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需要禁食吗?


载2018年3月17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禁食本来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异教徒、无神论者、甚至动物,在心情不好或极度紧张时,都可能没有吃喝的欲望。基督徒因伤痛、愁烦,自然或刻意不吃东西、迫切向神祈求,并不罕见。

圣经对禁食没有强制性规定,禁食或不禁食与灵命的好坏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禁食的本质不是藉着不吃不喝来感动或推动上帝实现自己的愿望。恰恰相反,禁食是上帝感动人,让我们愿意放下其他一切事务,专心向他祈求,以至放弃吃喝的需要。

不要把禁食当作一种特别的、可以感化上帝的功德之举,乃要承认肯禁食祷告是上帝给予人的恩典。试图以禁食来表现自己的敬虔,讨得上帝的喜悦,只会适得其反,甚至会惹上帝的愤怒,正如被耶稣责备的法利赛人一样。我们总要记得因信称义——任何事情的成就,都是源于上帝白白的恩典,而不是我们的功德,包括通过禁食苦苦哀求。

主耶稣为我们死而复活,且常与我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故此,我们完全可以如耶稣所说,因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而不必禁食(太9:15;可2:19;路5:34)。当然,你也可以因迫切希望耶稣快来而禁食。不禁食,是因为我们非常欢喜快乐;禁食,是因为我们想念主,或是看到世人(包括自己)的罪恶而难过。

耶稣也讲过有的鬼好像太“厉害”了,非禁食祷告不能赶出去(太17:21)。这让一些人产生了禁食会得到特别的力量,有助于完成大事、难事的错觉。其实,这并非耶稣的本意,反倒是我们应当竭力避免的想法。

禁食并不加添人的力量,而是导致身体更无力。耶稣此处是在告诉门徒,面对很难赶的鬼,禁食可以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软弱,加强依靠上帝的信心——只有信心(而非我们的力量)才能把鬼赶出去。基督徒任何时候都不能指望自己的肉体和经验,我们只能仰望上帝的能力。

祷告

天父,感谢你赐我们日用的饮食,使我们吃喝饱足,这本是我们不配得的恩典。感谢你有时也让我们经历危险和患难,使我们无意、无力吃东西,惟有专心仰望你。不吃东西固然难以忍受,但没有你才更加可悲——我们的罪恶就是,在愁苦中不能归向你;在幸福中不知感谢你。

求主按照你的慈爱,救我们脱离凶恶,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也根据你的美意,使我们经历一些艰难困苦,以至无心吃喝,只能向你祷告、哭泣。求主让我们在禁食中承认自己的过犯,寻求你的怜悯;莫让我们享受罪中之乐,却不知将要大祸临头。 主啊,当我们向你祈求的时候,求你赐下忧伤痛悔的心,帮助我们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太3:8);也求你再施恩惠,叫我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徒14:17)。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