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碌所成的功(传道书2:1-11)——附文字版

东京国际基督教会 2021年12月29日


传道书2:1-11
1我心里说:来吧!我以喜乐试试你,你好享福。谁知,这也是虚空。2我指嬉笑说:这是狂妄;论喜乐说:有何功效呢?3我心里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4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5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6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7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8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

9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他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份。11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们之前已经学过两次《传道书》了。圣经当中,《箴言》、《传道书》,还有《约伯记》都跟智慧有关系,这三卷书有很多的共通之处。弟兄姐妹都读过《箴言》,我们看《传道书》,会发现它们之间有非常大的区别,甚至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一种自相矛盾的感觉。

但是我们要坚信一点,无论是《箴言》还是《传道书》,都是神赐给我们的话语,与其说它们“自我矛盾”,不如说它们在深度、广度或者是侧面、角度上的不一样,从而带来的彼此之间的区别。这个要特别的提醒弟兄姐妹。

《传道书》比起《箴言》来说,有一个更深的深度。《箴言》很像我们从小学开始学的那种道德课程,非常多简单、直接的正能量给我们看;而《传道书》的内容,是有一定人生经验、思想深度,经历过社会的所谓的捶打之后,在有一定年龄的时候,回望自己的人生,重新观察这个世界,才有可能得到的一种感悟。可以说两者都是从神来的智慧。

2:1 我心里说:来吧!我以喜乐试试你,你好享福。谁知,这也是虚空。

开宗明义,这里“我心里说”,另外一种翻译法可能会更好一点——就是“我在心里,我自己对自己说话”。他是自己对自己的心说,这是一种回顾、一种思考,回顾人生,跟自己对话。

他对自己说:“我以喜乐试试你,你好享福。”“谁知,这也是虚空。”这里我们假设作者是所罗门,或者一个当过国王、有很大的成就、被众人所羡慕的人——用现在的话说,是财政自由、婚姻自由、爱情自由、权力自由,没有什么他想要的得不到满足的一个人;他的生活应该是享受过很多的福分,他的人生应该有过很多的喜乐。

我们人生追求什么?有人追求权力、有人追求金钱、有人追求美女,但是,作为日光之下有限的一个人,你会发现我们归根结底追求的是所谓的幸福或者幸福感。前两年日本的电视非常高抬不丹。我们都知道不丹是很穷的一个国家,夹在中国和印度之间,它的文化跟我们的藏族人没什么区别,但是传说他们国家不追求什么GDP、国家的生产,不追求物质,从国王而下,大家都追求幸福,是全世界幸福感最强的国家等等。我们追求金钱、物质、名利等等,归根结底实际上就是追求幸福。

我们为什么喜欢好的东西?是因为我们要有那种幸福感(不见得你真喜欢那个东西)。好多女生都喜欢背名牌的包,说实话名牌包不见得背着舒服,但是为什么那么多女生都喜欢背那个包呢?她是喜欢包给她带来的幸福感,穿好衣服、买好车都是类似的。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衣锦夜行”,也就是说你穿了丝绸的衣服,你穿着名牌的衣服,只能半夜一个人在街上走,是一个极其遗憾的事情。换句话说,我们喜欢的不是名牌衣服本身,而是那种衣服可能给我们带来的虚荣和幸福感。我们开豪车一定是希望被人看见的,也是类似这样一种感觉。

这个传道者,或者说所罗门,他对自己说(等于他回顾自己的人生):你有过很多的喜乐,有过很多的福分,有过很多别人追求却没办法得到的东西,但是又有什么用呢?“谁知这也是虚空”。不丹这样的国家,它可能嘲笑美国、中国这样的大国,嘲笑瑞士、瑞典这样的富国——你们虽然有那么大的国土,有什么核武器、宇宙飞船,有什么汽车、名牌衣服,但是你们幸福吗?你看我们不丹很幸福。不丹这个国家就是没有遇到所罗门,所罗门去了就马上打脸他们——你说你喜乐,你说你幸福,“谁知这也是虚空”。

这里其实告诉我们,在日光之下,在犯罪堕落后的世界,我们罪人,我们这些有限的人,所能追求到的一切的东西,无论是物质上的财富,还是你心里所谓的幸福感、喜乐感,其实都是虚空。

你不要说我这人很清贫、我不看物质、我单单追求幸福,你这个幸福也是虚空,也是不可知、不可测的,没什么特别的,也是有限的。所罗门强调的是,在日光之下的世界,没有什么是真正有价值的,包括你自己觉得很高尚的、似乎是不建立在物质上的那种喜乐和幸福感,其实也是虚空。

2:2 我指喜笑说:这是狂妄;论喜乐说:有何功效呢?

我们属灵的人,换句话说,我们在教会里的人,经常喜欢区别两个词,一个叫做喜乐,一个叫做高兴;所罗门在这里不太属灵,他这里其实用了两个词,一个词叫做喜笑,一个词叫做喜乐。喜乐的用词比较对应我们一般所说的喜乐,而这个喜笑就是笑,对应我们现在常做对比用的那个“happy”(高兴)。

他在这里提到高兴呢,说你“是狂妄”;喜乐呢,你“有何功效”?他把针对有限的人而言的喜笑和喜乐,根本没加区别——用一种很常见的希伯来文学的平行结构修辞手法,把喜笑和喜乐算作一回事,不是好像一个比较高、一个比较低,一个比较属灵、一个比较属世。喜笑的人是狂妄的,喜乐的人有什么功效呢?

当一个人用自己的智慧、用人的逻辑去观察这个世界的本质,观察生命和生活的意义的时候,这其实是必然的结论。包括不信神的人,我们在书上看到过,生活中也可能遇见过,有人其实是非常高尚的,也表现出一种智慧;而同样是不信主的人,有很多是非常卑鄙的,或沉醉于声色犬马之中,看着是很低贱的——但是在日光之下的世界,我们观察所有人的最终结局就会发现,所谓的高尚、所谓的低贱归根结底又有什么区别呢?没有必要去区别什么喜乐和喜笑了,难道不都是狂妄和无效的吗?

所罗门,他作为一个智者,有着非常好的圣经的知识;他又是一本活着的百科全书,什么昆虫、野兽,什么天文、地理、生物、文学,他都懂。他是既有属灵智慧,又有属世智慧,又享过大福的一个人,他回过头来看,看这个日光之下的世界,喜笑和喜乐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狂妄和无效。

2:3 我心里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

接着呢,他又在心里察究、查看。“察究”这个词,本来的意思就是走来走去,等于他在心里走来走去地去研究、去查考。然后他就开始想“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也就是说他在察究的时候,是从各个角度体验、探索这个世界。

他先用了一种我们看是非常不属灵的方式——用酒使他的肉体舒畅。弟兄姐妹,我们这里很多人都喝过酒,你喝过酒之后,会发现你的思考、你的想法其实有很大变化,尤其是到醉酒的时候。圣经当中无论新约、旧约,喝酒本身都不被认为是罪,但是酗酒肯定是一个罪。《箴言》当中就有非常多的、很清楚的教导,提醒我们喝酒有何等大的问题,比如说23章30节-32节:“就是那流连饮酒,常去寻找调和酒的人。酒发红,在杯中闪烁,你不可观看,虽然下咽舒畅,终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这里对于喝酒有非常负面的评价(当然只是针对酗酒的情况),但是我们又知道一个常识,酒会给人带来一种暂时的愉悦感,或者所谓的喜乐感、幸福感。

所罗门在这里是要讨论什么叫幸福。他先用一种最简单的办法来追求幸福感——喝酒。我们刚才提到过,这世界上的人都在追求幸福。追求幸福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人是用物质、事业的成功、爱情的成功等等,让自己有幸福感;而另外有一些人,我们注意到,他是用一种好像自我欺骗的方式让自己有幸福感。

大家应该都知道有很多人吸毒。日本是一个吸毒不那么严重的国家,但是我们也知道在日本有很多人吸毒,尤其是那些演员明星们,其实吸毒的人特别的多。吸毒就有一种功效,什么功效?就是你明明是一个很失败、什么都不是的家伙,但如果吸毒了之后,不知道怎么的,莫名其妙地就觉得很幸福。这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种欺骗。

所罗门在这里没有说毒品,但是酒其实也是一种令人上瘾的物质,醉酒在这个功效上和毒品有类似的地方——也是用一种类似于欺骗的方式,使本来不幸福的人觉得自己似乎是幸福的。

所罗门为了思考幸福的事情,也用了不属灵的方式——用酒来让自己舒畅、幸福。但是,他毕竟还是一个属神的人,心里还是有智慧在引导他,让他知道酒并不能给他带来真正的幸福。而酒所带来的幸福,其实就是他反复说的那句话:“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人有智慧的话不容易幸福,可能就有这个含义在里头,你想骗自己都骗不了。所罗门可能就有这个问题,他发现了酒也没有用。

然后他就开始去观察,就抓住这个愚昧,去看明世人在愚昧之中,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没办法用酒来骗自己,那就做点实事,看如果不是靠酒或者毒品这些自我欺骗,真的努力做工,去成就一番事业,那个时候所带来的幸福是不是真的?

《箴言》当中有好多劝人努力工作的教导,告诉你努力工作就幸福,世界上也有很多类似于《箴言》那样的教导。如果你努力读书、努力的工作,你会发财,你会有事业的成功,你会有权力,你会有美女……他们没说后话,后话是什么?你就会幸福,对不对?这是我们从小到大,这个世界教导我们的,我们在圣经当中,也会看到很多类似的教导。但是所罗门在这里所提出的,又是更深一步的思考——难道这是真的吗?

天空之下,人的一生做什么事才是好的呢?所罗门就开始回忆自己的一生。我们在一生当中都会做各种各样的努力,但是在座的每一位,我们的事业肯定都比不上所罗门。所罗门回顾,他就举自己做例子。我们搞工程的,经常会用到一种所谓的边界条件。就是说当你没办法判断一个事物的数值的时候,最好去判断这个数值理论上的最大值和最小值。那个真实的数值肯定在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这个最大值、最小值就是边界条件,这个东西会被最大值、最小值所包围,它会在这个边界里。

所罗门是所有在世打拼的人所能达到的最高的境界,他等于给我们努力奔事业的人划定了一个边界条件——我们都在努力做所罗门所做过的事情,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成功到所罗门那样,所罗门是我们的上限。这个人已经到达天花板,是走到了金字塔塔尖的事业成功人士。人的一生当行何事为美?我们看所罗门是如何回顾他的一生的。

2:4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5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6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

所罗门是一个工程师,是一个建造家。他“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这是很多人的人生目标。在日本的话,最重要的是要有稳定工作,有了稳定工作,买房、买车都不是事儿——一分钱頭金(首付)都不需要,35年贷款,利息百分之零点几。但是我们在座有很多从国内来的弟兄姐妹,在中国买房子是天大的事。我们那种三、四线小城市还容易点,北京、上海看着工资高,经常比日本工资还高,但是一看房价就把人吓傻了。你在北京、上海工作,你一生的目标是什么呢?房子!很多时候,在很多国家,建造房屋差不多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了。我们为自己建造房屋,为儿女建造房屋,无论城市、农村,都是最大目标了。

所罗门最有名的事儿是他建了圣殿。其实他不只建了圣殿,还给自己建了宫殿,他的宫殿比圣殿大好几倍。他还建设城墙,并在以色列各处建城,什么积货城啦,各种各样的城邦工事。他是个大建造家,建造过无数房屋,有为自己造的宫殿,也有为神造的圣殿。

他栽种葡萄园。那个时候的以色列人,要建立一个家室,你要有房屋,然后你要有葡萄园,那是一个附属的、必须要有的设施。所罗门建造房屋,建造葡萄园,他又修建花园。这里的园囿其实跟伊甸园是一个词,那时的以色列国王都要有一个园子。你不单单有房子,还要有一个园子。大家去没有去过北京故宫?故宫很大、很宏伟,但是故宫有个问题,里头没什么园子,虽然有一个御花园,但是太小;所以我们就能理解,慈禧太后为什么把海军的军费都挪用了,一定要去造一个颐和园。颐和园真是漂亮,我们一看就知道了,住颐和园比住故宫舒服得多。不用说颐和园了,故宫旁边的中南海、北海,这些原来都是皇家园林,哪个都比故宫住得要舒服。

也就是说,国王要造宫殿,他也一定要造一个园子。而以色列那里的园子,特点是里头要有种各种各样的果树,悦人眼目、好作食物;然后挖造水池用于浇灌嫩小的树木,还要有水利的工程。我们知道圣地——巴勒斯坦那个地方是很干旱的,这些园子都要有水池。他们的大田是靠天吃饭,大麦小麦是没有浇灌设备的,所以摩西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跟他们说,你们要去的那个地方不像埃及地,也不像园子。埃及地和园子有什么特点?都需要浇灌。埃及是靠尼罗河河水浇灌,埃及的农田都是所谓的水浇田,有水利设施,有尼罗河的河水,不靠天吃饭,所以灾年大家都去埃及讨饭吃。圣地的农田没有这样的灌溉设施,但是圣地的园子是有的,要“用脚浇灌”(申10:11 )——这说明他有水车那种浇灌设施,有浇灌设施就需要有水池。

所罗门把建造工程说得非常完全,他建造的不单有房屋、葡萄园、花果园,还有水利设施,好用来浇水。他是一个大工程师、大建筑师,这方面他非常成功,胜过了世上所有的人。然后不止于此,我们看看所罗门其他的成就:

2:7 我买了仆婢,也有生在家中的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

房子、葡萄园、花园,这些都是死的。大家知道,不是说房子大了你就会幸福,房子大了人少,会让你觉得更凄凉,尤其是为人父母的。我们原来在美国读书,美国人的房子是真大,我们在日本见过再大的房子,拿到美国都不叫事儿。圣地亚哥那地方有钱人多,我们去弟兄姐妹家,房子都跟宫殿似的。但是很快这些父母都会空巢,儿女上大学就离开圣地亚哥去外州了;然后找工作、结婚生子,很少会回家。这个时候剩一个老头、一个老太太住一个特别大的房子,其实是很凄凉的事情。

所罗门不单单有很大的房子,还人丁兴旺,他家里有仆婢。仆婢其实是两个词,仆是指男奴隶,婢是指女奴隶。那个时候是奴隶社会,他花银子买来男奴隶、女奴隶,他们生的孩子还是奴隶,是主人的财产。所罗门不仅家里人丁兴旺,而且有许多的牛群、羊群,胜过了以前在耶路撒冷众人所有的,谁也比不上他。他有房子,有人。

2:8 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并各省的财宝;又得歌唱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妃嫔。9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所罗门为自己积蓄金银,别的国家给他进贡,底下各个地方官也给他进贡,他从不同的来源积攒了很多的金银,有各样的财宝。还有人给他唱歌,有男有女,换句话说有乐队,这也是那个时代的君王非常讲究的事情。我们弟兄姐妹是雇不起唱歌的男女在家给我们唱歌了,但是很多发烧友都特别追求买那些特别高级的音响——不是用来听音乐,是听那种摔碎玻璃的声音,就追求艺术享受。

所罗门有歌唱的男女,他还有什么呢?“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的妃嫔”。有一种翻译是“男人所喜爱的”,没有这个“物”,“男人所喜爱的”逗号,“并”也去掉,然后是“许多妃嫔”。换句话说,男人所喜爱的是什么?许多的妃嫔。

物质财富、金钱、美女、房子,所罗门都有,但有个问题是什么?“我的智慧仍然存留”,他还有智慧。弟兄姐妹,有的时候有智慧,不见得是太好的事情。大家听说过一个词吗?我们那里常这么说,叫作“傻乐呵”。什么意思?比较傻的话,他很容易乐呵,而所罗门的问题是他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会思考事情的本质和他们的终极,尤其所罗门的智慧是从神那里来的,带着永恒意味的智慧。我们看,他回顾自己一生的成就,虽然非常大,但是他知道这些还是虚空的虚空。

2:10 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他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为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份。

我们普通人有点眼目的情欲,也只能是有情欲罢了;所罗门呢,他有眼目的情欲,还能满足他眼目的情欲。他眼所求的,没有留下不给他的;心所乐的,没有禁止不享受的,他是个完全自由的人。大家现在都追求所谓的财务自由,也就是个财务自由,所罗门想要什么就有什么。金钱对他来说根本不是一个事情,想什么就有什么,追求什么快乐,他都可以享受到。

“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他在劳碌当中也很快乐,他在盖大房子的时候,我们相信他会很快乐,他修葡萄园的时候会很快乐,修花园的时候也会很快乐,像我们一样。弟兄姐妹,你考上了大学,那个时候快乐不快乐?你很快乐的。你买到路易威登的包,拿到手里的时候快乐不快乐?你是快乐的。你辛辛苦苦工作,当上了科长、部长,快乐不快乐?你升职了,是快乐的。你付出了很大的劳碌,你也从劳碌当中得到了这个份,得到了这个快乐。

2:11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所罗门的问题就是他有智慧。他开始说喝酒,喝酒让他快不快活?如果他没有智慧,天天喝酒真的很快活,大不了喝到四五十岁肝硬化死掉了,那之前会很快乐。如果他没有智慧,他有这么大成就,也可以傻快活,但他是个有智慧的人,又是有从神那里来的智慧的人,所以他会查看这些快乐,他会思考这一切的终极。弟兄姐妹,我们也都是有从神那里来的智慧的人,我们应该也都知道,在这日光之下的世界、天空之下的世界,如果任何人都要走向死亡,甚至地球、太阳,整个宇宙都走向灭亡的话,这些快乐又有什么意义呢?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这是所罗门一个有智慧的人,面对注定要灭亡的日光之下的世界,所得到的一个必然的结论。

这里我再提醒一下弟兄姐妹,从第4节开始,“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等等,这里的词汇看起来都没有什么太特别的,但是这些词汇跟《创世记》第1章、第2章的词汇非常有重合性,如“建造”、“栽种”、“修造”、“园囿”。

刚才提到过,园囿的园跟伊甸园的园是一个词;“其中栽种各样的果木树”,几乎是《创世记》里的原话。神为亚当、夏娃是设立了一个园子,“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创2:9)。“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和这里的“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在词汇上高度重合。后面的造水池去浇灌这里的树木,我们也知道伊甸园那里有四条河,用来浇灌伊甸园。

这些经文单拿出来都没什么特别,但是加在一起,它们跟《创世记》里的伊甸园有非常高度的重合。我想这给我们一个提醒,让我们知道日光之下的世界,人所忙碌的是什么呢?人是从伊甸园当中被神赶出来的,然后人在世界上的忙碌就是要用自己的手建造一个伊甸园,造出一个地上的天国,这就是人在远离神之后那种极大的骄傲。所罗门知道,所有的这些——人经营的一切和劳碌所成的功,归根结底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这是真智慧!

我们看他这里的教导,似乎跟《箴言》有很大的不一样,甚至经常是相反的;但是我们认真思考之后会发现,这都是从神那里来的智慧,只不过可能对应了我们人生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经历而已。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你赐下这宝贵的话语,让我们知道在远离神的世界,在日光之下,我们虽然有种种劳作,在劳作当中也可以有暂时的成功和暂时的欢喜;但是如果最终没有回到神那里,这一切都会是虚空,归根结底是没有益处的。感谢你赐下从你那里来的真智慧,让我们可以更深地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也更深地认识你,认识你所带给我们的拯救。主啊,我们赞美你!感谢你!认识你,就是永生。以上祈求祷告是奉救主耶稣的名。阿们!

相关链接:
《传道书》查经


微信公众号 YouTube频道

类似文章