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谦卑,与主同行


载2018年5月5日“怜恤”微信公众号

《路加福音》18章9-14节,耶稣讲了一个比喻:法利赛人自义自高、藐视税吏,他将被(神)降为卑;税吏在自卑中被(神)算为义,得以升高。

这是圣经一贯的教导(参赛2:12;结21:26;但4:37;太23:12;可10:31;雅1:10)。连坏王亚哈,都因自卑使祸患缓临(王上21:29);而耶稣的“大弟子”彼得,却在最自信时种下了跌倒不认主的种子:

“彼得说:‘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彼得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太26:33-35)

罪人根本不认识自己,基督徒也不例外,我们实在需要学习谦卑、警醒的功课。 当然,真正的谦卑,不是人用以高升的手段;不是老子说的以退为进、以让为取、以不为天下先达成自保。谦卑,是在主的恩典之下,诚实地、不断地、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神的全能、全善和自己的虚空、罪恶。

谦卑是美德,是律法的要求,但更是神怜恤人的恩典。正如使徒保罗所言:“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林前4:7)“我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作的。”(提前1:13)

升高与降卑、在前与在后,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处于终生变化的过程中。因此,在下、在后时不要灰心抱怨,要更加信靠主,甘心顺服,如此必得主尊重;在上、在前时不可自鸣得意,要把荣耀归给主,否则难免被击打,降卑在后。

主,我们感谢你,赐下恩典拯救我们,从灰尘里抬举我们,给我们机会服事你。求主继续恩待,坚立我们手中的工作,使这个平台成为多人的祝福。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类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