神啊,求你不要闭口不言”。我们立刻会发现,这是与耶稣基督有关的。基督是神,基督是人,让我们知道旧约当中所有提到神的事情——神的创造、救赎、审判,神的垂听祷告等等,都跟耶稣基督有关。主耶稣自己说过,当初亚伯拉罕一样在仰望他,更不用说大卫了。亚伯拉罕在他的生命历程中多次遇见神,他遇见了神,就是遇见了基督。我们在读旧约的时候,里面有关神的经文,都需要跟主耶稣基督联系起来。

同样,耶稣基督是人,这一条又让我们知道圣经中很多有关人的教导也跟主耶稣有关。甚至有很多记载人类犯罪的经文,我们也需要把主耶稣放在里面,因为耶稣基督其实是替所有罪人承受了他们该受的咒诅。我们看旧约很多罪人的经历、受到的咒诅,也可以联想到主耶稣这完全的义人——他不是罪人,但是他承受到了罪人该受的咒诅。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主耶稣基督拯救的恩典。

旧约中的基督

另外,旧约是有关以色列历史的,以色列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旧约的一个中心。旧约向我们介绍了以色列是怎么来的——神当初拣选了亚伯拉罕,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神给雅各起了一个名字叫以色列。以色列或者说雅各有十二个儿子,他们来到了埃及,在四百多年中发展成为有两百多万人口的民族。神带领他们回到了迦南,他们重新进入迦南,占领迦南,成立了以色列国。然后是士师时代、王国时代,再然后被掳、归回等等。整个旧约是围绕着以色列这个国家的。

我们知道,主耶稣基督是真以色列,是第二个以色列。最简单的一个例子,以色列国因为犯罪,在旷野流浪40年,而主耶稣基督要开始地上事工的时候,曾经在旷野受魔鬼试探40天。这样一天对一年,等于是主耶稣经历以色列所经历的。以色列失败了,而主耶稣基督成功了。旧约中有太多关于以色列这个国家的记载,读的时候不要忘记,主耶稣是真以色列。以色列被掳,以色列在旷野,以色列被击打,主耶稣都有类似的经历;不同的是,以色列这个国家失败了,而主耶稣基督作为真以色列,他成功了。

以色列是神的儿子,旧约曾经说“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何11:1)。主耶稣基督是神真正的儿子,旧约中有关以色列这个国家的教导,也从另外一个侧面预表耶稣基督。

旧约中有很多关于以色列君王的记载。扫罗、大卫、所罗门,然后南国、北国的国王等等。主耶稣基督是真正的君王,他是以色列的王。新约很清楚地让我们知道,有关以色列君王的记载,一样是在预表耶稣。以色列的君王,有的在神眼中看为义,为神做了很多的事工,成为了以色列的拯救,这一点就在预表耶稣基督。同样的,以色列的这些君王,也在不断犯罪,各有各的软弱,哪怕最合神心意的君王大卫,也犯罪得罪神;他后面的希西家、约西亚等非常好的王,也各有明显的缺点、弱点。包括《士师记》中的士师,他们既是拯救,又有很多的问题,他们都是在预表那位真正的君王——没有这些问题、没有罪的主耶稣基督。

我们知道主耶稣是真正的先知,旧约中替神向人说话的先知,也在预表耶稣基督。还有那些祭司(亚伦和他的后代),作为神和人之间的中介,也是在预表耶稣基督——他不是亚伦的子孙,是按照麦基洗德的等次为大祭司(来5:10)。

所以,旧约中以色列这个国家,它的国王、士师、先知、祭司,他们的拯救,他们的优点、作用,以及他们的不完全,都在指向主耶稣基督和他的完全。这样我们马上就能想象,我们读旧约可以找到多少跟主耶稣基督相关的内容。

另外,旧约中有很大篇幅的律法书,尤其是《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等。律法中很多是关于献祭的。主耶稣基督是真正的祭司,他又是真正的祭物,他把自己献上,成为我们的挽回祭。旧约里有关献祭制度、祭物(寻找无瑕疵的牛、羊等洁净动物)的规定,也在预表耶稣。

摩西在旷野建的帐幕和所罗门建的圣殿,都是神与人同在的象征,是神的名在地上的居所。主耶稣基督是真正的神与人同在(太1:23),他是真正的圣殿,这是主耶稣基督自己说的。当初耶路撒冷的第二圣殿被拆除的时候,主预言说:将来没有一块石头会在另一块石头之上,但是三日之后我要重建它。圣经很清楚地让我们知道,主耶稣基督是以他的身体为圣殿,他的身体是真正的圣殿(约2:21)。这些献祭制度、圣殿、祭物,还有它们的不完全,都在指向、预表耶稣基督和他的完全。

我们在旧约中也看到罪人会受审判,这个要被打死,那个要逃跑等等……对于他们的咒诅,同样也指向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他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承受了所有罪人该受的咒诅。

旧约还提到了神对以色列的应许和救赎。你会发现,这些应许很多在以色列历史上似乎实现了又似乎没实现。比如以色列人被掳之后,先知书中好多经文记载了神藉着先知对那个时候以色列的应许:将来会有一天把所有的以色列人从世界各地召聚回耶路撒冷,重建大卫的帐幕,重建这个王国;也预言了外邦人同样要来到圣殿向这位神敬拜。

从历史上看,以色列人从波斯国王的手下回到了圣地,重建了圣殿;但是大卫的王国从来没有重建,而回到以色列的犹太人其实也只是一小部分而已。今天的犹太人遍布世界各地,那时的以色列人同样遍布世界各地,分布的广泛不次于现在。所以我们看到,旧约中神对以色列的应许很多没有完全实现。甚至第二圣殿还被拆除,他们又被赶走。新约也让我们知道,旧约中神对以色列的应许和救赎,在历史上只是不完全地实现了,它们同样在指向、预表主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成就完全的救赎。

有这里列出来的五六条在手,我们要想在旧约中找到一两句跟基督没关系的话,都会变得非常困难。几乎每句话都可以跟主耶稣基督建立联系,为他作见证。这就是神的奇妙之处,让我们看到,在主耶稣出生前一千年所写的《诗篇》109篇,甚至在他出生前一千五百年所写的《创世记》,就已经在预表耶稣基督、为他作见证了。

接下来我们从109篇第二节开始看这些经文是如何预表耶稣基督的。

诗109:2 因为恶人的嘴和诡诈人的口,已经张开攻击我,他们用撒谎的舌头对我说话。

弟兄姐妹,这句经文跟耶稣基督有没有关系?太有关系了!经文是大卫在讲自己的经历——曾经有个阶段,他被那些恶人和诡诈的人用口、用假见证、用撒谎的舌头攻击。大卫就是在预表主耶稣基督,而主在世的时候,屡次受到了恶人的嘴和诡诈人的口攻击。看到大卫的这些经历,我们立刻就要想到主耶稣基督类似的经历。读旧约的时候一定要想到新约,一定要想到耶稣基督;读新约的时候也一定要联系到旧约,看旧约是如何在预表他、指向他的。这是我们读经时的一个基本原则。

诗109:3 他们围绕我,说怨恨的话,又无故地攻打我。

这难道不是主耶稣基督的经历吗?

诗109:4 他们与我为敌以报我爱。

这是典型的主耶稣基督的经历了。包括犹大对耶稣所做的,也包括那些犹太人对耶稣所做的。我上一次在母会讲道是讲所多玛和迦百农,迦百农是主耶稣(后来)的家乡,是彼得的家乡,为什么将来所受的要比所多玛那罪恶之城还要凄惨呢?因为主耶稣的爱充满了那座城,他在那里传讲福音,治病、赶鬼,行了那么多神迹,但那个城的人却拒绝他、远离他,甚至陷害他。这岂不就是第4节经文所提到的“他们与我为敌以报我爱”吗?

主耶稣基督跟我们这些罪人不一样。我们不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你我的性格是什么?在座的有一个算一个,我们的做法是“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创4:24)——我们都是拉麦这样子。有人伤我,我们绝对不想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我们会以两个眼还一个眼、七个牙还一个牙。但是仇敌攻击、围绕主耶稣的时候,我们看到主是在专心祈祷。他在客西马尼园祈祷,甚至在十字架上祈祷,求父神饶恕那些正在伤害他的人——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知道(路23:34)。

诗109:5 他们向我以恶报善,以恨报爱。

主在世的时候,世人对他的态度,甚至今天世人对他的态度,都让我们看到类似的情况发生。

这些简单的例子就是让我们知道,在旧约当中想找一句经文跟耶基督稣完全没有关系,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包括像《以斯帖记》这样讲王后以斯帖王、《路得记》这样讲摩押女子路得的,这些经文一样跟主耶稣有非常强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以色列是神的妻子,教会是基督的新妇,这就是圣经的奇妙之处。

诗109:6 愿你派一个恶人辖制他,派一个对头站在他右边。

从第6节开始,有很多咒诅的话。这些咒诅是从大卫口中出来的,如何跟主耶稣基督建立联系呢?首先要记住,主耶稣基督作为神、作为将来要降临审判活人死人的神,他有权柄,也是完全公义的,可以咒诅罪人。

其实我们读新约的时候,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主耶稣基督咒诅人的记载。主耶稣不是圣诞老人,只会发礼物。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你们律法师有祸了!这些经文是在干嘛?是在咒诅罪人。主有权力、有权柄,也是完全的公义,可以像大卫那样咒诅人。当然,大卫只是预表耶稣,主耶稣比大卫更完全。他有完全的公义去咒诅恶人,同时他也为那些恶人、那些攻击他的人、那些恨他的人、那些仇敌,去代祷、代求。这里我们看到了大卫跟主相像的地方,也看到了主远远超过大卫、比大卫更完全的地方。

我们要从先知、祭司、君王身上看到主的影子,了解他们是指向耶稣、预表耶稣,我们又要知道,耶稣是比他们更完全的主。这是我们在读旧约时要记住的一个原则。

好的,这里用《诗篇》109作例子,让我们知道,那些表面上看着和基督完全没有关系的经文,同样也是在预表耶稣基督。接下来,我们要了解一下经文的应用。

经文的应用

新约经文离现在两千年了,旧约经文就更遥远了——最新的旧约经文也有两千四五百年了。不一样的地理环境、文化历史,不一样的民族、语言,看似跟现在的人和社会有脱节。但要记住,圣经是那位又真又活的神的又真又活的话语,圣经和今天的你我、和现在的社会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在读圣经的时候,要时时刻刻读出基督,也要时时刻刻找到自己身上的影子,找到自己的帮助。

在罪人身上找自己的影子

我们读圣经的时候,有时候会下意识地把自己代入为里面的好人,就像小时候看电影把自己代入为里面的好人、英雄。其实恶人在我们身上的影子一样很多。

“因为恶人的嘴和诡诈的口,已经张开攻击我”(诗109:2)。我们有没有用我们的嘴、用我们的口攻击别人呢?有的。只有同时从加害者和受害者两个角度去看自己,才会有一个更平衡的视角。大卫在这里提到的恶人,在我们身上有影子;而大卫的这些经历——被恶人的嘴攻击、被诡诈人的口攻击,我相信在座的弟兄姐妹,如果我们真心服事神的话,一样有可能遇到。无论是加害方,还是受害方,在我们的身上都有影子。

具体罪行的现代类比

圣经中的偷盗,提起来的都是偷驴什么的,跟我们的现代生活有隔膜。在日本,想看到一头驴是很困难的事情了,但类似的事情我们是可以反映在现代社会当中的。比如圣经提到,看到你邻舍的驴被压倒了,虽然这个邻舍你很讨厌,但看到他的驴被压倒了,你也要去帮他把驴抬起来,让这个驴得自由(出23:5)。我们现在虽然没有驴,但是我们有汽车,是不是?邻舍的汽车坏在了路边,我讨厌他,我要不要伸出援助之手呢?我们看到,一些具体的经文可以很简单地应用于现在的社会。

认清人的绝望、无助

我们从旧约当中看到了太多律法,律法的要求是那样的完备;同样,我们也看见了太多的罪。我们看见以色列被形容为硬着颈项的百姓——一次次承受神的恩典,一次一次犯罪。我们看到像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这样的列祖;像大卫、所罗门这样神所拣选的君王,他们也一次一次的犯罪。他们有依靠神的地方,也有犯罪的地方,而且犯罪和因罪而来的审判、咒诅,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圣经的经文,尤其是旧约的经文,让我们看到了神律法的完备,也让我们看到了软弱的人是何等无能为力。在神的律法面前,在撒但的诱惑面前,在审判的可怕面前,这些经文让我们知道,人靠着自己是绝望、无助的。律法对人完全的要求、对罪人的审判和咒诅也让我们知道,只有信靠、跟随代罪受罚的耶稣,我们才会有真正的平安、盼望。读旧约的时候也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

今世祝福与永恒财宝

旧约当中有一些现在看来类似成功主义的教导,像约伯后来又生了儿子、财产加倍等等。这些经文在今天更多要类比为在基督里存到永恒的属灵财宝,这是我们在读圣经时必须要做的应用。

实用查经表格

我把这几次学习的内容整理成了表格,弟兄姐妹可以用填写表格的方式,更细致、更全面地以基督为中心,以个人实际应用为目的去读解圣经。这是我们今后查经要使用的一个方法。

请大家看第一个表。


关于一卷书

第一步先看它是旧约还是新约。我们今天读的,很明显是旧约。接下来就看这是旧约中的哪一部分?旧约分为摩西五经、历史书、诗篇与智慧文学、大先知书、小先知书等。我们今天学的经文是诗篇与智慧文学,你就可以在表格中的“旧约”这里画个圈,再在“诗篇与智慧文学”这里画个圈。有表格带着,读经就不那么走马观花了。

圣经会用不同的语言,旧约主要是希伯来语,也用亚兰语(《但以理书》很大篇幅用了亚兰语)。《诗篇》109篇是什么语呢?希伯来语。所以你就在“希伯来语”这画圈。新约没有例外,都是用希腊语写的,个别地方有亚兰语、希伯拉语或拉丁语的词藻。

接着就看这卷书涉及的时代背景。旧约的话,亚伯拉罕之前叫上古时代;接着是列祖时代,就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时期;然后是埃及时代、出埃及、旷野、占领迦南(《约书亚记》的时代);接下来是士师时代、统一王国时代(扫罗、大卫、所罗门在位)、分裂王国时代、被掳和归回。每一段经文你都可以找到它发生的时期。像《诗篇》109篇,应该是统一王国的大卫时代。

新约可以分为主耶稣上十字架之前、之后。上十字架之后又分为教会扩展期(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的扩展),尼禄王逼迫期(《提摩太后书》的写作时期),还有就是耶路撒冷城被毁、圣殿被毁之后(《启示录》的写作时期)。

关于作者,旧约都是以色列人,没有外邦人,我们就要看他是未分裂期的以色列人,还是分裂之后的南国人或北国人。作者的身份,在旧约是先知、祭司等;新约是使徒或者使徒的助手。

这是第一个表——有关一卷书的。

解读一段经文

第二个表是关于一段经文的。我们每次详细查考都是以段为单位的,关于这段经文,也先看是旧约还是新约,然后看它的时代背景。比如《创世记》,11章以前是上古时代;从11章结尾开始,就进入了列祖时代;到《创世记》要结束的时候,就成了埃及时代。一卷书里不同的段落,时代可能不一样,所以要针对每一个段落找出它的时代。

接着要看这个段落中的人物。它会有主要人物,也可能会有次要人物。今天的经文主要人物就是大卫了,好像没什么次要人物,也就是一群恶人。然后看主要人物的出生地、出生时期的背景,我们可以在这里填表。

语言方面,不同段落的语言也可能不一样。像《但以理书》有很多经文是用希伯来语写的,其他是亚兰语。所以,具体段落用什么语言,我们也要找出来。

关于文学体裁,有的是散文体,有的是诗歌体,像今天的经文就是诗歌体。还有文学内容——一段经文,它记载了基督或者神的哪些话语和行为?人的哪些话语、行为?我们都可以找出来,填写到表格里。

接下来分析这段经文中神与人的关系。

先看它是旧约还是新约,记载了哪些具体的神的话语和行为;如果是旧约,则看这些话语、行为如何跟耶稣基督建立联系(可在表里找到),新约中基督的话语和行为也可以在表里找到。

然后看这些神的话语和行为对我是否有效。我可以做到吗?我是否会经历?这样就可以跟个人联系在一起。旧约中很多对以色列人或外邦人的审判,你要思考,这些跟我有关吗?旧约中神的命令、律法,跟我有没有关系?我可以做到吗?我的人生中有没有经历过,好像这是神给我的命令,这是神对我的审判?这些都可以联系自己,然后填表。

经文中也会记载人的话语,包括祷告、祈求,感谢、咒诅、命令、审判。还有人的行为——这个人可能做好事,可能做坏事;他可能是对神顺服,可能是对神反叛,还有一些看不出顺从或反叛,是中性的,这个时候就填“其他”。

读旧约的话,要想新约中有没有类似的情况;新约呢,就看可不可以在旧约中找到类似的情况。比如你看到法利赛人对主耶稣基督的攻击,看到罗马人对保罗的迫害,就要想在旧约中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在旧约和新约之间建立联系,是很重要的,也是我们需要做的。另外,圣经人物的话语和行为跟我自己有怎样的联系,也可以用填表的方式来完成。

最后就是寻找基督并进行个人应用。

要从经文里看到神对人有哪些期待和要求,相关律法对今天的我是否有效,为什么?有一些旧约的律法在今天其实不再有效了,《希伯来书》有很直接的教导。那些关于吃什么、穿什么的教导,已经无效了。比如旧约规定不可以用两样不同的线纺织衣服,而今天大部分衣服都是混纺的,西服有90%的羊毛加上10%的化纤是很常见的。

但是其他有很多经文在今天还是有效的,或者这个经文中所包含的精髓是有效的。不可以穿混纺的衣服,这个直接的律法今天已经无效了,但是禁止混纺衣服的本质是神不喜悦不同种类的东西混在一起。像《创世记》第1章就有非常强的各从其类的含义在里面,对不对?神的创造是把混沌的东西理清,各从其类。不可混纺的经文暗含的意思是各从其类,我们在这个罪恶的世界有一种分别为圣的感觉,也是各从其类。从这个角度看,不可混纺的灵意的一面,对今天又是有效的。所以说旧约具体的律法条文,在今天有效无效、如何的应用,是值得我们做更深分析的。

旧约也清楚规定了,违反这些律法的人该受什么惩罚,如奸淫要被治死等等。那今天如果我违法了,是否该受到同样的惩罚?为什么?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旧约的时候,你去拜异教、拜偶像要被石头打死,今天呢?我们的孩子不来教会,跑到神道教那里,要不要被石头打死?

从字面讲,这个被石头打死的经文,今天已经失效了。不来教会、不守安息日,就用石头打死人家,是不可以的。但本质上真的失效了吗?不拜真神拜假神的人、行奸淫而不悔改的人,他将来不是面临更严厉甚至到永死的惩罚吗?所以说一些经文表面上看今天已经不成立了,但是它的精髓、它的精意,新约的时代到今天一样是成立的。这些异同也是我们读经时需要思考的。

然后是旧约时代有什么赎罪之道。旧约让我们知道,人犯了这种罪、那种罪会有一些赎罪之道。比如说你误犯了这些罪,你要悔改,去圣殿献祭。同时大家也要知道,在旧约中很多罪是没有赎罪之道的,故意杀人就是——没有任何祭可以赎你的罪,悔改也要被打死。这样的经文在今天如何应用呢?今天你杀了人,同样要为罪付代价;但是即便作为杀人犯,我们还是有赎罪之道——向耶稣基督悔改、信靠他。这样,肉体的刑不能避免,但灵魂却可以在永恒中得救。这让我们看到新约与旧约的联系,以及新约对旧约的超越。

还有耶稣的赎罪与拯救跟我有没有关系?我怎么可以得到耶稣基督的赎罪和拯救?应如何珍惜他?这些也是我们在读经中需要思考的。

最后是跟所查经文相关的经文,就是所谓的串珠了。相关的旧约经文——律法书、先知书、历史书、智慧文学,一样至少找到一节;相关的新约经文,福音书里找出一节,从其他的书信里也找出一节来。

结语

我们的表格一共四个,每次读经的时候,用这四个表来指导、带领自己,相信你会有更多的收获。

这几个表都是我自己做的,可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大家在使用的时候也注意分辨。如果有什么问题、建议,欢迎跟我联系,我会随时修改、完善。

相关链接:
“如何读经解经”系列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